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羊教育:“一人一课表”校园突围

晓羊教育:“一人一课表”校园突围
2018年12月20日 15:35 《商界评论》杂志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晓羊教育:“一人一课表”校园突围

  技术突围,上中游整合,晓羊教育用两年时间长出独角兽的面相。

  ■文/本刊记者 何异

  中国有40多万所中小学,正在进行信息化的改造或换代。

  过去,这块市场一直由科大讯飞、超星、立思辰、全通等传统厂商把持。直到2016年,一家名为晓羊教育的公司异军突起,连续中标各地中小学智慧校园招商项目,令业内咋舌。

  攻城略地,这家新公司有一项独门秘笈:一人一课表。

  弯道超车

  晓羊教育的创始人周林在美国生活了近20年,在美国读完博士,又在美国创业。他创办的思库网,一度做到美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市场的第二位。直到2015年,被声名显赫的第一位Blackboard收购。

  回到中国,周林创办晓羊教育,缘于一个极大的利好。

  2014年9月,中国开启高考深化改革序幕,计划于2019年全面实施“3+X”考试制度,除必修的语数外三门课程,学生可以从另外6~7门课中自由选择3门。在“高考指挥棒”的促逼下,全国高中将实施类似于大学的走班、选课制度,且自由度更高,选课智能系统的铺设迫在眉睫。

  周林很清楚,中国的高中及厂商很难应付选课带来的挑战。

  走班教学下的自由选课、排课,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要求在有限资源、固定时间条件下,将不同的老师、学生、课程装在融洽的“最优解”里,在数学上是一个N(学生数)的N(学生数)次方问题。一个学校或厂商使用普通服务器,采取穷举算法寻找最优解,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而且需要大量人工干预。

  然而,周林的优势就在于,他在美国K12走班制学校里摸爬滚打十多年时间,早已研发出一套“降维算法”,能在极少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完成100%的智能选课、排课。

  一人一课表,晓羊教育一成立,就凭借选课、排课的绝对技术优势,占据头部地位。只要招标进入技术审定环节,晓羊教育的分数都是最高的。

  选课、排课,本质上是一款SaaS产品,商业模式按年收费,比如9.8万元一年,或40万元买断,市场想象空间是有限的。周林有更长远的布局:把一人一课表视作“入口”。

  中国教育2B市场,“蛋糕”最大的仍是智慧校园信息化改造工程,涉及教学管理、资源连接、校园金融等方方面面。而学校的一切日常管理,都是以课表为中心的,一旦从选课、排课源头控制课表,也就抓住了整所学校的信息化改造工程。

  比如,贯彻走班教学最坚决的北京35中,很早便上线了晓羊教育的选课、排课系统,后来又将整个学校的智慧校园升级工程委托给晓羊教育。

  晓羊教育的用户一旦呈现区域化特征,周林便具备条件完成一个超级工程:区域走班大数据云平台。具体来说,晓羊教育可以为区域教育管理机构整合下属学校的走班教学数据,进行数据整合、挖掘及分析,实现跨校的选、排、管、评,助力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

  要达到这一步,晓羊教育需要解决一个难题:获客模式。

  做值钱的公司

  传统的获客模式有两类,一是做示范校,以样板效应建立口碑,影响其他学校;二是直接参与地方招投标。

  在国内摸索了2年后,周林对晓羊教育的营销模式做了两点创新。

  第一,从卖软件到卖硬件。

  在一般认知的科技行业,卖软件的公司比卖硬件的公司值钱,但在SaaS行业、教育行业并不一定适用,学校用户注重产品交付及数据环境的封闭安全,客观上要求企业交付硬件,做硬件的公司利润更高,估值更高。

  在上游,晓羊教育与清华紫光合作,将选课、排课算法焊在后者研发的国产芯片上,做成了“晓羊之芯”。晓羊之芯是不需要联网的,可以独立运行,而且做到了定制化——学校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加设模块,实现除选、排课以外的智慧校园项目,比如学生考勤、课时统计、财务管理等功能。

  功能模块化有助于晓羊教育收购、整合同类型SaaS厂商。比如,提供作业类服务的企业,通过晓羊教育将分发作业、设计作业的功能模块免费提供给老师、学生,再通过个性化作业辅导实现付费,晓羊教育从中获得分成。

  第二,收购2B培训公司,既做培训又做营销,布局增量。

  周林专门招揽了业内知名培训导师刘文江,出任教育策略副总裁,统揽培训业务。

  在中游收购教师、校长培训机构及资源,建立起了晓羊教育的会销体系,通过线下培训感召、营销用户,既能将数据导入业务部门,也间接增强了服务黏性。

  事实上,伴随高考改革而来的不但有SaaS需求,也有培训需求。作为一家SaaS公司,晓羊教育的教师培训业务可占营收的20%~30%,涉及学校、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

  通过上游软硬件、中游培训的把控,晓羊教育牢牢把握用户需求,提供了与用户日常管理休戚相关的整体性服务,积累了全产业链的核心数据。

  2018年初,晓羊教育完成A+轮融资,真格教育基金、字节跳动、蓝图创投领投,原股东阿米巴资本、云启资本跟投,估值已超过4亿元。

  从小众市场走向主流阵地,周林的晓羊教育已经显现出独角兽的模样。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