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百亿的两平方米战争

价值百亿的两平方米战争
2019年01月04日 0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两平方米的战争

  来源:财经无忌

  写字楼,电梯间,等待,四顾,30秒后电梯运行。

  差不多在16年前,身为广告公司老板的江南春感受到了电梯间的这个“无聊时间”,正苦于如何能让“商务人士”看到更多的广告的他,灵光闪现,发现了这片空间不足两平方米,但背后却是未被开垦的广告大市场。

  时下中国,电梯间的楼宇广告,早就超过了百亿级别的市场容量。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多年稳居市场老大,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已经达到了108.77亿。

  这位狡黠的前校园诗人多次遇到强劲的对手,这一回杀将上来的是来自成都,叫做新潮传媒的公司,在资本的加持下,让原本分众以为大势在握,可以任由自己慢慢收割果实的电梯楼宇广告行业,又一次风云再起。

  两平方米的赤焰战场上燃起了硝烟,这次,价值百亿。

  01

  在现代都市人看来,电梯广告已经变得很普通——不管是公司写字楼,还是家里的小区高层,只要你出入楼宇,一面面的广告屏或者海报都会吸引到你的目光。

  但是,这小小的广告屏正在悄然变化。

  在十多年前,刚步入中年的江南春发现“商机”的时候,事实上,他的出发点很简单,那就是“霸占”用户的视线,让广告真正无处不在。

  “我们要把电视广告里播放的内容从家中带到他们经常去往的,家庭以外的各种地点。”江南春解释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分众的模式只是做了广告介质的物理转移——从客厅的电视机里、从报纸杂志上、从户外的大屏上,转移到了电梯间,江南春和他的同事们并不想改变传播广告的内容。

  凭借着先发优势,在时间的战场上,江南春赢得了市场,虽然从纳斯达克退市,但最终还是成功借壳回到了A股,一度估值过千亿。

  就像“击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而是外卖”一样,江南春靠时间筑起了护城河,但时间也拖累了江南春。

  保持了十多年的广告模式在新技术面前正在变得脆弱且不堪一击。传统的品牌曝光式的广告,已经很难让那些有想法的广告主们痛快地掏钱买单。

  传统的电梯广告在5G技术和物联网的改造下,朝着“智能化”和“数据化”发展。“我想让我们的产品精准地送到目标人群面前”、“我想要他下单,你能告诉我,他是不是已经在网上看过我们的产品了”这是现在的金主爸爸们不断抛出来的问题。

  显然,谁做到了这一点,才是行业的宠儿。

  02

  更想不到的是,年轻一代的客户已经 “宅”了起来——楼宇写字楼未必是他们习惯出入的场所,但无论怎么改变,以“家”为终点的社区是他们最熟悉最依赖的环境。

  年轻一代是中国消费的主力军,围绕着“升级”这一关键词而展开的家庭消费,自然是广告主青睐的对象——当跨出电梯,心里想着家里的电视正好可以换一台刚才广告里的同款时,他不知道的是,那则他看到的广告是因为他之前已经在手机上搜了不少电视机后,系统推送给他的。

  这是现在分众传媒的对手新潮传媒一直在琢磨的事,他们在给客户的PPT上,大胆地声称要帮助客户把“产品卖到家”。

  同样是做楼宇广告,不同于前文学青年、现在的创业导师江南春,新潮传媒的核心团队是 “传统媒体+互联网”混合而成,做了将近20年杂志的张继学是个老媒体人,而庞东升是中国第一代的互联网人,51.com一度是腾讯当年最大的敌人。

  新潮传媒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继学

  在这两位的背后还站着互联网巨头百度,以及一大波的传统行业大咖和明星投资人。

  依靠分布在社区且数量庞大的线下智能终端,再和百度线上数据做深度融合,这成为了新潮张继学的“AI+梯媒”的新场景式智能广告营销平台。

  很难说,客户不会被这样的效果所打动。事实上市场数据也做出了投票:目前新潮已经拿下了100个城市的近70万部电梯,做到了日均触达近2亿人群,有16000多个品牌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客户。

  而分众传媒当年是花了16年时间才覆盖了150个城市的150万个电梯终端。

  03

  面对对手的进攻,分众传媒慌而不弱。

  半年报显示,这家一度以为高枕无忧的老大哥企业,不得不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座椅”,加快了扩张。

  2018年的上半年,分众大幅扩张楼宇媒体数量,试图提前把新潮传媒可能夺取的空白市场抢占掉。

  从原来的一二线城市楼宇到三四线城市,仅二季度分众资源点位数增加约56.8万个,截至去年7月底,资源点位数达216.7万个。

  扩张的代价也是立竿见影的,付出了真金白银后,这些点位却没能马上带来回报。

  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分众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7.6亿,同比增长21.94%,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仅仅增长5.73%。同时公司的预付款超过了11亿,而应收款达到了22亿,公司还做了应收账款的15%以上作为坏账准备,并且公司的流动资产还减少了22亿。

  这些并不如意消息,让一些投资人开始担忧。分众的股价也从去年7月起,开启了“下跌”模式,从阿里入股以来最高点11.50元,下挫至1月3日收盘的5.1元,投资人不得不痛对股价腰斩,被割了韭菜。

  04

  中国的楼宇电梯广告仍然是一个分散的市场,无论是老牌的分众还是新崛起的新潮,都还有很大市场空间可以继续深耕的。

  事实上现在江南春和分众面临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争夺变化,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新的技术手段之下,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毕竟纯粹的品牌曝光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那些被KPI绑架的市场经理们。

  对分众来说,这是一场前方密布陷阱,后方对手死死咬住的肉搏战争——或许,分众再次故技重施,选择和新潮的合并也不失为一个熟悉的好选择。

  首先,在大打场景营销的当下,社区的重要性已经不亚于写字楼了,这一块是分众的薄弱点,如果再去投掷重金开发,势必和目前在一二线城市抢点位的结局类似——付出去了成本却很难马上变现,而双线作战又会造成资金的压力。如果说看准了这一块的价值,那何不直接摘果子,把新潮已经盘好的地盘拿来所用。

  其次,抛开社区场景,即使是在一二线分众的主战场,我们也会发现,分众的很多点位设备都面临着需要更新换代的情况,按照阿里入股后的要求,数字化和精准营销必然是最终的趋势,而无论是设备更新还是后台系统的重新设置,又将面临巨大的成本支出。去年三季报报上的流动资金数据已经不是特别好看了,如果继续加大投入,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股价是否持续暴跌真的很难讲。

  第三, 分众在去年年底已经面临了强大的股票解禁压力,最后一批数量到了占总股本的52.55%,在巨大的压力下,如果现在成本还在大幅度攀升,营收却没有同步的跟上,财务的数据就一直很难看,而此时通过合并或者收购的利好消息,应该可以重建市场的投资者的信心。

  最后,从江南春的个人小心思来说,收购了新潮,等于将行业的对手拉入了自己的阵营,在AB巨头中都可游刃有余。无论是哪种模式,最后收益最大的都是大股东。作为给他人做创业导师的江老师当然明白这个道理——OFO戴威为他的年轻倔强付出了代价,老道的江老师显然不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