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跑:在社区共享健身舱

觅跑:在社区共享健身舱
2018年12月20日 15:35 《商界评论》杂志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觅跑:在社区共享健身舱

  在商圈、高校、白领三大商业场景已然一片红海的当下,人们对社区流量入口的探索正在萌芽。而这其中,以健身为内容载体的觅跑,或能通过强大的地推脱颖而出。

  ■文/本刊记者 周迎

  移动支付的市场教育已经阶段性完成,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一举占领了整个市场超过90%的份额。这场新支付方式的大变革,背后有无数推动者,毕振就是其中之一。他曾为300多家客户提供地推服务,“当时北京(线下支付)1/6的店铺都是我们谈下来的。”

  在这之前,毕振还是饿了么的早期成员。他一手组建了其市场部,为饿了么建立起完整的营销体系,使得这个校园出道的创业公司走向全国。

  而今,他的名字又和健身联系在了一起。

  在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中,毕振作为体育行业智能健身领域的首创者入围。而让他在体育界打出知名度的,是一款24小时自助智能健身舱——觅跑。

  雾霾里的舱内健身

  觅跑诞生于一次偶然。毕振告诉《商界评论》记者,2017年春节,回到山东老家的他,看到父母在雾霾里,穿着羽绒服戴着口罩跑步。这个细节让毕振萌生了一个想法: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大家不因距离、天气、惰性而搁置运动计划?

  回到北京后,团队紧锣密鼓搞出了一个简单的健身舱。

  但这个舱摆放在哪里合适?毕振透露,在6年的地推工作中,他发现目前在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四大场景——高校、商圈、白领、社区中,前三者都已是一片红海,而商业化程度较低的社区或成破局关键。

  在北京的某小区内,记者体验了一次觅跑。这是一个6平米左右类似集装箱的舱体,亮黄色的外观显得格外扎眼。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扫码开门后,舱内设施完善,除了跑步机,还有智能温控随时调节气温,配备的新风系统保持了室内空气的清新,在有限的空间承载中,消防装置和预警提示一个都没落下。

  启动跑步机,打开面前的智能电视,随机点开首页近期的热播剧《创业时代》,边跑步边观看。运动30分钟下来共花费6元,平均0.2元/分钟。毕振表示,这是经历了一年多时间打磨的3.0版健身舱,不仅对跑步机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在舱体外形、其他硬件设施、娱乐性、内容上都做了优化和延伸。未来,动感单车、椭圆仪舱等以小型有氧器械为主的运动舱将陆续上线,热身、减脂、塑形等各类私教课程也在陆续开发当中。

  据了解,觅跑根据自动记录和存储运动数据,为用户建立了个人运动档案,后期基于平台运动大数据的积累,还将上线智能体测报告、健康配餐建议、运动指导等增值服务,真正做到运动+健康管理。

  当前线下健身房数量已超过70 000家,去年一年平均每天就有50家诞生,大多数线下健身房盈利模式多以年卡+私教课程为主,二三线城市收费逐渐向一线城市靠拢。而大众健身市场尚处培育阶段,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便捷和价格仍是首要考虑因素,动辄几千元的消费门槛不具有普适性。同时,忙碌的生活节奏挤压了运动时间,大众的惰性以及来往的交通时耗让用户参与兴趣度不高。对于健身房而言,即便是大部分购买了年卡的会员,也存在到店消费频次低、用户黏性不强等问题,健身房续卡率不足35%,活跃会员比例仅占15%。

  针对传统健身的痛点,觅跑将健身搬进社区,利用碎片化时间+按次收费模式,满足用户就近运动需求的同时,将健身付费门槛降到最低,挖掘出潜在的增量健身用户,助推大众健身习惯的养成。

  小而美打通社区

  要打通社区,不是一件易事,因为社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其准入门槛较高。同样是进入社区,垃圾分类回收机“小黄狗”前段时间就遭遇了水土不服,因为选址不合理引来不少业主的投诉。因此,在社区落地化过程中,必须要解决好居委会、业主、物业等各方沟通协调的难题。面对社区铺开困难重重的境遇,觅跑进入的社区90%却都愿意独家签约入驻,是如何做到的?

  这得益于觅跑团队极强的地推能力。从抢占外卖市场开始,“说服”这个过程毕振已经做了超过6年。2012年,毕振加入了学校创业团队饿了么,主要负责市场推广。从最开始的宿舍扫楼做起,他孤身一人一间间去敲宿舍门,但有不少学生一听是订餐的,便破口大骂。

  吃了不少闭门羹的毕振默默将门牌号记下,第二天再来扫。

  就这样,从扫楼到建立营销体系,毕振将饿了么的地推逐步标准化。而正是这套标准化的地推流程,帮助饿了么这个大学生创业公司,在那一年走向了12个城市。

  “北京有16 000多个小区,上海有33 000个左右,杭州6 000多个,深圳4 800多,广州5 400多……”到现在,毕振对这些小区了若指掌。基于对社区的了解,在觅跑的投放过程中,他根据地域特点、小区人群属性等决定先期投放量,后期再根据用户反馈增减改进。

  这些实战经验,让毕振形成一套自己的打法。这也是毕振口中觅跑的核心壁垒之一——团队基因,即有着过硬的地推实战技能和强大的执行力,对于社区开发,物业洽谈等各方面都已驾轻就熟。带着那股敢闯敢拼的劲儿,觅跑迅速打通社区端。

  不到一年时间,觅跑与保利、绿地、龙湖、招商局等多家地产巨头签下了超3 000个场景社区,其中北京1 000多家、上海500多家……现在,觅跑已走进8个城市,当前重点是向二线城市下沉,西安已完成产品落地,成都也将紧随其后。

  毕振告诉记者,目前觅跑已实现单点盈利。相较于传统健身模式的高投入,小而美的觅跑舱体成本控制在1.5万元左右,加上后期营维,一台机器的成本大约2万元。同时觅跑通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的活动,增强用户黏性,提高用户使用频次,提升单舱的运营能力,以每天6小时的使用时间计算,觅跑的成本回收期大概在8~10个月。

  火速入场社区,解决社区场景下的锻炼需求,加上全民健身政策形势向好,使得觅跑半年内拿到了3次投资,获得超过1亿人民币的加持。2017年我国健身产业总产值约为1 500亿元,近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7%。资本相信,乘着市场大环境的东风,觅跑距离社区流量入口并不远。

  要知道,打通C端获得足够流量后,未来解锁B端的商业前景可观。不论是广告变现,还是运动大数据开发,觅跑有很多种持续壮大的路径。

  投资人点评

  新模式引领运动健康

  ■文/林祥锋,国中创投TMT投资总监

  选择觅跑的原因有很多,无论从政策趋势、商业模式以及团队能力各方面都值得投资。

  首先,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高度关注,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扶持,旨在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国中创投作为国家级的基金愿助力觅跑这样的创新企业发展。

  其次,觅跑对运动方式的创新极具竞争力。现代人奔波于忙碌的生活中,往往忽略了对健康的关注。觅跑打造“5分钟社区健身圈”的商业模式,正好满足了当前都市快节奏下碎片化的健身需求,能够引导更多人参与到运动中来,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时,觅跑的团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过硬的地推技能,极强的执行能力,脚踏实地的觅跑得以在短时间内拓展到多个城市,完成健身舱的社区化落地。国中创投对觅跑团队很有信心,也很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相信其能成为一家成功的企业。

  [ 编辑?黄晓军?E-mail:sjplhxj@163.com ]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