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晓铮:理财市场震荡下,怎样理性应对?

2022年12月01日09:56    作者:庆晓铮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庆晓铮

  资管新规(以下简称“新规”)实施以来,理财市场步入了新的局面,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不再只停留在口号上。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理财子公司雨后春笋般的诞生,理财市场也走向了从稳定到波动的形态。

  2022年11月11日本应是国民狂欢购物的日子,但是理财市场似乎给全国人民开了不大不小的个玩笑。当天国债市场,出现了较大的下跌,之后三天理财产品的收益呈现瀑布式下跌,居民戏谑称半年的收益三天被市场侵蚀了。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市场上最近一周出现收益为负的理财产品达12861只,占理财产品总量的比例超过35%;单位净值跌破1的达1966只,占比约5.7%。11月20日全国理财市场规模下降了约6700亿,市场震荡,这种因为行情起伏带来的理财规模的下降前所未有。

  理财市场为何出现负收益,这与新规要求净值化转型密不可分。新规前理财产品的表现均以预期收益性为主,这种情况下居民购买时可以通过预期收益率、期限以及投入的本金简单测算出自己理财产品的收益,但预期收益型理财的运作方式主要为期限错配、期次滚动,容易形成资金池效应,不能真实反应理财底层资产的实际情况。投资人并不清楚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情况,一旦底层资产出现亏损,还是会通过新发产品来兑付上一期次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这样就会形成较大的风险,最后的接盘侠有可能承担资产的损失情况,这与“买者自负盈亏”的投资要求是不相符的。为了降低理财市场的系统风险,回归投资本源、理财业务本源、实现“买者自负、卖者尽责”,国家推出了资管新规,监管部门就各自监管的产品出具了新的管理办法,由此理财业务经过15年的历程逐步走向了更加科学的发展道路。

  目前在中国资管市场上,理财产品仍是居民进行稳健投资的首选。据有关数据显示,三季度末理财市场的规模约29万亿,且稳居资管市场头位,占比约为30%。经历新规转型期后,理财市场逐步回复了生机,规模持续上涨,投资者人数达到近9100万,上半年为居民创造的收益达到4172亿元。应当说理财产品真正成了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好帮手。

  市场震荡下,我们应当怎样应对理财产品的波动,要弄清这一点,就首要理清什么是净值化的理财产品?通俗一点讲就是每支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都有公允的市场价格,将所有资产的公允市场价格相加就得到了这只产品的总价格,同时理财产品会将资产进行均等的切分,即我们平时说的投资份额,净值就是总价格与总份额的比值。

  那么为什么净值会有波动呢?根据新规要求,理财产品要以市价法估值和摊余成本法估值进行净值的确定。资产的价格既然是市场的公允价格,必然每天由市场对其进行确认当天的价格,又理财产品的资产主要为债券类资产,债券的价格则与市场利率紧密相关。当市场利率上涨,债券价格将会下跌,反之则价格上涨。每天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和托管机构都会盘点当天理财产品资产的价格,通过严密的计算和双方的复核确认今天理财产品的最终净值,所以当债券价格出现波动时候,理财产品的净值也就会出现了变化,这就是市价法估值下净值型理财波动的原因。而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则会按照资产的收益情况以及期限摊薄在每天的净值上,这样就不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来反应净值,但由于此类估值方法不能完全反应市场波动下资产的真实情况,故在使用时监管部门都有明确的限制和要求,一般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或不能使用市价法估计的资产可用这种这类方法进行估值。

  新的形势,新的情况,使理财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的局面。那么居民怎样理性看待这种波动,把握理财良机呢?

  首先,居民应认清理财产品在投资市场的定位。理财产品自创设以来,其目的是为居民创收、为实体创利、解决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理财业务为普通老百姓增加一项低风险投资品种,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新途径,是链接居民资金与企业资产的一座桥梁。所以理财产品本身是以稳健为第一要务,在产品设计、投资品种以及运作方式都是避免波动、避免回撤、提供稳健收益,让老百姓能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是金融机构为共同富裕提供的一种手段。近几年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投资意识的觉醒,投资理念的提升,理财需求不断增加,反哺了理财市场的繁荣发展。

  其次,居民应该认清理财产品的风险属性。理财虽然是一种稳建类业务,但由于其净值化的产品形态,盈利和亏损都是其正常化的表现。前文提到理财的净值是以其投资资产价格的公允价值来计算的,居民就要了解到这些资产的属性。理财业务主要资产是债券类资产,该类资产为理财产品提供收益主要是两部分——票息和资本利得。票息为发行债券的主体需要支付的利息,资本利得为理财发行人通过债券价格的低买高卖来获取的价差收益。由于理财业务以稳健投资为主,所以理财的主要收益来源是债券自身的票息所得。银行理财的主要风险说到底就是债券的信用风险,也就是到期债券发行主体违约的风险,市场波动的风险会随着票息的支付而慢慢熨平。认清理财业务的风险属性,对于理财业务的市场波动就有了清晰的了解,对居民投资理财就有了指导方向。

  第三,居民要重新建立投资理财产品的良好心态。新规前,理财产品以预期收益型展示,以刚性兑付为常态,导致了居民认为理财产品是类存款业务,滋生了理财产品是保本保收益的认知。新规后,净值化运作的理财产品首先就要打破刚兑,国家层面也多次通过立法、宣传、理念普及等方式向居民宣导理财业务的本质,但投资者教育是个长期的工作。新规转型的前几年理财业务运行相对平稳,并未有经历过太大的市场震荡,居民也遇到过理财产品破净的个别现象,但今年的大幅震荡是首次带给居民重大的冲击。这就要居民重新审视自身的风险偏好,重新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重新分配自己在理财业务中的投资份额,重新建立投资理财业务的心态。要以投资的心态而非存款的心态、要有长期的理念而非短期的行为、要时刻保持冷静而非冲动的做法来参与理财市场。

  理财市场的大幅波动不仅冲击了居民的认知,也对理财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理财业务发行机构主要为理财公司,全国目前已经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为29家,基本上是以原银行的理财业务管理部门为核心班底组建而成,原银行发行的产品移交至新的理财公司进行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聚焦投研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投资者教育。

  投研能力助推理财公司稳健发展。过去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结构简单、同质化严重,其特性和投资领域是比较偏的,投资的方式多以持有到期一种策略为主。今后为了凸显理财公司的竞争优势,一是建立健全投研体系,要深入研究市场、预判市场、提升市场敏感度,多维度分析市场,为投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二是丰富投资策略,要灵活运用持有到期策略、固定比例组合策略、大类资产配置等策略,结合择时和择机,把握市场波动下的交易机会;三是践行多资产品种的配置策略,增加适当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合适的非标类资产、匹配存在机会的衍生品资产,以构建多维度的资产体系,避免单一资产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四是在核心资产债券类资产要建立选券体系和标准,动态调整债券池的品种,避免信用风险的产生;五是增强权益资产投资能力,权益资产投资能力是理财公司的相对短板,权益投资能力的提升会使得理财公司弯道超车。投研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产品净值的表现,有利于吸引居民资金的投入,有利于公司未来稳健的发展。

  产品创新能力助推理财公司快速发展。产品的创新可引领投资的方向和方式,理财公司应聚焦主题创新、资产创新、形态创新等丰富理财产品的形态。聚焦市场关注的ESG、专精特新、共同富裕、养老等主题创新产品;增加理财产品定投形式,加入日、周、月定投的形式增加产品的购买形态,便于均摊投资成本;围绕客户为中心开发客户周期型、最短持有期等灵活类产品,丰富的产品线才能满足居民的多层次投资需求。

  投资者教育助推理财公司长远发展。良好的投资者教育能拥有持续不断的客群增长,理财的投资者教育是新兴的、必须的、多维的。这要求理财公司要有成熟的投教体系,从理财产品的本质、市场的表现、产品的表现、信息的披露、产品经理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等进一步打破理财市场的神秘面纱,打破理财产品的黑盒子现状,使理财产品像基金一样让投资者一目了然。同时要帮助客户建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树立对理财市场的信心,清晰理财市场的定位,通过长期投资分享理财市场的红利,从而不断提升客户对于理财市场的全面认知。

  (本文作者介绍:某银行总行资深业务经理,深耕财富管理行业十余年,对行业有独到的见解。)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曝李铁供出三名国足球员 广州疾控: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不用做核酸 弄虚作假的核子基因引发核酸信任危机,国家卫健委出手了! 耶伦称中国防疫政策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负面影响,中方回应 小鹏汽车卖一辆亏6.88万!四季度交付或“腰斩”,跌出第一梯队已是不争事实 核酸检测乱象耗的是国库,伤的是民心丨顶端社评 人民日报仲音:齐心协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曝李铁供出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此前涉嫌严重违法被调查,足坛或引发新一轮“地震”? 特斯拉的Model“药”还能灵多久?主客场份额均流失 辽宁锦州:再继续坚守几日,实现“动态清零”,能清零而不清零,实在是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