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门发酵广药再度回应:不存在财务造假偷漏税问题

举报门发酵广药再度回应:不存在财务造假偷漏税问题
2019年07月26日 21: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消息,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康业元”)举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一事继续发酵。继早前发布报案声明后,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药白云山”)于今晚发布公告,解释金戈原材料采购价与入账成本差别、转让合资公司产品细节以及近年合资公司未分红原因等,并披露了广药与康业元的合作历史。

  广药白云山公告称“不存在披露信息不实、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侵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对此,康业元回复新浪财经称,其后续表态“请关注我司微博。”

  广药回应偷税漏税:原材料采购价不等于入账成本

  康业元在公开信中指出,根据其原料供应商处获得的信息,金戈产品中主要成分的药料成本进货价仅为每公斤1800元,但白云山内部记账成本为每公斤1万元。2014年4月-2016年10月,白云山共进货7600公斤。仅此一项广药集团虚增成本就达6232万元,涉及偷税漏税。

  对此,广药白云山称,“公开信提及的‘原材料’只是金戈原料生产过程中使用的10多种物料之一,2018年该‘原材料’的平均采购成本占金戈原料单位生产成本(不含三大费用)约 36.32%,白云山化学药厂生产金戈原料所需物料的平均采购成本高于该公开信提及的‘每公斤1800’。

  白云山化学药厂严格按药品注册工艺在其车间内生产金戈原料,所采购的原辅料还需经过磺化、胺化、合环、精制和成盐等步骤, 以及此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处理,因此,生产成本高于原辅料的采购价格。白云山化学药厂原料生产经营过程合法合规,不存在虚增成本的情况,亦不存在该‘原材料直接从山东运到总厂库房’的情况。

  白云山制药总厂和白云山化学药厂均为本公司分公司,两分公司之间的采购与销售按一般商业条款协商确定。2018年,白云山化学药厂生产的金戈原料药不含税销售价格约为人民币8600元/公斤,含税价约为人民币10000元/公斤;金戈原料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 2828万元”。

  转让产品是否违法?广药称董事会过半数同意

  康业元还指出,在国家实行两票制的大环境下,为逃避追查税收问题,广药集团未经康业元投资同意,擅自做主将白云山科技的产品“百定”转给山东瑞阳制药,违反公司章程和合同法,牺牲小股东利益。

  对此,广药白云山称“百定”的生产批件是由山东瑞阳制药持有,由白云山科技独家经销。受国家出台的“两票制”政策影响,白云山科技不具备该产品的全国医院终端覆盖能力。因此,经董事会会议过半数董事同意,白云山科技将该产品独家经销权转给山东瑞阳制药。

  广药白云山称,“百定”事项和新产品研发开支均为经营性决策,根据《白云山科技公司章程》(注: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广药白云山和康业元的合资公司)经董事会过半数同意即获通过,无需提交股东会审议,相关决议合法有效。

  合资公司近年为何未分红?广药称研发需要资金

  康业元在举报信中强调,作为股东至今未获得收益,看不到完整的财务会计报告,并指责广药将金戈的生产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从合资公司剥离,“以大股东身份强权向我方提出不合理的金戈利益分配方案”。

  今晚这份公告详细披露了双方合作历史。广药白云山称,1999年12月,原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自然人刘玉辉签订合同组建白云山科技公司,前者占股 51%,后者占股 49%。2009 年8月,刘玉辉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康业元。

  公告显示,2018 年,白云山制药总厂生产金戈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 6.62亿元,占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主营业务收入的 1.58%;毛利为人民币 5.78亿万元,占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毛利的 5.86%。

  关于白云山科技分红,广药白云山表示,截至2018年末,白云山科技公司未分配利润约为9222.3万元。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共向股东进行了8次分红,分红总额约8727.1万元,其中刘玉辉及北京康业元获得分红约4276.4万元。

  “2015年至2018年,白云山科技公司未向双方股东进行分红,主要是该公司出于长远发展考虑,抓住上市许可人制度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开展项目研发和产品申报等事项,需要大量投入研发资金”。

  广药白云山称,白云山制药总厂已依据白云山科技公司对金戈的贡献程度预估该公司应得收益,并进行相应计提,但由于双方一直未能就金戈收益分配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故以上计提的收益尚未兑付。“……最近一次协商是本月11日”。

  对于双方分歧的原因,广药白云山称,根据 2001年12月签订的《协议书》约定,白云山制药总厂为金戈的生产单位,白云山科技公司拥有申报新药的全部产权和收益。但基于10多年来原研药专利保护期及双方实际合作方式等情况已发生的重大变化。双方股东代表多次对金戈的产权和收益等问题重新进行协商,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本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依法依规解决金戈收益分配问题。”广药白云山称,公开信容与事实不符,给公司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新浪财经 王茜)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