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向万亿市值奔去

许家印向万亿市值奔去
2021年01月25日 17:29 新浪乐居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许家印向万亿市值奔去

  来源:地产K线

  乐居财经魏薇 发自深圳

  1月24日,周日,晚间6点,许家印很会选时机。

  翌日,上午九点三十分,港交所开市,恒大汽车(00708.HK)高开高走,涨幅一度扩大至,截至下午收盘,报45.35港元/股,涨幅达51.67%,股价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约3998亿港元。

  而在上周五,恒大汽车收于每股29.9港元,总市值约2636亿港元。本次引战利好消息,为恒大汽车贡献了约1362亿港元的市值。

  1月24日,恒大汽车(0708.HK)发布公告,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

  此轮投资方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刘明辉,4家机构分别认购1.83亿股,投资金额50亿港元,两位个人投资者分别出资30亿港元,认购约1.1亿股。

  此次投资前,恒大集团持有恒大汽车74.95%股权,此次投资后,恒大集团持股降至67.64%。

  恒大汽车表示,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作加强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

  富豪团助阵

  本次的6位投资者中,大多是许家印的富豪好友。

  成宇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陈华,是京基集团的创始人,现担任董事长。成立于1994年的京基集团,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科技智能、文化教育、现代农业六大核心业务板块的综合性企业。

  上宇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黄光苗,为中洲集团创始人,主要从事城市运营、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及股权投资业务。

  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由王开国全资拥有,主要从事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投资。

  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实控人为王忠明,现任翠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翠林投资集团为一家融合地产物业、海外实业、酒店高尔夫、高科技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投资集团。此前,恒大冰泉等产业被卖给了翠林集团的关联方。

  刘明辉则是中国燃气(00384.HK)的董事局主席及总裁。去年11月,中国恒大与之签署了协议,二者将在供气业务、宜居工程、增值服务、新零售及土地盘活增值等领域达开展合作。

  另一位个人投资者陈凯韵,是香港富豪刘銮雄的妻子,目前,刘銮雄家族持有中国恒大约9%的股权。刘銮雄是香港的“四大富豪”之一,也是许家印“后援团”里最忠实的战友,曾多次投资恒大旗下事业。

  许家印的豪华朋友圈曾多次露面。

  2017年,恒大地产引入三波战投。第一轮,恒大引资305亿元。其中,中信聚恒、广田投资、华建分别认购50亿元,各占2.19%;中融鼎兴、山东高速集团、睿灿投资、深圳美投、广东唯美分别认购30亿元,各占1.32%。

  第二轮,恒大引资395亿元。其中,深业集团认购55亿元,宝信投资、华达置业投资、麒翔投资分别认购50亿元,键诚投资和睿灿投资分别认购35亿元、鸿达投资认购30亿元,宇民投资、金橙宏源投资、嘉寓投资分别认购20亿元,深圳中意投资、豪仁投资和永合金丰投资分别认购10亿元。

  第三轮,恒大引资600亿元,投资企业包括6家,分别为山东高速集团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投资公司、深圳正威、嘉寓投资、广州逸合、四川鼎祥,各自向恒大地产投资200亿、200亿、50亿、50亿、50亿、50亿元。

  三轮增资完成后,恒大地产共获1300亿资本金,占扩大后股本的36.54%。

  在恒大物业上市之前,许家印为之进行了两次引战。

  去年8月份,许家印为恒大物业引入14家超豪华阵容的战略投资者,合计投资235亿港元。投资者包括中信、光大控股等大型央企,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以及腾讯、周大福等大型企业。

  其中,陈凯韵领投45亿港元,马云通过私募基金云峰基金出资15亿港元,马化腾的腾讯控股通过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出资12亿港元。

  12月1日,恒大物业全球发售结果公告,21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股份8.1868亿股,占超额配股权未行使前发售股份总数的50.49%。

  基石投资者名单中,除了有11家建材供应商,也包括星河湾、京基集团、深圳中洲控股、鸿荣源、合生创展、时代中国等6家房企母公司或其关联子公司,同时还涵盖了中国燃气旗下的证券投资公司海峡财务、招商局、中诚信投资旗下的公司。

  恒大系多次引战,其中有不少重叠的身影,比如京基集团、中国燃气陈凯韵睿灿投资应是许家印的铁杆老友了。

  恒大的资本版图

  恒大汽车只是恒大资本拼图中的一块。

  目前,恒大系已拥有中国恒大(HK.3333)、恒大汽车(HK.0708)、恒大物业(HK.06666)、恒腾网络(HK.0136)、嘉凯城(SZ.000918)、ST广足(原“恒大淘宝”,834338.OC)6家上市平台,截止2021年1月25日,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8200亿港元(1港元=0.8351人民币,下同)。

  在引入战投的同时,恒大也作为战投参股其他上市公司。比如盛京银行、宝鹰股份、廊坊发展等,截止2021年1月25日,5家公司总市值约837亿元。

  恒大增持14次浮盈24亿港元

  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开启了新一轮的高增长,许家印也在加快恒大汽车产业的布局,包括二级市场上的增持。

  自去年12月初开始,中国恒大在二级市场上连续14次增持恒大汽车,据Wind数据,截至12月31日,中国恒大累计增持1.21亿股,耗资34亿港元。

  如按目前恒大汽车47.9港元/股计算,中国恒大新增1.21亿股市值约58亿港元,浮盈24亿港元。

  2020年8月初,恒大一口气发布恒驰品牌的6款新车,上海广州基地启动试生产,在新能源汽车界,甚至是地产界都引起了一阵轰动;9月,恒大汽车以先旧后新的方式,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知名国际投资者,每股认购价格22.57港元,合计筹集约40亿港元。在众多新能源车企中,恒大汽车是唯一一家获得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同时入资的。

  11月,许家印亲自体验自家车辆。

  12月30日,恒大房车宝正式上线。房车宝集团将以房产、汽车线上线下全渠道交易服务平台为基础,要做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互联网科技服务集团。这次,他的对标对象是贝壳。目前,房车宝集团已与全国152家中介机构重组,速度很快。

  按照计划,恒大汽车将于2021年同步推进14款车型,并陆续实现量产。届时,恒大汽车将成为首家同时推进多达14款车型的车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