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药药业再次涉嫌垄断,以不公平高价销售一款抗癌药,拟被罚2772万元

津药药业再次涉嫌垄断,以不公平高价销售一款抗癌药,拟被罚2772万元
2022年12月02日 10:35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华夏时报 记者于娜 北京报道

  原料药“寡头”企业的垄断行为仍是医药行业的一个隐疾。

  近日,津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津药药业”)发布公告显示,子公司金耀药业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认为,子公司金耀药业滥用在中国卡莫司汀注射液市场的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卡莫司汀注射液。子公司金耀药业拟被处以2772万元的罚款。

  津药药业前身为天药股份,公司主要从事皮质激素类、氨基酸类原料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卡莫司汀注射液是一种抗肿瘤药,主要用于癌症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021年4月,天药股份曾因涉嫌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垄断,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高达4402.26万元。

  对于卡莫司汀注射液的实际成本和销售情况以及此次处罚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联系采访津药药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涉嫌高价销售卡莫司汀注射液

  手握原料药和制剂生产批文的金耀药业在卡莫司汀注射液售价上有绝对话语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显示,目前国内卡莫司汀原料药共有3家生产企业,分别是津药药业、河北美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睿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只有金耀药业和河北美图制药拥有卡莫司汀注射液制剂批文。

  另据公开报道,河北美图制药目前已经暂停生产卡莫司汀注射液,这意味着,目前国内只有金耀药业一家生产卡莫司汀注射液。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认为,金耀药业滥用在中国卡莫司汀注射液市场的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卡莫司汀注射液, 违反了修改前的《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一)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 的规定。

  据修改前的《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拟责令金耀药业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19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二的罚款,计27,721,311.36 元。

  金耀药业有权进行陈述、申辩,并可要求举行听证,自收到告知书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未行使陈述、申辩权,未要求举行听证的,视为放弃此权利。

  对于整改情况,津药药业发布公告称,事件发生后,公司及子公司高度重视,已责令相关部门按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在渠道配送、终端零售和保证必需供应三个方面进行规划改造,制定可落实的销售方案,主动大幅下调卡莫司汀注射液销售价格、增加销量,确保药品供应。

  津药药业前身为天药股份,今年10月17日天药股份公告称,自2022年10月21日起,公司A股证券简称由“天药股份”变更为“津药药业”。

  值得注意的是,津药药业因原料药垄断被罚并非第一次。2021年4月28日,天药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以协议形式达成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垄断,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高达4402.26万元。

  医药产业战略顾问周树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原料药垄断行为处罚力度不断加强,但是尽力改变某些原料药领域生产企业几家独大的局面,或者完善对短缺原料药市场价格和供应监测,才能避免垄断行为的多次发生。

  经营业绩处于波动之中

  津药药业主要从事皮质激素类、氨基酸类原料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注射剂、软膏剂、乳膏剂、硬胶囊剂、丸剂、冻干粉针剂、吸入制剂、 片剂等 17 个剂型药品。

  津药药业表示,此次罚款金额占子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 润的比例分别为1.91%和23.79%,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0.74%和 25.51%。如处罚最终确定,预计将相应减少公司 2022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718.72 万元。

  实际上,近几年津药药业业绩并不稳定,处于波动之中。2019年财报显示其业绩增长放缓,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8年基本持平,涨幅只有0.03%。

  2020 年,津药药业营收和净利出现双降,实现营业收入 31.17 亿元,同比下降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降达79.00%。两大主营业务内甾体激素、氨基酸收入、毛利率同比减少,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甾体激素、氨基酸的部分产品价格下降,收入同比减少;另外由于部分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降低。

  进入2021年,津药药业业绩出现好转,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27%和43.23%,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下滑29.46%。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公司涉及行政罚没4402 万元,扣非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原料药海外市场由于仍不同程度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且市场竞争激烈,大部分出口原料药产品价格下滑,导致利润同比减少;二是受国际外汇市场变动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业务利润同比减少。

  2022 年上半年,津药药业业绩保持了增长,实现营业收入 18.02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61 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同比增长5.92%、30.73%。

  其中,甾体激素类产品营收比上年增长明显,同比增长41.29%,毛利率增加 5.40 个百分点,不过另一大主营业务氨基酸类产品营收却不理想,同比上年减少8.41%,减少 7.60 个百分点。

  半年报称,报告期内氨基酸收入、毛利率同比减少,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的氨基酸部分产品销量和价格下降,使得收入同比减少;另外由于部分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降低。

  不过, 今年三季度津药药业业绩又出现大幅波动,财报显示, 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36%,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236.7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6508 万元,使得利润同比减少。

  与业绩波动同时,津药药业实控人和控股公司也经历了变动,高管团队频频更换。

  天药股份隶属于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据天药股份公告, 2021年3月26日,天津市医药集团由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渤海国资”)100%控股变为津沪深公司持股67%、渤海国资持股33%。

  此次变动后,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为天药股份实际控制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津市医药集团及其持股数量不变,津沪深公司间接控股公司;津沪深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同时,2021年6月以来,津药药业原董事长和原继任董事长等高管相继辞职。

  见习编辑:颜源 主编:陈岩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注射液 净利润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