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开启反腐围剿 阿里美团高管接连被调查

互联网公司开启反腐围剿 阿里美团高管接连被调查
2018年12月04日 13:53 钛媒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互联网公司开启反腐“围剿”,阿里美团高管接连被调查 | 钛快讯

  摘要: 中国互联网企业或迎来反腐查处的一次年底大围剿。

  钛媒体快讯 | 12月4日消息: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优酷方面回应钛媒体称,一切信息以警方披露为准。阿里方面表示,阿里有史以来,对这类事情都是态度鲜明,决不妥协。最近财报显示,阿里大文娱营收为59.4亿元,阿里大文娱在阿里内部亏损最大,达48.05亿元。

  杨伟东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5天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召开首日。他以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的头衔发表了题为《连接年轻人 践行新责任》的讲话。

  资料显示,杨伟东2013年3月受古永锵邀请加入优酷土豆,先后担任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土豆总裁。2015年11月30日,杨伟东担任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2016年5月升任合一集团总裁,负责优酷、土豆、来疯、来玩的相关平台业务。2016年9月20日,兼任阿里音乐CEO。

  2016年11月1日,阿里文娱集团成立,杨伟东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2017年11月15日,阿里巴巴大文娱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加入班委并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2018年5月11日,兼任阿里音乐CEO。2018年11月26日,一年轮值期满。

  中国互联网企业或迎来反腐查处的一次年底大围剿。

  12月3日,美团发布了目前为止单次通报人数最多的一次刑事查处。据美团点评发布的生态反腐处罚报告,包括内部员工、生态合作伙伴人员以及共犯社会人员等89人受到刑事查处,其中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根据公告,在查处一起内部员工贪腐案中,发现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常某与代理商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目前,常某已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美团强调,对内部员工贪腐“零容忍”的同时,也对所有合作伙伴相舞弊保持“零容忍”。

  美团的公告中称“公司始终坚守‘正直诚信’价值观,对内部员工贪腐‘零容忍’。基于平台生态治理及可持续发展,也对所有合作伙伴变相舞弊坚持‘零容忍’”。美团还特意忠告公司内部的中高层管理者,一定要“珍惜羽毛,引以为戒”。

  11月19日,58集团也爆出高管涉贿已被刑拘的消息。据58集团内部员工通报,58同城渠道事业部原高级副总裁宋波、渠道事业部原总监郭冬等人,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代理商财物,数额巨大,影响恶劣,公司已将此案移至公安机关处理。该通报还称,近日,宋波、郭冬等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发布的《近年互联网公司涉腐反腐案件榜单》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去年5月,互联网行业反腐事件共计29起,从数量上看,百度反腐事件相对最多为57起,其次为腾讯9起,京东8起,阿里巴巴均为6起,360公司2起,易果生鲜、去哪儿网、乐视、合一集团为1起。

  具体到反腐的举措上,百度通过开展“阳光职场”行动、并于2011年设立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以加强企业内审、调查员工不法行为、进行职业道德教育;阿里巴巴则整合资源成立廉政合规部来接受任何人的实名举报;腾讯设立6条“高压线”,靠反舞弊团队来查出贪腐或违规行为;京东则上线了反腐网站“廉洁京东”、设立反腐奖励专项基金来进行内部贪腐查处与打击。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