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或终被接管拆分:造血机器遭重创 债务长夜迎曙光

海航或终被接管拆分:造血机器遭重创 债务长夜迎曙光
2020年02月21日 08:51 易简财经

  海航终被接管拆分?债务长夜里迎来曙光

  作者:小熊猫

  缺口太大,卖掉3000亿资产都填补不了,海航自救失败,要被接管了?

  - 1-

  海航要被接管和瓜分了?

  2月19日晚间,坊间传闻,海航集团即将被海南省政府接管,旗下的航空资产将被拆分给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瞬间就刷爆微博和朋友圈。

  很快,有人出来否认。称海航确实有变动,但也只是国家派驻海航的工作组换了一个组长,这个组长每年会换一次。这次是海南银行董事长王年生任工作组组长,海航给其副董事长待遇。

  2月20日,彭博社报道称,因新冠病毒疫情打击海航履行财务责任的能力,政府计划接管海航集团,并出售其航空资产。海南省政府正就接管海航集团进行谈判。

  受此影响,海航系股票昨天全线飘红。其中,海航控股海航投资海航创新涨停,海航基础也一度触及涨停。

  - 2-

  卖了3000亿资产都不够,海航到底欠了多少钱?

  虽然海航是否会被接管还不确定,但是其面临巨大的财务危机,却是肯定的。

  早在2018年,海航就已陷入流动性危机。由国开行等组成的债权人协调机制工作组成立,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对海航的尽职调查,并直接参与了海航重新梳理资产处置进度,以及一揽子救助计划。

  这一年,海航处置了约3000亿资产,清理了300多家公司,主要为金融、地产等非航空资产和业务。

  在金融方面,海航放弃收购华安保险和渤海信托、转让新光海航人寿、卖掉皖江金控、卖出联讯证券;在地产方面,其卖出高价拍得的香港启德三个地块、上海土地、海南地产、深圳海航城等多个项目。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到了2019年,海航的“卖卖卖”行动,仍在继续。

  从2月出售香港地块,到7月5日海航控股以13亿元,出售北京海航大厦给万科系公司,再加上海航集团位于三亚的酒店也挂牌出售,出售就没停止过。

  除了直接售卖物业之外,海航系航司还售卖旗下航司股权,引地方政府合作。比如,2019年3月,海航将旗下航司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售卖给国泰航空;2019年6月,又将海航控股旗下航司北部湾航空控股权,售卖给广西国资企业。

  其半年财务报告也显示,由于出售部分子公司及业务,海航集团旗下几乎所有业务板块的收入和成本都出现了较大的下降,导致其上半年净利亏损35.2亿元,同比暴跌184%。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然而,即便其忍痛把“胳膊”、“腿”都砍了,还本付息压力还是很大。

  2019年中,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不仅没下降,反而上升到72%,总负债仍高达7067.26亿元。

  公司手持现金405.95亿,却需要应对超过5500亿的借款(报告期末借款总额 5548.23 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就达到950.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80.58亿元,此外还有2156.01亿元的长期借款,以及1229.21亿元的应付债券,远不能解决偿债危机。

  资金压力实在太大了,拿不出钱的海航,不仅在2019年出现债务违约,还拖欠工资。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3月,37.5亿元的“16海航01”债券,逾期3日后才完成兑付,构成技术性违约;7月29日,高达164.59亿元的“16海航02”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

  12月31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也在2020年新年献辞时,承认了资金短缺、工资迟发缓发等现象,表示面对流动性困难,2019年海航聚焦航空主业,断臂止血,打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白刃战”,还称“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

  - 3-

  突遇疫情雪上加霜,“造血机器”遭重创

  没想到,2020年一上来,战役还没拉开,海航就遭到近乎致命的一击。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航空业都遭受重创。

  行业研究公司OAG Aviation Worldwide的数据显示,全球各地航空公司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停飞了大约80%的中国航班,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减少了1040万人运力,致使中国国际航空市场规模甚至已经落到葡萄牙之后。

  据航班管家统计,1月23日到2月18日,海南航空航班执飞量6695架次,日均248架次,航班平均执飞率31%。

  要知道,航空主业,一直以来都是海航集团主要的“造血机器”。

  有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航控股净利润达11.47亿元,而整个海航集团才8.12亿;2018年,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以海航控股为主体,申请了3笔银行贷款,用于清偿其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金额总计达65.7亿;2019年上半年,海航控股又因航线补贴扭亏为盈,获得净利5.03亿元。

  如今,这“造血机器”遇变故,对于本就压力山大的海航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名海航前高管透露,“航油欠款近百亿,无力更新航材,已经到了靠拆部分飞机的零部件补充航材的地步”。

  其还指,“肺炎疫情导致航班大面积取消。最近一段时间,受肺炎疫情冲击,海航有一天的收入只有4000万元。而在过去,海航旗下最小的西部航空,每天的收入也有5000万。”

  海航控股所披露2020年1月份营运数据也显示,期内航空业务各项收入均同比大幅下滑。危机程度不言而喻。

  实际上,今年2月18日,海航旗下上市公司海航基础已公告,拟以101.32亿元出售金海湾100%股权,理由是战略调整需要。

  - 4-

  “全亚洲最有债的公司”

  2017年11月29日,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宣布,将海航的信用评级从B+降至B级,并表示担心这家公司“即将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借贷成本上升”。随后,集团旗下的天海投资、渤海金控等多家子公司随即陷入长达数周的股价下滑。

  2017年11月底,海航的短期和长期债务已达637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年底增长了36%。包括它旗下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在内,海航债务总额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是该集团最大的债权人。

  至此,数年中为海航并购提供了源源不断资金支持的金融市场,在监管政策与市场情绪的双重转向之下,曾经“四通八达”的融资渠道,此刻却变成一条条债务“绞索”,令海航集团紧绷的资金流“雪上加霜”。

  2017年7月到2018年4月,为了解决债务问题,海航甩卖海内外600亿资产断臂求生。

  除了变卖资产,海航还不断发行债券,其利率不断创下新高。卖资产和发债仍不足以偿债,2018年5月30日,海航还试图提前旗下香港航空公司的IPO,筹集3.5亿美元资金。

  2018年7月2日,海航收购澳大利亚冷链运输业务的交易因故终止,后者称海航集团现金短缺是交易失败的原因之一。海航集团2018年第一季度有约650亿元的债务到期。

  在利用2018年一整年处置了3000亿资产后,海航在2019年上半年仍有高达7000亿的总负债,需要应对超过5500亿的借款。

  进入2020年,海航又遭到疫情冲击。有海航空乘表示自己已有一个月无薪轮休,轮休是否延长待定。还有空乘透露,之前已经拖欠了半年的飞行小时费,而有些合同到期的空乘不再续签。

  从1993年的1000万创办费起家,到2017年坐拥12319亿元资产,海航曾用25年时间创下10万倍增长的战绩,但辉煌战绩的背后,是7000亿负债的泰山压顶,如今连飞行员和空姐的工资都发不起。

  时代的眼泪,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