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刘捷提到茅台的"稀土":用好紫红泥资源

贵州省委常委刘捷提到茅台的"稀土":用好紫红泥资源
2019年09月26日 18: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调研时提到茅台酿造的“稀土”:科学用好紫红泥资源

  来源:茅台时空

  9月23日至24日,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到茅台调研时,专门提到一个外界不甚了解的特殊资源——紫红泥的储藏与分布。通俗来讲,紫红泥之于茅台酒酿造,如同“稀土”。

  作者: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 陈杰华 李卫

刘捷(中)调研茅台集团污水处理情况刘捷(中)调研茅台集团污水处理情况

  据了解,紫红泥是茅台酒窖池发酵、成香的关键要素之一。紫红泥同时也是一个天然的过滤器,端午赤浪,重阳碧波,赤水河年复一年在“赤”与“清”之间如期而至切换,其间奥秘就在两岸的紫红泥。紫红泥多含砂质和砾土,作为天然的过滤器,让河水经过层层过滤,变得清甜可口。

  在详细询问了紫红泥的开发利用后,刘捷表示,茅台酒工艺有着很多神秘、独特的地方,紫红泥的利用就是一个例子,要保障茅台酒的品质,就要未雨绸缪、合理规划、合理开发,仁怀市、茅台集团要科学地探测紫红泥的分布和储量,积极探索如何实现循环使用。

  除了紫红泥,刘捷还专门就集团管控、原辅料供应、环境保护、“十三五”技改项目等工作做了调研。

  刘捷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黄兴文,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刘大能、万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家齐的陪同下,先后来到中华、大坝镇、201厂、习酒公司等地,深入小河大桥取水点、污水处理厂、紫泥取土点、有机高粱基地、习酒公司大地新区洪滩制酒施工现场、201厂“十三五”技改工程指挥部进行深入调研。

  刘捷详细询问了污水处理、吨酒损耗量、生产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情况,高度评价了茅台集团在保护赤水河上作出的贡献。刘捷强调,茅台作为白酒龙头企业,要坚持用比行业更先进的水平来要求自己,坚持带头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通过探索建立吨酒水耗标准,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打造白酒行业循环经济的标杆。

  在技术中心,刘捷详细询问了原辅料监测、基酒品评、科研等情况,在得知茅台目前检测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时,刘捷高兴地表示,老祖宗留下的工艺我们要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这是茅台酒品质的重要保障,但也要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提高科学化水平,这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坚定不移地做好。

李保芳(左一)向刘捷(右二)介绍有机高粱基地建设情况李保芳(左一)向刘捷(右二)介绍有机高粱基地建设情况

  近年来,仁怀市有机高粱种植总面积保持在30万亩以上,涉及全市5万多农户,是仁怀市农业种植的主导产业,也被誉为茅台集团的“第一车间”。在仁怀市大坝镇簸箕坝村有机高粱基地,刘捷仔细了解当地种植有机高粱、推动脱贫的整体情况。

  刘捷强调,茅台集团提高有机高粱的收购价格,为地方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仁怀市要与茅台集团共建有机高粱种植基地,推广合作社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受益,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刘捷(中)调研习酒公司洪滩制酒区施工现场刘捷(中)调研习酒公司洪滩制酒区施工现场

  201厂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总投资83.84亿元,是实现茅台酒与酱香系列酒形成“双轮驱动”发展格局,也是茅台史上首批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之一。习酒公司 “十三五”技改项目建设,是习酒增产扩能、抢抓市场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这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赤水河流域“白酒金三角”重要产区,对中国酱香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刘捷强调,要科学考察市场,谋划投资方向,分期分批地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和投产后的酱香系列酒质量,科学配套相关设施,避免浪费。

  习水县县委书记向承强、县长陈钊,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董事长钟方达,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黄维等参加调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