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豪掷百亿投资动力电池与储能项目,政策暖风下锂电龙头企业再掀扩产潮

亿纬锂能豪掷百亿投资动力电池与储能项目,政策暖风下锂电龙头企业再掀扩产潮
2022年09月30日 16:5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亿纬锂能豪掷百亿投资动力电池与储能项目,政策暖风下锂电龙头企业再掀扩产潮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焦艳丽 陆肖肖 北京报道

  日前,市值超千亿的锂电龙头亿纬锂能连发多条重磅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00亿元在沈阳市经开区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拟以自有资金受让骏华新能源持有的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下称“瑞福锂业”)20%的股权,标的股权转让价为人民币8亿元;拟向贝特瑞子公司贝特瑞(四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8.84亿元,建设10万吨/年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产能。

  事实上,对于亿纬锂能一夜之间豪掷超116亿元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市场并不意外。在政策的加持下,近日锂电龙头企业纷纷宣布了产能扩张计划。9月28日“宁王”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河南省洛阳市投资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为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同日,赣锋锂业金圆股份中科电气也纷纷宣布了在锂矿、锂电正负极材料端的扩产计划,涉及总金额超百亿元。

  对于锂电龙头企业相继抛出的扩产方案,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燃油汽车加速电动化的趋势下,一些锂电原材料出现了阶段性供应不足,龙头企业利用资本优势及技术升级优势扩大产能,能够形成头部效应,也是顺应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趋势。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则认为,头部企业加大在动力电池产业的布局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也是企业实现商业生态发展的必由之路。

  投资百亿建设动力电池与储能项目

  近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沈阳市人民政府、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公司在沈阳经开区管委会范围内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相关事宜签订《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产能40GWh,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拟投入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用于20GWh储能与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工厂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亿纬锂能表示,本次投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有利于公司更好的抓住动力储能电池市场的机遇,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推动公司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

  同日,亿纬锂能又发布了两项在锂矿端和锂电池负极材料方面的扩产公告。亿纬锂能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受让骏华新能源持有的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20%的股权,标的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8亿元。资料显示,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山东瑞福锂业的经营范围包括碳酸锂、冰晶石、无水硫酸钠的生产销售等,公司目前拥有2.5万吨/年的碳酸锂的产能和1万吨氢氧化锂产能以及年产3万吨的碳酸锂在建项目。

  在锂电池负极材料方面,亿纬锂能称,公司拟与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贝特瑞(四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关于贝特瑞(四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之增资合同书》,计划通过四川贝特瑞在四川省宜宾市合资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建成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产能。

  事实上这并不是亿纬锂能第一次向锂电池产业链上游的布局,今年7月份亿纬锂能就公告称,公司拟与紫金锂业(海南)有限公司、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三方拟在湖南成立合资公司,分期投建年产9万吨的锂盐项目。

  对于亿纬锂能不断加大向上游产业链的扩产,张孝荣表示,亿纬锂能布局上游锂矿有助于加强产业控制,稳定公司原材料供应。张孝荣认为,全产业链布局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也是龙头企业构筑护城河,实现商业生态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政策加持下锂电龙头企业再掀扩产潮

  近日,在政策的加持下锂电龙头企业再次掀起扩产潮。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称,将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9月28日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在2000亿元以上,以用来支持充电桩、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等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政策暖风下,锂电龙头企业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28日一天就有宁德时代、赣锋锂业、金圆股份、中科电气、胜利精密等5家企业先后发布了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扩产方案。

  9月28日,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拟在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投资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宁德时代称,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迈入“TWh”时代,为抓住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布局,公司拟进行相应的产能投资。同时,宁德时代还表示从长远来看本次投资会对公司业务布局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9月28日赣锋锂业称,经双方友好协商公司近日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0GWh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年产7000吨金属锂项目以及在丰城市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宜春市政府将全力保障公司原料需求,按照项目建设实际进展适时公开出让宜春范围内的原矿资源。

  同日晚间,中科电气也公告称公司与甘眉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投资补充合同,将原计划在四川省甘眉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变更为建设“年产1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年产13万吨负极和10万吨石墨化生产线、仓储、办公楼、食堂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也由25亿元变更为28亿元。

  将时间拉长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以来A股锂电产业链相关公司宣布在锂电产能扩产的计划总投资就以近千亿元,新增产能总计达179Wh,这也加大了业界对未来锂电池产能过剩的担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此前表示,2-3年后碳酸锂等原材料或将达到供需平衡状态,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产能或将达到3000GWh,届时电池出货量将可达1200GWh,产能将出现“大幅过剩”。

  不少业内专家也表示,“产业过热资本疯狂投资,产能风险肯定存在,未来尾部企业会加快淘汰出局。”建议有关部门在招商引资时避免重复建设,引进技术水平低的项目;同时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企业也应将发展重点从产能扩张转向产能优化,通过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来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