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大撤退:冯小刚、徐静蕾、赵薇领衔主演

霍尔果斯大撤退:冯小刚、徐静蕾、赵薇领衔主演
2018年10月08日 18:35 中国企业家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曾经的避税天堂,如今上演了一出影视公司“大撤退”。

  综合编辑  | 武昭含

  据《证券时报》10月6日报道,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伴随着影视税收“地震”的余波、阴阳合同的发酵、行业制度的规范管理,明星资本纷纷逃离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鼎盛时期注册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如今却开始出现大批公司撤退的“注销潮”。位居中国西部、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小城霍尔果斯,作为曾经的“避税天堂”,正直观地感受着影视寒冬带来的阵阵冷冽。

  霍尔果斯的注销潮

  9月26日,有媒体发现,霍尔果斯美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美拉)工商资料中出现清算信息,霍尔果斯美拉成立清算组。据天眼查“股权穿透”,霍尔果斯美拉最终持股人包括冯小刚、王忠军和马云,三人分别持股30%、14.59%和5.02%。王忠磊曾为霍尔果斯美拉的法定代表人,冯小刚现担任霍尔果斯美拉的经理。

  除了霍尔果斯美拉以外,两家冯小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也于今年注销。

2018年1月18日,北京冯氏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由决议解散注销,冯小刚出资比例未公示;

 

2018年3月2日,北京冯氏智取广告有限公司注销,冯小刚认缴出资30万元,持股60%。

  除了冯小刚,徐静蕾、赵文卓、任重等多位影视明星也都在注销或退出名下的公司。

6月14日,徐静蕾任监事的霍尔果斯春暖花开影业有限公司公布了注销公告;

 

7月23日,赵文卓和张丹露全资持股的霍尔果斯万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

 

8月29日,霍尔果斯天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

 

9月11日,任重担任法人并持股10%的霍尔果斯星禾影业有限公司申请注销;

 

9月11日,赵 薇作为合伙人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霖投资),8月29日开始进行清算备案;

 

9月13日,嘉博文化持股20%的霍尔果斯大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前者旗下艺人包括许晴、陈建斌、蒋勤勤等。

  从注销的时间点来看,大部分都是在“阴阳合同”曝光之后。而从注销的地方来说,大部分的注销地方是在霍尔果斯。在霍尔果斯,传媒公司注册一度超过1600多家,至少辐射30位主流明星。而随着政策收紧,范冰冰事件曝出,影视行业与明星资本进入寒冬,数月来霍尔果斯迎来了一波注销狂潮。

  据《伊犁日报》统计,6月至今至少已有102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近两个月以来,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伊犁日报》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仅8月27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10月7日,曾编剧过《楚汉传奇》、《一起来看流星雨》的著名编剧汪海林在微博针对这一现象发文,称这波注销潮是由于企业开不了发票、拿不到回款,资金不能回笼导致的。并且抨击当下的政策“朝令夕改,让企业承担损失,舆论不了解情况还给企业扣上逃税帽子,这是不公平的。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指出,影视公司能否给当地的社会、经济、就业带来变化,关键要看它带来的文化产业能否扎实落地,“影视公司是文化产业,它注重的是无形资产。文化产业经济效益比较好,若按照一定比例税收返还给当地,肯定给当地带来各方面的好处。关键是它的行为能不能落地,能不能对当地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刘瑞认为,如果产业能扎实落地,带动当地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即便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导致部分企业撤资,也会有其他企业接盘。但显然,如今的注销狂潮来得太早了。

  “避税天堂”的吸引力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西北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辖县级市,与哈萨克斯坦仅隔一条河,距离哈国原首都阿拉木图378公里。如果从三四千公里外的北上广出发,至少要转两次不同的交通工具、花上一个白天才能抵达,时差近三小时。

  据《北京日报》报道,影视制片人谢晓虎介绍,霍尔果斯曾经因为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成为影视行业优选的公司注册地。

  2010年5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设立,当地推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随后引发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的热潮。2011年,国务院出台“五免”税收优惠政策。2012年,新疆出台“五减半”的税收再优惠政策。2017年,霍尔果斯出台对上市公司进行3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奖励政策。根据规定,2010年至2020年间,在霍尔果斯新注册公司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的税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此外,企业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符合一定条件后可获得相应的奖励。

  这种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吸引了大量影视公司及明星资本,其中尤以明星工作室为盛。“明星工作室在与平台签订艺人片酬合同时,没法出具合法发票,就需要以公司身份注册开具发票方便走账。”谢晓虎透露,部分影视公司在与平台签署发行合同或者共同投资时,也会涉及走账问题,考虑到税收优惠,也会选择到霍尔果斯来注册全资子公司进行避税。据介绍,此前80%至90%的影视公司几乎都会在霍尔果斯注册一个影视或者传媒公司,因此直接促成霍尔果斯成为了影视行业的“避税天堂”。

  据不完全统计,由霍尔果斯系电影公司制作、发行的较为大众熟知的作品中,《战狼2》《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累计票房接近80亿元,其余电影的累计票房也多突破1亿元。

  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9月霍尔果斯市注册企业超过8500户,新增企业大规模爆发式增长。但实体企业仅占2%,98%以上都是没有实地经营的注册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广告影视传媒、股权投资、电子科技等经营地点不受地域限制的轻资产类企业。

  注册成本低、税收回报高,内地企业前来注册公司的热情在过去两年空前高涨。很多明星工作室注册在霍尔果斯,这些工作室注册资本只有1万元,实为空壳,只用于财务运作,享受税制优惠。

  但自今年1月份开始,霍尔果斯开始调整税收优惠政策。当地相关部门提出企业必须实体落地,有固定面积的办公场地和相应的办公人员,并为员工缴纳社保,拿出企业所得税减免的20%用于当地投资,缴纳保证金等条件。谢晓虎透露,最近一个半月以来,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开具发票变得很难,对于那些原来就是冲着税收优惠而来的影视公司来说,霍尔果斯最直接的吸引力开始减弱。今年4月,霍尔果斯国家税务局下发公告,要求霍尔果斯2017年度公司企业利润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以上的企业进行税务自查,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再加上今年6月爆出的“阴阳合同”直接导致了影视行业开始进入税收严查,全新出台的税收政策下,霍尔果斯也不是法外之地。

  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认为,霍尔果斯税收政策的调整,客观上导致了影视行业的成本增加,对公司来说选择注销是市场行为,但霍尔果斯一度被称作“霍莱坞”,其对于中国影视的发展还是有过贡献的。在他看来,严查税收违法行为自然很有必要,但同时也希望国内在税收方面可以考量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学习其他国家扶持影视产业,大力推广退税和奖励政策,“在调整的同时,也要出台鼓励政策,让影视公司能继续安心、专心创作”。

  参考资料:

  《影视业税收“地震”余波未消 上百家公司撤离霍尔果斯》,北京日报

  《专家谈“逃离霍尔果斯”:没有实质性投资,优惠政策就归于失效》,中国之声

  《冯小刚等明星资本大撤离!曾经的“避税天堂”,如今上百家影视公司选择逃离》,中国经济网

  《著名编剧批霍尔果斯朝令夕改:企业受损又背帽子》,新浪娱乐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