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河南能源:防疫复工两不误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河南能源: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3月20日 10:25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向信息化要生产力 防疫复工两不误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复工伊始,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给予肯定。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也受到《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日报》、《中国煤炭报》等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面对疫情,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发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接受锤炼和考验”的号召,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这是一场大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资产规模超过2800亿元,所属企业遍布河南各地市以及新疆、青海、贵州、内蒙古、陕西等多个省(自治区),拥有员工近18万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河南能源下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就做好内部医院疫情防控、加强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做好人员集中区域通风消毒等工作提出要求,同时要求取消春节期间的走访、联欢等集体活动。

  1月27日,河南能源召开党委常委会,加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力量,要求集团公司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后,河南能源相继下发关于总部机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出在疫情防控期间使用远程办公平台的倡议书,全方位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由于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有力、周密科学的防控措施,集团公司疫情形势持续平稳,近18万名员工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感染。

  居家远程办公,无人智慧生产

  复工复产最大的难题是人员到岗,由于各地都实行严格的健康检测和隔离措施,跨地返岗更是难上加难。为此,河南能源省外企业采取包车、包机措施,组织人员集中返岗,大大加快了复工复产的速度。

  2月19日上午9时许,鹤煤公司160名员工乘坐大巴车,从河南鹤壁前往陕西富县复工。发车前,鹤煤公司已经联系好了富县政府,为每位员工办好了健康证明材料。

  3月11日18时10分,自郑州新郑机场起飞、满载新疆公司165名员工的航班平稳降落在新疆库车机场,并安排车辆专程接送返岗人员,不与外界接触,直接送到工作单位。

  转换思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疫情,河南能源加快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进度,人员不到单位和现场也能实现复工复产。

  3月9日,在赵固二矿调度室,一名操作员按下“一键启动”键,井下智能化综采设备开始自动依次有序运行。其他矿井也通过大力开展“智慧矿山”建设,加快实现这种安全高效的“常态化无人作业、大数据动态分析巡检、远程智能操作”生产模式。

  这段时间,新桥煤矿生产科副科长聂守江的工作模式就是远程在家办公,他每天早上在家中的客厅利用手机视频参加矿井早调会,再通过电脑端智慧管控平台向科室人员分发当日重点任务。

  截至目前,省内生产矿井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省外生产矿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日均煤炭产量超过19万吨。

  勇担社会责任 ,彰显国企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贵司及时给予武钢有限充分理解和支持,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帮助我们抗击疫情、稳定生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朋友’和‘伙伴’的真谛,这份情谊让我们备受感动,铭记在心”。2月8日,河南能源收到了一封来自武汉钢铁的感谢信。

  在复工复产态势良好、产能迅速恢复的基础上,河南能源全力保障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煤炭供应,宝武集团、马钢集团、华润电力等企业纷纷发来感谢信,对河南能源在特殊时期全力做好能源保障给予高度赞扬。

  河南能源还充分发挥化工装置优势,组织下属企业开元化工、永银化工、黔希化工加班加点转产消毒液,目前已捐赠消毒液200多吨;响应河南省政府号召,先后选派6名医护人员参加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回应地方政府需求,下属天宏钢构公司昼夜不间断施工建设隔离病房;还有义煤千秋煤矿“硬汉”贾新江,志愿报名参加洛阳“小汤山”医院建设。

  2月10日,河南能源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在这次会议上,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向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接受锤炼和考验”的号召。

  响应集团公司党委的号召,集团公司各级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丝不苟执行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履行岗位职责、义无反顾加入“逆行者”队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无穷力量。

  3月6日,永煤公司党委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受到河南省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