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陶然:如何成就伟大的企业?

孙陶然:如何成就伟大的企业?
2018年12月05日 22: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 传承中国

  图:孙陶然

  导师说

  “所有伟大的企业,它的创始人必然是一位境界高远的人。眼中只有钱的人走不长远。”

  —— 孙陶然

  11月24日,第六届传承中国C4论坛暨2018年会上,拉卡拉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传承中国导师,孙陶然在年会现场,分享伟大企业的经营之术。

  改革开放进入第四十年,我们今天在这里致敬时代。孙陶然感慨:“这一辈子,在这个地球上,既然设定了让我们做企业,或者各位小伙伴,给你们设定了要接班,你们就不应该辜负这个角色,你就应该在这个角色上发光发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更好一点。我们企业的员工就会收入的更多一点。那么我们为国家的GDP做得贡献就会更大一点。”

  图:主题论坛

三个标准,孙陶然告诉你何为伟大的企业

  第一个标准:数一数二。不论你做哪一个行业,你必须做到数一数二,这是你的市场地位。

  前段时间热议的一个话题:如何衡量一个公司的成功?有人用估值来衡量,有人用报道的热度来衡量,但绝大多数人认为衡量企业最硬的标准是利润;第二硬的标准是收入;第三硬的标准是用户规模。而我认为归根结底是你的行业地位,做到数一数二,是一个重要的标准。

  第二个标准:可持续成长。伟大的企业是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竞争对手怎么动荡,不管监管政策如何调整,不管用户发生什么样的改变,都能保证它的收入和利润,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在增长,这是伟大的企业。

  第三个标准:受人尊重。只有受员工尊重,受同行尊重,受社会尊重的企业,才能叫伟大企业。

  如果我们都同意数一数二、可持续成长,受人尊重是伟大企业的标准,并以此为目标,那证明我们的企业已经走在成为伟大企业的路上了,因为目标导致结果。

孙陶然:如何让企业保持可持续增长

  知道伟大企业的标准后,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让企业可持续成长,道理很容易理解,但是怎样落地?我总结了三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要把企业设计成基层自驱动的组织结构。如果中央集权指令式的组织结构,这个企业活力是受到限制的。如果是每个基层的组织,都自带发动机,自驱动,这个企业的活力将被大大激发。

  第二个要点,就是企业内部一定要创造一种滋生英雄的土壤。一定是企业环境适合孵化,能够产生开疆拓土的新英雄,机制的设置鼓励英雄的产生,这个企业才能够可持续成长。

  第三个要点,企业的最高负责人,必须能够解决企业当前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

  企业发展是分阶段的,大体上可以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解决产品问题;第二个阶段,解决市场问题;第三个阶段,解决多元化问题;第四个阶段,是生态阶段。在每个阶段都有企业必须突破的瓶颈,如果突破不了,企业就会被滞留在这个阶段,如果资源耗尽企业就很可能会告别历史舞台。如果追求可持续成长,必须突破每个瓶颈,而这是企业负责人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如果做到了组织结构是基层自驱动型,企业内部又有一种滋生开疆拓土的英雄的土壤,并且我们有能力去解决每个发展阶段的瓶颈问题,这个企业就是一个可持续成长的企业,就可以一步一步的去接近我们设定的目标。

  图:年会精彩照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