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哪些亮点?没有必要QE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哪些亮点?没有必要QE
2019年02月21日 2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1日,央行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报告的四大要点:

  1、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

  2、目前全部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11%。

  3、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

  4、下一阶段将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

  报告认为,2018年货币政策调控较好把握了支持实体经济和兼顾内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同比大幅多增,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但世界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我国发展长短期、内外部等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下一阶段,央行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

  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

  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提高金融结构的适应性,在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

  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没有必要QE

  报告设专栏探讨了“货币发行机制”。进入新世纪以来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国际收支持续大额双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积累。为适应形势需要,人民银行主要通过在市场上买入外汇相应投放基础货币。

  2014 年以来我国国际收支更趋平衡,人民银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并为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有力支持。

  总的来看,人民币发行机制安排及其调整过程,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阶段基本适应,体现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和主动性。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

  加权平均存准率约11%

  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 档次大体可分为三档,即大型商业银行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为11.5%、县 域农村金融机构为8%。在基准档次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还实施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政策和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相关考核政策。

  综合上述政策,目前6 家大型商业银行均至少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一档标准,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2%和13%;中小型商业银行实际执行存款准备 金率为10%、11%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7%和8%。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适用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政策性银行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

  全部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11%。

  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不变

  报告称,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在上行期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在下行期对抗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

  从数量上看,M2 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 增速大体匹配;从价格上看,利率水平应符合保持经 济在潜在产出水平的要求。在总量适度的同时,还要适当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定向滴灌功能,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促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

  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

  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一是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化利率调控能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完善利率走廊机制,提高央行对市场利率的调控和传导效率。

  二是不断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进一步扩宽自律机制成员范围,目前自律机制成 员已扩大至2051 家,包括15 家核心成员、1182 家基础成员和854 家观察成员。

  三是加快推动大额存单发展。在维护市场秩序的情况下,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发挥大额存单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 面的积极作用,“开好正门”。

  四是促进同业存单市场规范发展。明确自2019 年第一季度起将资产规模5000 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 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总体看,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并取得积极成效,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有所提升,利率走廊初步建立,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不断健全,中央银行的利率调控和传导能力逐步增强。

  报告称,下一阶段将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强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的引导功能,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重点是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提升金融机构贷款定价能力,适度增强市场竞争,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引导作用,采取有效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维护公平定价秩序。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