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搜就是百家号”:百度搜索引擎是否已死

“一搜就是百家号”:百度搜索引擎是否已死
2019年01月23日 13: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百度搜索狂给百家号引流 中文第一搜索引擎死了吗?

  百度回应“搜索引擎已死”:百家号内容占比小于10%

  “一搜就是百家号” 百度搜索引擎已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以来,百度搜索长期占据着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的“头把交椅”,大量网民通过百度搜索,在纷繁的互联网上寻找自己想要的信息。

  但是最近,有人却对百度的搜索质量出了质疑。1月22日晚,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自媒体文章刷屏,指责百度搜索结果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并表示百度搜索已经成为了自家的站内搜索。

  针对质疑,百度今天上午发布公开声明称,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使用百度App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浏览体验问题,给用户简洁一致的搜索体验。

  针对百度最新的回应,热议文章的作者方可成对记者表示,全站比例没有太多意义,大家搜索一般只看前两页,如果能给出第一页的结果占比会更有说服力。

  文章作者:百度应该按照内容质量排序

  一直以来,各家新闻网站都以成为搜索引擎的新闻源为荣,而成为百度的新闻源,意味着该新闻网站在网络领域内地位举足轻重,具有公信力与权威性。同样还有百度权重指标,权重越高,越能被前排展示,这套机制也促成了百度搜索质量的良性循环。

  2017年年初百度开始发力信息流业务,建设百家号内容生态。同年,百度发布公告称,因百度对时效性内容识别技术升级,原独立新闻源数据库的形式已不再适合使用,故取消新闻源数据库。当时百度公告表示,取消新闻源之后,百度推出了VIP俱乐部,VIP站点有机会优先展现在时效性检索结果中。

  方可成在热议文章中提到,随着百家号的发展,百家号的数量已经很多,内容包罗万象。很多来自百家号的低质量文章被排列在搜索前面,网民在搜索时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质疑百度在搜索结果的权威性、准确性上有所减弱。

  记者梳理发现,互联网平台低质量内容一直是监管层打击的重点,严格监管自媒体账号将成常态。去年11月份,国家网信办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全网处置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并对今日头条、百度、搜狐、凤凰、UC、网易等互联网平台进行了约谈或者处罚。

  实际上,在两个月前,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曾就相关事宜咨询过百度方面,询问为什么加重了百家号在百度搜索中的展示权重,一位百度百家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度此举是为了用户体验更好更流畅,以及落地页更规范。

  方可成告诉记者,百度应该真正按照内容质量来排序,不给百家号额外的权重。他认为,李彦宏创建百度的时候就是依靠排序算法技术,这本应是他们的看家本领。

  公共网络工具如何保持中立

  “让所有的人,让全中国的人,不管你在多偏远的地方,你能够像北大的教授一样,方便、平等的获取信息,找到所求。”这是李彦宏创立百度时的初心。

  百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百度APP日活跃量达1.51亿,同比增长19%,信息流产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68%。而百度搜索的日响应次数超过60亿次,可见其影响力之广。

  互联网新经济观察家王冠雄对记者表示,超级互联网平台具备两个属性:商业属性、类公益属性。这两个属性到了互联网企业之间出现过很多的纠纷,诸如电商二选一、微信屏蔽抖音,淘宝屏蔽百度等。类似事件已经多次发生,大互联网平台利用自己的绝对优势地位,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

  王冠雄告诉记者,之前在百度搜索火车票导向去哪儿,搜索视频导向爱奇艺,搜索资讯导向百家号,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流量入口是互联网企业的命脉,流量分配一直是核心问题,这问题不仅是对外,企业内部也斗得很厉害,比方说百度内部对搜索展示的争夺也很激烈。

  从百度的财报来看,搜索广告业务、信息流广告业务、AI成为百度核心业务的三驾马车。这表明信息流已经成为搜索业务之外百度新的重要营收来源。而王冠雄表示,百度目前正在极力推广百家号信息流业务,今日头条已经证明了信息流广告是块大蛋糕,做大百家号是百度目前实现大幅度增长的必要选择。

  根据百度广告主数量和单广告主价值的增长可以看出,在搜索广告增速减缓的趋势下,信息流业务为百度带来了新的广告增长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度搜索公司有两个市场部,一个负责搜索业务,另一个则是新成立的内容生态市场部,负责百家号方面的业务。记者此前询问为何百度搜索结果很大一部分来自百家号时,双方却表示这应该由对方负责解释。

  周二美股收盘,百度报收于160.39美元,较前一交易日大跌6.4%,市值约559亿美元。此外,花旗发布投资研究报告,将百度目标股价从262美元调低至205美元,继续维持其股票“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百家号 百度 百度搜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