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文旅扩张变数:收购亚洲最大主题公园计划或夭折

复星文旅扩张变数:收购亚洲最大主题公园计划或夭折
2019年02月14日 0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复星收购亚洲最大主题公园计划被传“夭折”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复星的文旅板块扩张之路遭遇新的变数。1月13日深夜,业界传出消息称,日本旅游集团HIS披露消息显示,其子公司豪斯登堡(HTB)与中国复星集团推进的出资谈判已经中止。双方均未透露原因。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复星集团相关负责人尚未就此事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而就在一个多月前,日本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位于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被称为亚洲最大休闲度假主题公园的豪斯登堡(以下简称“HTB”)社长泽田秀雄在披露财报时高调宣布称,公司已基本决定接受中国复星集团约25%的注资,预计注资后复星将成为仅次于HIS的豪斯登堡第二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豪斯登堡投资规模约2200亿日元(约合130亿元人民币),占地152公顷,面积为东京迪士尼乐园的三倍。目前,作为日本旅游业的巨头,HIS持有豪斯登堡2/3的股份,其余由九州电力、西部燃气等5家九州公司持有。根据此前日本媒体报道,复星集团的出资比例为24.9%、HIS为50.1%,九州电力和JR九州等5家公司保有剩余的25%。

  有分析指出,对HTB来说,接受复星入股和近年来公司营收增长放缓密切相关。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HIS接手豪斯登堡后,对园区进行了收费策略、按照季节划分游园活动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正因如此,在交由HIS经营后的第一年,豪斯登堡就实现了1992年以来的首次盈利。然而,在2016年熊本大地震后,赴日的海内外游客数量增长缓慢,2016年豪斯登堡的销售额及利润等业绩数据下滑。根据财报,HTB的2018财年销售额同比减少2.7%至283亿日元,净利润也降低16.4%至55亿日元,出现了两年来首次收入与利润双下滑。而且,2018财年,豪斯登堡入场人数同比减少约6%,减至272万人。就此,泽田秀雄也将复星注资看作是帮助HTB吸引中国游客的一个有力手段,泽田认为此举至少能送来约20万人次中国游客,超过2018财年HTB的海外游客总量。

  另一方面,复星对于亚洲最大主题公园的投资,也是该集团近期频繁拓展旅游业务的重要一步。就复星入股豪斯登堡消息传出约一个月前,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发布消息称,由复星集团与英国旅游集团Thomas Cook联合在三亚注册的海南省首家中外合资旅行社三亚ThomasCook托迈酷客旅行社正式揭牌。近期,复星旅文也正式公开了招股书和未来的投资计划,复星集团的“文旅大棋盘”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日本媒体报道称,其实,早在数年前复星就已经开始与豪斯登堡进行接触。据悉,当初复星此举是为了与其探讨在中国合作开拓主题乐园的可能性。但是,豪斯登堡方面认为风险较大,一直表示拒绝。于是,复星改变了策略,提出向豪斯登堡出资并派遣董事。此外,复星还提出向豪斯登堡引入复星旗下的“太阳马戏团(Cirquedu Soleil)”的公演,为游客增长乏力的豪斯登堡的重振举措提供协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复星 豪斯登堡 复星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