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4+7”采购扩面 机构看好医药板块这几大领域

新一轮“4+7”采购扩面 机构看好医药板块这几大领域
2019年09月26日 00:39 国际金融报

  近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新一轮扩面结果揭晓,25个“4+7”试点药品扩围采购全部成功,拟中选的结果将在公示一周后正式发布。二级市场的医药板块因此受到震荡,截至9月25日收盘,未中标的部分药企股价出现回落,中标部分药企股价大幅上涨。

  今年下半年以来,医药板块整体表现先抑后扬,目前生物医药指数下半年收益率为8.35%,仅次于电子和计算机行业指数。生物医药行业的亮眼表现主要得益于行业成长性特征,而在仿制药带量采购的背景下,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也更看好医药行业的创新药、医疗器械及服务、药店等细分领域。

  医药板块表现分化

  医改重大措施“4+7”带量采购政策自去年12月落地之后,新一轮的采集价格以及中标企业备受业界关注。9月24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全国扩围产生拟中选结果》正式出炉,据了解,此次超过三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价格竞争依旧激烈。

  在此背景下,部分医药股股价在近两日出现大幅下跌,信立泰京新药业两个交易日股价大跌18%。其实,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曾在二季度遭遇下挫,但年内整体表现趋于稳定,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该行业指数以30%的年内收益率稳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前十名,下半年涨幅表现仅次于电子和计算机。

  目前,医药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均完成披露,整体盈利情况良好,在近200家药企中,净利润涨幅超20%的占五成,净利润涨幅超50%的占两成。头部公司依旧保持着亮眼的数据。恒瑞医药201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9.19%;归母净利润为24.12亿元,同比增长26.32%。

  虽然医药行业部分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业绩稳定的成绩单,但在二级市场中,下半年上证综指仍然在3000点上下震荡,市场热炒的概念主要集中在科技股。同时兼具成长和消费属性的医药板块中,部分药企股价却出现较大分化,据记者统计,医药生物行业下半年股价增长和下跌的公司数量各占一半。

  主题基金方面,除去还处于建仓期的基金,整体业绩首尾差距也相对较大。制药行业主题基金下半年净值最高涨幅为29.85%,最低涨幅为-3.26%,且主动管理型基金收益普遍好于被动指数型基金。

  北京某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基金经理此前已对带量采购做出预期,预计制药板块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某证券市场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带量采购政策对医药板块带来的影响应该是整体性的。中标的药企相对影响小一些,或许还主要是利多,但对未中标或者出局的其他药企肯定会有利空影响。

  细分领域存在机会

  由于医药行业细分领域较多,主要可分为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商业等领域。加之该行业受政策面影响较大,导致医药板块在二级市场常常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况,一方面有部分医药股下挫,另一方面又有一些医药股获拉涨。

  对于近期医药板块冰火两重天的行情,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经理李佳存认为,医药板块投资一定要区分龙头和非龙头。

  “整个医药行业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从20%的行业增长速度已经下降至不到10%的增速,但龙头公司的成长性和增速依然亮眼,且龙头公司中报业绩超预期。因此,今年龙头公司预期有80%-100%的涨幅,未来医药行业仍看好龙头公司。”李佳存分析称。

  至于为何选择龙头公司?李佳存认为,因其保持2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确定性较大,未来十年实现十倍股可能性较大。因此一是要选择龙头,二是选择市值不太大的公司,最好市值在100亿-300亿元之间,十年之后市值可以增长至1000亿元至2000亿元。

  展望后市,李佳存表示,目前市场短期内有一些震荡调整,但医药仍是成长确定性最好且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低的板块,且药品消费属于必需消费品。短期内部分个股涨幅较大,但3-5年来看,龙头公司15%-20%的年化利润增长速度仍可期。

  医药生物板块细分领域众多,做好甄别很关键。

  山西证券表示,我国已迎来国产首仿药(包括生物类似物)上市热潮,建议关注研发及申报进度较快、数量较多,品种市场较大的相关优质龙头企业。

  中信证券表示,可重点关注以下方向:研发管线丰富的龙头药企;直接受益创新审评和进口替代的国产中高端医疗器械龙头;医药流通及连锁药店等领域。

  李佳存认为,医药细分行业的龙头仍会有机会诞生十倍股。细分行业主要包括四个领域:一是研发相关产业链,二是与医药消费品相关的行业,三是医疗服务,四是药店。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医药板块 龙头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