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都救不了的男装品牌!ST步森实控人被立案侦察,曾染新冠病毒逗留美国

黄晓明都救不了的男装品牌!ST步森实控人被立案侦察,曾染新冠病毒逗留美国
2022年01月20日 23:59 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黄晓明都救不了的男装品牌!实控人被立案侦察,曾染新冠病毒逗留美国

  ST步森(002569.SZ)实际控制人王春江因涉嫌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职务侵占,被海口市公安局立案侦查。1月19日,ST步森公告了这一消息。

  ST步森以步森男装为主打品牌,曾因知名影星黄晓明代言而家喻户晓。2019年,王春江取得ST步森的实际控制权,ST步森除当年收益为正外,2020年疫情后,业绩表现持续低迷。

  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ST步森实现营收7652.68万元,同比增长135.06%;归母净利润637.67万元,同比增长116.56%。尽管该公司的营收、归母净利润转正,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6203.77万元,问题犹存。

  与此同时,步森男装门店数量也在减少。2021年6月,公司运营直营门店38家、加盟门店207家,少于2020年末的48家直营门店和230家加盟门店。

  ST步森一度表示,实控人在美逗留无法归国。1月20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王春江及ST步森董秘办,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应。

  王春江离席,丈母娘接棒

  王春江原本和服装行业没有关联。

  王春江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主要从事金融科技相关行业。ST步森2019年报显示,公司将借助实际控制人王春江的产业背景,谋求金融科技及其他业务与发展方向,增厚公司利润。

  ST步森并未因此真正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8月,ST步森公告称,王春江因个人家庭原因陪同妻子于2021年2月入境美国,并在美逗留,居于旧金山。他原计划于2021年5月归国,但由于滞留美国期间感染新冠病毒,导致无法获得回国绿码。

  公告亦称,在美期间,王春江通过电话会议及视频通讯等方式,参与并主持公司召开的各项会议。在法定代表人层面,王春江根据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在涉及公章、法人章、财务章等事项上参与审批程序,公司对外出具加盖公司公章文件以及对外支付资金,均需经过王春江最终审批通过方可进行。

  与此同时,王春江将实际控制的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恒正”)60%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丈母娘王雅珠。东方恒正持有ST步森2240万股,占总股本的15.55%,为第一大股东。委托完成后,王雅珠通过东方恒正间接成为公司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公告称,王雅珠长期从事经营管理活动,有较强经济实力。

  然而,丈母娘接棒未体现出相应的管理能力,ST步森的处罚公告接踵而至。

  2021年12月3日,ST步森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五天后,ST步森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时代周报记者留意到,在ST步森的公告列表中不乏各类民事诉讼、股权冻结等公告。

  曾陷内斗泥潭

  2011年,ST步森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但上市后没几年,公司业绩快速走向下坡路。自2014年后,ST步森连续7年亏损,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业绩下滑背后是内斗升级。2019年4月,ST步森2240万股股票被司法拍卖。5月,由王春江控制的东方恒正,以买受人的身份获得上述股份的所有权,占ST步森股份总数的16%。

  东方恒正成为ST步森第一大股东,而当时ST步森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春霞通过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3.86%,位列第二大股东。

  深交所曾就控制权争夺风险向ST步森提出问询,但ST步森以董事会成员仍在正常履职等为由,认为暂不存在控制权争夺风险。然而,ST步森的“夺权”风波才刚刚开始。

  2019年7月,多名股东联合要求免去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封雪等在内的6名非独立董事职务和2名监事职务。

  与此同时,东方恒正“趁虚而入”,向上市公司发来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提案的函,提名王春江、杜欣、赵玉华、王建、陈仙云、吴彦博6人担任ST步森非独立董事。王春江摇身一变成为实控人。

  ST步森频频出现动荡。2018年,公司共有8名董事及高管先后离职,包括董秘兼副总鲁丽娟、财务负责人袁建军、副总经理胡强等人员。公司回复深交所称,这属于正常人员流动。

  2021年10月,ST步森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市中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及《应诉通知书》等材料,公司遭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起诉。

  公告显示,2020年1月15日,ST步森因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0年8月6日,ST步森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证监会查明,ST步森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披露重大担保事项的行为。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普通投资者在2017年9月7日至2019年8月27日期间买入20.31万股,卖出1.12万股,截至2019年8月27日收盘仍持有19.19万股,原告损失共计709.91万元,属于可赔偿范围,被告应当对原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1月20日,ST步森报收7.59元/股,跌2.1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