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小城买房记

四线小城买房记
2019年02月13日 12:53 中国企业家

  记者 张永迪

  在人口基数不大且年轻人不断外流的情况下,洪湖大量兴建的楼盘或将导致供过于求甚至烂尾楼的出现。

  相较于催婚,老家人民更喜欢谈买房。

  “你们家可要赶紧再买一套房啊!”过年回家,姑妈拉着我的手,苦口婆心地建议道。

  是什么让这位75岁的老太太产生了如此高涨的买房热情,而且乐此不疲地向人推介?

  是家乡这两年如火箭般蹿升的房价。

  我的家乡洪湖,号称“鱼米之乡”。它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东南端,以境内最大的湖泊洪湖而得名。当然,更值得一说的是,这个四线小城,曾因歌剧《洪湖赤卫队》而广为天下知。

  虽然名声在外,但迄今为止,洪湖既无铁路,又无机场,城市发展受限颇多。

  回忆起来,洪湖的房价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度起伏不大,基本徘徊在两三千元,直到2015年,新开盘的小区,也不过每平米3600元左右。

  2016年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洪湖市政府开始推进两项重要举措,一是渔民上岸,一是城区环境改造。受此影响,此前大量在湖上以船为家的渔民被要求上岸居住;老城区沿河、沿堤的私人住房,为响应政府城市环境建设,开始拆迁。

  洪湖房价正是从此时跳涨。洪湖市城东多个楼盘自2016年开始启动,新楼盘均价从每平方米4000元、4500元,迅速攀升至5000元起。

  焦灼的拆迁户

  由于房子在城区主河道的旁边,表姐成了拆迁户。

  被划为拆迁户,表姐一家一度喜出望外,笑称这下可以“一夜暴富”了。可万万没想到,拆迁补偿款居然是每平方米2500元,与市面上售价4000多元每平米的商品房相去甚远。就算东拼西凑,把落差补齐,换了房子,接下来装修肯定没钱了。为此,表姐一脸愁容。

  他们也曾考虑过买二手房,因为二手房均价低一点,3500元左右。

  但最终表姐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市政府鼓励拆迁户购买新房,每平方米给500元的购房补贴,但这一补贴在购买二手房时无法使用。另外,市政府要求购买二手房后,不能再进行外部改造,包括车库、花园、小院等,只能进行内部装修。

  表姐只好舍低就高,把目光放在了新开发的楼盘上。很不巧,2个月前她看中的几个楼盘,现在再去,通通被告知卖光了。

  售楼中介跟表姐解释说,以船为家的渔民上岸后,向城区搬迁,城区拆迁户也在购买新房,自然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最为夸张的是,地段好一点、楼层适中的房子,看完就要立马签下,不然分分钟有人出更高的定金甚至全款,挤走其他有意向的买家。

  一时之间,很多像我表姐一样还没买到房的拆迁户开始焦虑起来。表姐如热锅上的蚂蚁,不得不去各楼盘售楼处托人找关系,以便能先人一步拿下楼层、户型、采光好的房子。

图中的高楼都是近三年内新建的楼盘。摄影:张永迪图中的高楼都是近三年内新建的楼盘。摄影:张永迪

  买房投资被否

  姑妈的撺掇让我也不免心潮起伏,跃跃欲试。

  我心想,就当投资也好啊,于是,就向表姐打听了一下几个新楼盘的售卖情况。她说,祥生置业、香榭丽舍、滨江国际等都是炙手可热的楼盘,但除了祥生这个开发商还算有点名气之外,其他几家都是实打实的小开发商。

  小开发商有大隐患,这个我懂。2016年8月,地处市中心购物公园的楼盘,就曾出现过开发商无法提供房产证,引发业主大规模声讨的群体性事件。

  表姐介绍说,售卖较为冷清的,要数主打单身公寓概念的桃源雅居。该楼盘之所以购买的人比较少,主要原因在于,此小区的房型大多是一居室,不太符合四线人群的居住习惯。

  我了解了一下,洪湖购房主力是中年人,他们往往上有老、下有小,买房至少考虑两室一厅,因此一居室单身公寓自然大受冷落。

  表姐的单位里有不少以投资为目的购置单身公寓的同事,现在,他们都很难将手中的房子脱手。“有些人在中介挂了快一年了,至今也没遇到合适的买家。”表姐听说我打算买一套一居室作投资之后,坚决反对。

  从事建筑业多年的姑父则更进一步,完全不同意我在洪湖买房。

  姑父正在参与一个新楼盘的基建工程,虽说此楼盘未来的开盘价预计会到5000元每平米,但他说,洪湖这个四线城市,房价到这个位置也就封顶了,买了再卖,无利可图。

  洪湖新楼盘多半在城东开发区,毗邻市政府和人民医院,配套也在逐渐跟上,但不少老城区拆迁户仍不愿意往开发区搬迁。不少人宁愿选择不要新房的购房补贴,也要在老城区购买二手房。尤其是对于没有私家车的老龄拆迁户而言,他们不愿意离开熟悉的中心城区,坐10多分钟的公交,对他们而言,已属“不便利”的范畴。

  他们希望的是,步行几分钟便可解决所有的生活娱乐,亲戚朋友在附近一呼百应,再宏大的新城市建设蓝图,都无法给他们带来诱惑。而在城东开发区置业的年轻人,多半配有私家车,他们的购物范围不再满足于城市商圈,更多的是驱车前往武汉。

  18岁之前,我在洪湖几乎没听说过谁是贷款买房的。一是因为这里房价较低,凑凑也就买了;二是人们对贷款有偏见——买房还需贷款,在老一辈人眼里,这怎么行?

  现在,本地年轻人买房,贷款的不在少数。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至少50万元,一口气拿出这么多钱,对于绝大多数工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

  房价因拆迁而上涨,拆迁户尚且能以房换房,可对于刚工作、收入较低,尤其是缺少家庭资助的年轻人来说,如此高的房价,已属不可承受之重。

  这3年,洪湖拆迁改造及城区环境建设,无疑大大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但高房价催生了一批开发商兴建新楼盘,在人口基数不大、年轻人不断外流的情况下,这一高房价究竟能走到何时?未来会不会严重供过于求,甚至会出现大量烂尾楼呢?

  希望我不是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