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的“遗产”:管理思想、战略格局、样板与范例

柳传志的“遗产”:管理思想、战略格局、样板与范例
2019年12月19日 01: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柳传志的“遗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鸿钧(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12月18日晚间,联想控股公告,柳传志先生辞任联想控股董事长。作为联想集团的创始人,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曾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备受本土企业家尊崇。在他退休的今天,除了关心联想的接班人挑战和战略之外,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柳先生给今天的中国留下了哪些“遗产”?

  在我看来,柳先生给中国留下的财富,至少有以下三点。

  首先是柳传志的管理思想。他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管理思想的先驱。2013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Thinkers 50)榜单首次有中国人入选,入选的正是中国企业家代表柳传志(同时入选的还有万科创始人王石)。柳传志的入选,和他主张的“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九字管理哲学有关。

  柳传志认为,搭班子是管理的首要问题。把搭班子放在最前面,强调的是人的重要性。没有一个有战斗力的班子,定战略和带队伍都是一句空话。制定正确的战略在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今天尤其重要。定战略目的是保证企业选择正确的方向。柳深刻认识到执行的重要性,他认为定战略时就必须把执行想清楚,推演明白。带队伍强调的是团队的领导能力和战略执行能力,带队伍包括建立有效的组织结构和建立管理模式和培训体系。

  柳传志的九字真经强调了核心管理团队、战略和执行的重要性,体现了其管理思维上的深度思考。柳先生将西方的先进管理理论和中国的本土实践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一个基于中国的全球品牌。

  柳传志留下的第二个遗产是他的全球战略格局。他在2004年,利用IBM战略调整的机会,大胆以小吃大,收购IBM的PC业务,并成功通过了整合的挑战,成为全球PC产业的龙头。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并购和品牌升级的大胆尝试,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整合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加入WTO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并购,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样板。在此之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通过并购进行品牌升级和参与全球竞争。

  柳传志留下的第三个遗产是他给中国的混改提供了最早的样板;中科院在联想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决策,亦成为政府决策权衡的范例。1994年,联想爆发了柳倪之争,争斗从贸工技还是技工贸的路线之争发展到后来的权力之争。中科院调查组在这件事上展示了极具智慧和战略性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公司怎样进行研究开发和研究开发怎样立项方面,不能由科技人员最后说了算,要由企业的总负责人根据市场和公司的情况做决策,柳传志应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决策权。” 当时中科院的领导说:“中国的科学家人数远远多于和柳传志同等水平的企业家,企业家在中国是稀缺资源。我们必须二选一,因此只能选择柳传志这样有潜力向前发展的企业家。”欣慰的是,中科院领导的战略决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天的联想不仅是全球PC的龙头,柳传志也以其特殊的创业经历,感召着无数后来的创业者,为社会创造了大量无形价值。

  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柳传志为中国的商业贡献了自己的管理思想,他和他的团队建立了一个植根于中国的国际品牌,进行了大胆的国际化尝试并成功整合了来自国外的团队,所有这一切都值得中国的企业家学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中国的企业需要新一代的领导者,我们需要更懂技术、更擅长在不确定性增加背景下能够快速适应动态竞争的新一代管理者。柳的离开,并不是一个商业时代的落幕,而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祝福柳老爷子,也祝福新一代的企业家,他们是中国经济新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宁

柳传志
相关专题: 柳传志正式退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