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佣金高吗?店家和外卖小哥有话要说

美团的佣金高吗?店家和外卖小哥有话要说
2020年04月13日 21:07 上海证券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美团的佣金高吗?店家和外卖小哥有话要说

  佣金话题把美团外卖推上了风口浪尖。4月13日,美团外卖正式就此事作出回应。

  与此同时,上证报记者走上街头、进入小店,听听美团外卖骑手、店家的说法。

  合同一年一签,抽成费率确定

  浦东蓝村路,餐饮店林立。

  某餐饮小店店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通过美团外卖平台订餐的收费单。顾客实付20.76元,店家实收14.76元,其余的6元钱以平台服务费的名义由美团外卖收入囊中。

  该店员告诉记者,每天大约有几十单是通过外卖平台销售的,最近并没有感觉到外卖平台的抽佣有所提高。

  另一家店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并没有发现抽佣上涨的情况。

  “没看到费率有调整,一般都有保底的,保底大概每单四元多,平台会自动扣。我们和平台有合同,一年一签,签的时候费率都会在合同上有所显示,到时间续签也会提前通知。”

  下午2点多,记者在一家小吃店里巧遇两位美团外卖骑手准备吃饭。

  据这两位刚入职不久的骑手称,美团外卖要求一天工作八小时,每天最低送15单,工资月结。每月完成1-800单的工资大约是每单6元多。交通工具和工作服需要自己购置(向公司买),口罩需要自己准备。如果路不熟悉,一天最多跑十几单。

  “跑得少其实压力挺大的,好多同事都加班,不加班几乎都赚不到钱。”

  一位在美团外卖工作一年多的骑手告诉记者,现在正常情况下,自己每天跑10个小时,一天30单左右,如果能够达到全勤,当月1-800单则每单可以拿到7.5元,当月完成800-1000单则每单可以拿到7.8元,当月完成超过1000单则每单可以拿到8元。据他所知,饿了么单多,单价稍低一些,美团比饿了么稍高一点。

  不过,送外卖也有淡旺季,一般每年6、7月份的工作量比较大,有些人能做到1000单/月,大部分时候,即使是熟练工,每天也就完成30-40单。“其实现在的单价比过年之前已经有所下降,过年之前每单有8元多。”

  美团回应:切实帮扶餐饮商户

  针对佣金话题,美团外卖13日予以回应表示,今年公司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美团外卖在回应中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

  与此同时,美团还出示了数据:2019年,300余万商家从美团外卖获得了订单,近400万骑手从美团外卖获得了收入。2019年,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

  “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五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两毛钱,占收入的2%,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到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美团外卖表示,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也不得不面对巨大的亏损压力,但公司必须克服各种困难,来组织骑手队伍,保障社会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对于多数餐饮商家而言,外卖平台上的经营是他们的生机。

  当此困难之际,公司有责任和商家一起扛,帮助几百万商户开源节流,促进餐饮市场回暖、线上订单增效。

责任编辑:赵慧芳

美团 外卖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芯瑞达 002983 --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