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限制第三方卖家用联邦快递 因准时性表现不佳

亚马逊限制第三方卖家用联邦快递 因准时性表现不佳
2019年12月17日 14:06 界面

  原标题:亚马逊限制第三方卖家使用联邦快递,自有物流业务占比约一半

  记者 | 杨霞

  17日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在邮件中宣布从本周开始禁止该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使用联邦快递的陆地配送网络服务FedEx Ground和FedEx Home,为亚马逊Prime会员送货。

  联邦快递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一位联邦快递代表公开对媒体表示,“这可能只影响到一小部分卖家,但限制了这些小商家在旺季配送高峰期的送货选择。”

  亚马逊和联邦快递还没有透露有多少包裹会受到这一限制的影响。亚马逊也拒绝透露此举将持续多久。

  亚马逊表示,第三方卖家仍然可以使用联邦快递价格更高、速度更快的快递服务,包括空运服务。第三方卖家对非Prime会员的发货,仍然可以使用联邦快递的FedEx Ground和FedEx Home服务。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一禁令是由于联邦快递近期准时性表现不佳造成的。

  据咨询公司ShipMatrix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感恩节后黑色星期五之后的一周,联邦快递的准时交货率为90.4%,而美国邮政为92.3%,联合包裹(UPS)为92.7%,亚马逊自有物流为93.7%。

  早在2018年8月,联邦快递曾宣布将停止为亚马逊公司提供陆地快递配送服务。如今,又将影响到亚马逊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

  这也标志着亚马逊与联邦快递等物流公司进行之中的竞争再次升级。

  事实上,自从亚马逊开始发展自身的物流业务以来,与原本是密切合作伙伴的快递物流公司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微妙。

  据CNBC上周四报道,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过去10年,亚马逊自有的快递物流业务一直在稳步增长,亚马逊旗下物流部门已经交付了亚马逊在美国地区约50%的包裹。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是一个惊人的增长。仅去年一年,亚马逊的包裹递送量就翻了一番,也从原来在亚马逊平台占比20%增长到现在占比50%。

  目前亚马逊物流部门每年在美国递送25亿件包裹,而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的递送量分别为30亿件和47亿件。

  摩根士丹利预计,按照目前68%的复合年增长率,亚马逊旗下物流部门在美国的包裹递送量将在2022年达到65亿件,超过联邦快递每年34亿个包裹和联合包裹每年50亿个包裹的预测值。

  亚马逊在今年6月升级了对Prime会员的配送服务。Prime 会员可以享受超过1000万种商品的免费一日送货服务。亚马逊承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为更多的地区市场和更多的产品提供该项服务。

  对亚马逊来说,这不仅仅是要以更快的速度把更多的包裹送到更多的顾客手中,它还着力解决快递物流中“最后一英里”问题,后者是行业的一大痛点。

  在过去几年中,亚马逊逐步壮大了自有的物流快递业务,包括购买、租赁大量的卡车、飞机,建立大型航空货运枢纽,研发无人机送货服务,还组建公司进军远洋运输领域。

  这意味着,目前亚马逊正在加快努力,争取打通整个物流链,并可能会结束与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等快递物流公司的合作关系。

  目前,亚马逊与联邦快递的陆地快递业务、航空快递业务的合作已于今年6月和8月先后宣告结束,它仍在使用联合包裹的服务。

  但与此同时,亚马逊也在Amazon Flex平台下建立了自己的送货司机网络,采取类似优步(Uber)的模式,即拥有私家车的普通大众都可以注册成为亚马逊的自由快递员,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赚取外快。

  着力发展自有物流的举措也让亚马逊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该公司去年10月表示,在6月至9月的三个月里,每完成一笔订单,它的成本就增加了50%。

  但有分析认为,对亚马逊来说,如果这意味着它可以从头到尾控制整个配送链,那么这是一笔值得的支出。在达到一定规模后,这将开始为亚马逊节省资金,并让它在交付环节变得更高效。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亚马逊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