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也妥协了 这些美国企业为何纷纷变脸倒戈华为?

谷歌也妥协了 这些美国企业为何纷纷变脸倒戈华为?
2019年06月07日 13:42 中国经营报

  谷歌也妥协了!这些美国企业为何纷纷“变脸”倒戈华为?

  一夜间市值蒸发87亿,这可能是联邦快递做梦都没想到的。

  6月1日,中国有关部门宣布,由于美国联邦快递在中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将寄送给华为的快递“错送”至美国,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违反中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决定对此立案调查。

  此声明一出,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19:00,联邦快递周一美股盘前骤降3.14%。按照这个跌幅来计算,联邦快递市值开盘变蒸发12.6亿美元,约合87亿元人民币。

  与之相对的是,A股市场物流板块逆势上涨。

  美国联邦快递可能做梦也没想到,“错送”4个快递,砸了自己的脚,便宜了对手。

  联邦快递究竟为何做出这看似“愚不可及”的事情呢?

  价值87亿元的华为“包裹”

  5月23日,有网友在微博曝料称,美国联邦快递在未说明的情况下,将华为的包裹转移到美国。当日18时42分,联邦快递中国公司在其官微发声,否认转移华为快递的事情,表示“有关近期社交媒体平台流传联邦快递将客户货件没收,并转运到美国检查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

联邦快递中国公司否认转运一事(截图来源:新浪微博)联邦快递中国公司否认转运一事(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然而,根据华为方面提供的物流单据信息显示,5月19日和20日,华为从日本东京分别寄出两个包裹至中国。但是在23日,2个包裹被转运到了联邦快递的美国总部孟菲斯。此外,5月17日华为曾从越南河内寄出2个包裹分别送往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办公室。然而,在21日,2个包裹在抵达送货地点之后,被联邦快递两地的转运站扣押,运货状态显示“出现异常”。

  5月28日,联邦快递中国公司再次发微,承认华为包裹被“错送”一事。微博中写道,“我们重视所有的客户,他们每天交付给我们超过1500万个包裹。我们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我们确认,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不到一周的时间,联邦快递公司的表态自相矛盾。

联邦快递承认“错送”(截图来源:新浪微博)联邦快递承认“错送”(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网友们对联邦快递的这番说辞,纷纷表示不相信,有网友称,“从1500万个包裹中挑选出来4个华为的包裹,邮寄到美国,45万名员工真的太辛苦了!”

联邦快递官微下评论(截图来源:新浪微博)联邦快递官微下评论(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其实国内的国际件的转运,基本上是被外资快递公司所垄断的。根据国金证券的数据测算估计,国际件包裹量占我国快递行业的比重为2.2%,预计联邦快递在中国市场收入规模在180亿~200亿元左右,国际件市占率约为31%,位居中国国际快递市场首位。位居第二的是德国的DHL,市占率约为27%。国内的EMS和通达系快递(申通、中通、圆通和韵达)位居第三,市占率约为20%。美国快递巨头UPS占据第四位,市占率约为17%。

  从国金证券的测算数据来看,75%的中国国际快递市场都被外资企业所把控,光美国两家快递巨头就近乎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而在这样敏感的时候,华为的包裹出现了“错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国国际快递市场存在的问题。

  即使是国际快递巨头,当联邦快递做出了有损其商誉的行为,被人猜忌有被政治利用的嫌疑之时,等待它的只能是恶果。4个快递,直接化作87亿元市值,蒸发得一干二净。

  联邦快递,成了牺牲品。

  善于变脸的美国企业和组织

  美国企业和组织中,喜欢像联邦快递这样变脸的,可不止一家。

  美国在5月15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之时,特朗普就表示,在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及其分布在全球26个国家(地区)的68家子公司纳入实体清单。此次新增是首次针对一个公司,而且是一个公司及其众多子公司。

  这也意味着,禁止美企同华为进行业务往来。

  这些都意味着美国全面“封杀”华为的开始,同时,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让美国企业提前进行“站队”。随之不久,彭博社消息称,英特尔、高通、赛灵思等美国芯片巨头告诉员工,停止供货华为;5月21日,谷歌宣布暂停对华为手机提供谷歌服务支持,华为Mate20Pro被谷歌移除安卓Q升级名单;英国半导体巨头ARM宣布断供华为,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公司也采用了ARM的底层技术。

  除此以外,华为还先后被制定SD记忆卡标准的“SD协会”、制定USB认证标准的USB-IF组织、制定PCI规范的“PCI-SIG”组织、“WIFI联盟”等组织取消会员资格;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禁止华为员工作为IEEE旗下期刊的编辑以及审稿人。

  所以,说华为如今是四面楚歌,也毫不为过。

  有趣的是,这些美国企业和组织,在某种程度上,都和联邦快递一样,喜欢自相矛盾,甚至最后选择倒戈。

  截至目前,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包括SD存储卡协会、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和JEDEC协会等行业组织,全部恢复华为的会员资格;IEEE于6月3日也发表声明,华为及其子公司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IEEE额外强调说,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截图来源:IEEE公众号截图来源:IEEE公众号

  那些断供华为的公司,也并没有任何一家发布公告正式表明断供华为,所有的消息都是来自于“消息人士”,可能对于这些美国企业来说,在他们看来,这样做也都是迫不得已。《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0日称,在华为公布的主要供应商中,美国企业超过30家,年采购额巨大。特朗普政权的制裁措施正在给美国企业带来痛苦。

  至于还有一些公司被传闻断供华为,如德国英飞凌、日本松下、日本东芝等,纷纷发公告表明传闻断供华为与事实不相符。全球第一家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企业——台积电的董事长刘德音更是直接表明,美国政府发布针对华为的禁令,对全球半导体产业不是正面的,台积电目前仍会持续为华为出货。

  2013年,美国谷歌公司就被曝出于4年前参与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PRISM计划。当然,谷歌也始终没有承认其受美国政府控制,但是根据“棱镜门”窃听时间主角斯诺登曝出的资料显示,PRISM计划获得的个人隐私信息有98%都是基于雅虎、谷歌和微软提供的数据。

  然而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谷歌也对华为妥协了。6月3日,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在谷歌Android Q支持厂商名单上,华为Mate 20 Pro重新现身,意味着谷歌重新把这款华为手机列入Android Q测试系列。

  就在谷歌网站恢复Android Q系统支持华为手机的当天,根据参考消息的报道,美国政府准备以反垄断的由头对亚马逊、苹果、脸书和谷歌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调查。有网友对此评论说:“只要不完全听美国政府的话必须查。”

截图来源:参考消息公众号截图来源:参考消息公众号

  那么,面对美国政府如此大的压力,这些美国企业和组织为何还要选择倒戈?

  倒戈华为的真相

  因为华为并不是一块软豆腐。

  华为的核心实力在于ICT基础设施业务,而并非手机业务。ICT基础设施,对于华为来说,也就是指信息设备和通信设备。从华为的发展历史来看,自从华为于2001年打通第一部自制3G设备开始,距今已有近20年的研发历程。根据华为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华为研发费用高达千亿。

  随着工信部颁发中国5G牌照,这也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而华为恰恰是5G时代重要参与者甚至通信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华为方面表示,自2009年起着手5G研究,已经累计投入20亿美元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

  截止到目前,华为共向3GPP提交5G标准提案18000多篇,标准提案及通过数位居全球首位,向ESTI声明5G基本专利2570族,排名行业第一。在5G商用领域,华为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居全球首位。

  而在中国5G商用牌照发布之前,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中国地区,虽然我们跟移动、电信、联通都在做实验,但因为临时牌照还没发,在中国做的实验还不能叫商用”。而此次牌照的发布,作为通讯设备商的华为,也可以获得一个新的营收增长点,从而用于新技术研发,应对美国政府和“美国系”巨头的“封杀”。

  这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根据之前华为公布的92家供应商的名单来看,其中33家来自于美国。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表示,禁售货品、软件或科技给华为,美国企业势必会付出相当的代价。根据美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美国科技股多数下跌,Alphabet跌近2%,Facebook跌超1%,苹果涨幅收窄至1.4%;芯片类股集体下跌,费城半导体指数跌1.4%,微芯科技跌超3%,高通跌超2%,台积电、英特尔、英伟达跌超1%。

  和ICT基础设施业务相比,华为的手机业务对于元件依赖较小。根据华为方面的表示,目前,华为已实现全系列自研芯片的规模商用,包括全球首款5G基站芯片组天罡、5G终端基带芯片巴龙以及终端处理器芯片麒麟980。

  对于华为手机业务影响最大的可能在于,谷歌提供的安卓操作系统以及其所带来的生态系统。但是根据此前第三方机构Gartner研究数据表明,今年3月,苹果iPhon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降至11.9%,销量从5410万台下跌至约4460万台;三星份额从20.5%降至19.2%,但仍位居第一;华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10.5%上升至15.7%,反超苹果,位居第二,销量为5840万台。

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名(数据来源:Gartner)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名(数据来源:Gartner)

  这也就意味着,华为手机已经成为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中的重要收入来源。根据第三方机构IDC的数据来源,在全球2019年Q1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得益于Mate20系列、荣耀以及nova系列的增长,华为的总出货量则达到了5910万部,同比大涨了50.3%,是所有上榜品牌中涨幅最大的品牌。而与之对比的是,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的三星出货量虽有7190万台,但却同比下降8.1%。一增一减,华为颇有超越三星的趋势。

  所以,对于谷歌来说,如果真的断绝为华为提供服务,谷歌相当于失去了一大部分的中国市场和部分国际市场。另外,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申请“华为鸿蒙”商标。而“鸿蒙”是华为自行研发长达7年的操作系统,该系统不只适用于手机,而是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全面打通的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的鸿蒙OS操作系统,可以兼容全部安卓应用的所有Web应用。如果将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华为的这个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提升超过 60%,这也是为防止谷歌断供。

  基于这样的考虑,根据IDC之前发布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的数据来看,中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VIVO占据着全球40%左右的出货量。如果保持这样的强势增长势头,同时国内厂商联合起来选择搭载鸿蒙系统,那么如今谷歌全球第一的安卓系统可能会地位不保。

  另外,除了华为自身实力以外,中国政府的举措也表明了坚定的立场。在联邦快递事件发生之后,中国商务部5月31日宣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把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列入清单,但没有单独点名任何国家或企业。而联邦快递可能会成为这份名单中的第一位成员。

  而随着我国昨天正式发布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曾经排名世界第一的瑞典通讯设备商爱立信(如今排名第二,华为第一)也回应称,“爱立信植根中国,坚持为中国市场带来创新技术和优质服务。我们始终与三大运营商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并携手众多行业伙伴一起推动中国的5G发展。”

  所以,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角度,还是从华为自身实力来看,倒戈华为看起来似乎并非没有道理。倒是联邦快递,成了第一位搬石头砸自己脚的美国企业。

责任编辑:万露

华为 联邦快递 谷歌
相关专题: 华为的朋友们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