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大公司戴志康:往事并不如风

证大公司戴志康:往事并不如风
2019年09月03日 07: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戴志康:往事并不如风

  来源:券商中国

  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似人生一场醉。淌过股市、楼市的戴志康最终栽在了P2P上。近年以来,一直标榜文化经营者的他,此刻对《江湖行》应该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吧。

  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在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发布了《关于“证大公司”案件侦办的情况通报 》,此前涉嫌非法集资的“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戴某康即为曾经因玩转股市、楼市而名声大噪的戴志康。

  从戴志康的人生迹象来看,他之所以会一步一步走从到今天,可能与他“不安分”的天性有关,与他的认知有关,更可能与他的资源禀赋变化有关,“能力圈”的缩小放大了他的性格缺陷。这可能也是这些年诸多“事发东窗”的老板们共有的特点。

  戴志康往事

  江苏海门,是一个濒江临海的千年古县。1964年6月,戴志康便出生在这里。戴志康家里几代贫农,兄弟六人,他排行第四。但有坊间传闻,在离海门两百多公里的地方,戴志康还有一位远房叔叔。这位叔叔可能在他日后的事业当中起到过一些作用。但终究也只是传闻,并无实据可查。

  年少的时的戴志康想必也是一位不出世的“学霸”。

  1978年,他考入江苏省重点中学---海门中学。1981年,他考入中国重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主修国际金融。1985年,他又考入金融专业学生梦寐以求的“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深造。可以说,单凭这份学历,戴志康若想过好平凡而又幸福的一生并非难事。然而,熟悉他的人却告诉记者,戴志康看上去是一位稳健朴实的人,骨子里却透着“不安分”的基因。

  戴志康原本可以入仕。1987 年入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同年进入中信银行行长办公室任秘书。要知道,如今不少金融口的官员都是从秘书这个岗位开始做起的。可能是觉得机关工作过于沉闷,抑或当年激情澎湃的创业浪潮吸引了他,在中信银行没干多久,戴志康就与另外两位中信同事南下海南创业,但由于缺乏资金、社会经验和人脉,创业很快失败。后来,戴志康收到了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的面试通知,最终他被顺利录取。但没干多久,他又提出辞职henduo,准备再次创业。

  这个时候,海南再度向戴志康发来了召唤。1990 年,他受到“五道口”校友、时任人民银行海南分行行长张志平的邀请,二度南下。此时,戴志康的春天才真正开始,而让其声名鹊起的富岛基金就在他的手里诞生了。1992年,28 岁的戴志康受命组建富岛基金公司(后来海南史志网称之为“国内第一种人民币投资基金”),出任总经理。

  戴志康名言

  一个人的认知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行为。戴志康曾经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盈利就是把别人的钱划入自己的账户” 。可能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认知最终导致了他今天的结局。

  戴志康掌舵的富岛基金运行并非一帆风顺。据海南史志网记载,在发行的过程中,省内外投资者争相购买,十分踊跃,以致发生了挤破海南证券港澳信托证券部营业厅大门的事件。富岛基金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全额募足6000万元。但由于1993年宏观调控等政策出台,戴志康很快就亏光了这笔钱,由于在这个过程当中还使用了杠杆融资,使得富岛基金的总负债达到近两亿。

  这个时候,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成立了。据天眼查的数据,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2月12日,主营范围是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等,法人代表为戴志康。有上海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年的戴志康可能主要赚了三笔钱。第一笔是富岛基金,当时富岛基金的份额是可以上市交易的;第二笔钱则是327国债,戴志康后来对于“这桶金”一直颇为得意;第三笔钱则是“坐庄”苏常柴。

  在那个资本蛮荒的年代,“抢钱”这个词代表的似乎是一种精神,而不是犯罪。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当日,中经开率领多方借利好大肆买入,将价格推到了151.98元。随后辽国发的高岭、高原兄弟在形势对空头极其不利的情况下由空翻多,将其50万口做空单迅速平仓,反手买入50万口做多,“327”国债在1分钟内涨了2元。这对于“空头”万国证券意味着一个沉重打击——60亿人民币的巨额亏损。后来,戴志康每每回忆此事都津津乐道:“那时候管金生做空头,我们做多头,管金生一家输了几十个亿,培养了估计几百个几千个百万富翁。”

  上述上海人士表示,不能确定当时戴志康在327国债上赚了多少钱,但从那之后,他的手笔大了。有一点可以肯定,苏常柴才是他的发家之地。这位上海人士说,与戴的一位操盘手曾经有过共事经历。327国债之后不久,戴以两千万自有资金融入三千万,然后与深圳一家企业全作,成立一只五千万的“盘子”,并用这一个亿的资金再放大一倍杠杆。戴志康以两个亿的资金逐步建仓苏常柴,并辅以当时流行的手法:利用媒体鼓吹苏常柴。最高峰的时候,证大集团成了该股的第二大股东。1996年,戴志康兑现股票,据说,当时总共赚了两个多亿,证大分得一个亿。“但这个只是明账,在那个年代,私底下个人做一点并不奇怪,戴志康所赚的钱应该不止这个数。”上述人士认为,“此后,他又以同样的手法在四川长虹等股票上斩获无数。”

  在股市里一直有一句名言:会卖的才是师傅。令人惊叹不已的是,戴 志康卖股票也像神一样精准。2000年中,戴志康认为股市已经接近疯狂。他开始逐渐变现筹码。众所周知,一年之后,A股见顶走熊,而且一熊就是四年。在抽身股市之时,他早已开始布局房地产。要知道,那个时候,中国的房地产还处于起步阶段。

  戴志康之殇

  关于戴志康的成功事迹数不胜数。那么,戴志康令人吃惊的判断力是如何练就的呢?在当年富岛基金刚刚成立的时候,戴志康似乎并未展现出做股票的天赋,反而在327国债事件之后,好像开了窍一样,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探究的事。

  1995年327国债,他聪明地选择了多头,让他赚到第一桶金;1998年,也就是519行情之前,他就说过“会有大行情发生”;1998年中央提出房地产市场化后不久,他已迅速地切入到这个市场;2016年,戴志康直言,“房地产现在是最后的疯狂”。近两年,房地产一直处于调控当中,今年更是不再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些判断到底是跟他的学历和专业有关,还是跟他的商业敏锐度有关,抑或跟他的人脉关系有关,直到现在也是个谜。人们可能往往在意的是他赚钱的样子,而忽略背后的因素。有业内人士透露,戴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可能跟他的人脉关系有关。在他的圈子里,很多都是精英人士,可能还有权威人士。这些人能够给他带来精准的财经资讯和投资建议。而随着这些人士逐渐离开,戴的能力圈可能也在缩小。所以,他才会在逐步退出房地产之后深陷P2P。

  据曾多次见过戴志康的人士介绍,在十年以前,戴看上去意气分发;而在三四年以前,则似乎沉默了许多。几年前有记者这样写到:采访过戴志康的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老戴说话声调太低,语速太慢,说完一句停顿一下,似乎在思索下一句怎么说,不想好不说,以至于记者在他停顿良久后问出下一个问题,他却上一个问题还没回答完。他很少提高音量大声说话,始终不温不火,以至于录音笔都录不清楚。然而,戴在微博上却是位活跃的大V。6月29日之前,他的微博更新频率都比较高,所发微博多数与“文化”、“情怀”有关。

  有犀利的观察人士说,当一位富豪开始大谈情怀的时候,要么离退休不远,要么离破产不远。

  今年8月26日,戴志康通过旗下涉案的“捞财宝”平台,向投资者表态:他本人和所有证大的高管不会跑路、失联。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称,“我想请大家放心,我们不会甩锅。我们确实在考虑对那些最后因为借款人逾期比较严重导致收到回款较少的出借人进行一定的补偿。过去10年里,普惠金融业务一直是集团的重点布局,我们一直坚持投入,按头部平台来打造,但因为这次退出的事情,这种投入反而造成了集团很沉重的压力,我们短时间内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

  9月1日,警方通报戴志康自首,待尝资金近200亿!一直以来,市场就有一个传说,那就是“327国债诅咒”。当年,“ 327国债期货事件”当事人几乎无一善终,当年的四大赢家魏东、袁宝璟、刘汉皆已殒落,周正毅深陷囹圄,如今声称在327国债事件中赚了大钱的戴志康也进去了。至此,仅有一位某系的黄先生还自由地活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