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排放门事件促使大众汽车收权 在集团地位或降低

奥迪排放门事件促使大众汽车收权 在集团地位或降低
2018年11月05日 23:13 国际金融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大众汽车试图与竞争对手合作 奥迪品牌地位或被降低

  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将于11月16日监事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一项10年发展计划,试图通过与竞争对手合作的方式,降低研发成本。

  如果这项计划被批准,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将会扭转当前的发展思路,改变长久以来坚持自主研发各项汽车技术的路径。同时,奥迪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工程技术中心的地位也将受到影响。

  结盟福特

  发展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汽车新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这些技术的研发成本也远超全球汽车制造商想象,仅在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在新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就达到131亿欧元。

  为了降低研发成本,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考虑携手合作。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尝试与其他伙伴构建战略联盟,包括与福特汽车等一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电动汽车等。

  在欧洲市场,大众汽车集团、福特汽车不仅面临着电动汽车销量压力,还将面对新的排放法案——要求各汽车制造商使用的各型号内燃机符合新法规规定。

  相关咨询公司表示,大众汽车需要将其电动汽车的销售份额提升至全部新车销量的30%,如此才能在2030年之前达成将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降低30%的目标。

  赫伯特·迪斯的新计划将深化与福特汽车当前的合作。有消息称,福特汽车将向大众汽车集团提供一个皮卡技术平台和几款发动机,而大众汽车集团将购买福特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的股份,还将让福特汽车介入大众MEB电动汽车技术平台的研发工作。

  福特汽车方面对外表示,目前已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协议,正就多个领域的合作进行商讨。

  “祸”起奥迪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降低油耗、减少排放有着特殊意义。

  2015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排放门”丑闻爆发,集团及相关品牌的企业形象遭到严重损害,集团各项计划都受到影响、甚至陷入停摆。

  在过去的几十年,奥迪品牌一直是大众汽车集团的技术工程中心。但是,在“排放门”事件中,正是奥迪的工程师开发了试图掩盖发动机污染情况的作弊软件。为此,奥迪多位高管离职,奥迪品牌前任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也被捕入狱。

  在其他汽车品牌努力创新,力图跟上软件公司和其他新技术公司的开发节奏的时候,奥迪品牌却出现了管理“真空”。这让赫伯特·迪斯倍感焦虑,其当务之急是要集团内各方面运营重新步入正轨。

  奥迪的“错误”,也促使赫伯特·迪斯加紧对大众汽车集团这个庞大汽车帝国的控制,收拢旗下权力过于自由的各汽车品牌,包括奥迪、保时捷、斯柯达、西雅特、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杜卡迪、斯卡尼亚及曼恩。新计划还旨在减少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在研发上的重复工作。

  奥迪品牌发言人Peter Oberndorfer表示,就奥迪品牌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职责,集团尚未正式重新分配。

  迪斯的忧虑

  在此之前,为了降低豪华品牌电动汽车技术平台的研发成本,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将保时捷、奥迪深度捆绑在一起。而且,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奥迪品牌一直在为大众、保时捷等品牌研发先进的汽车技术,譬如今年奥迪品牌推出的新款奥迪A8——这一款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

  但是,当奥迪A8上市的时候,它展现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落后于来自互联网的竞争对手,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则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成本过于高昂,而且竞争对手的产品已经做得相当先进。”

  在上个月,赫伯特·迪斯曾表示,在未来10年,大众汽车集团只有50%的可能性保持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地位。他担心德国汽车制造商会丧失竞争优势,除非大众汽车集团能做出根本性改变。

  此外,电动汽车的价格仍过于昂贵,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如此价格,因此汽车制造商必须通过大规模量产的方式让电动汽车变得更加便宜。为了寻求更大规模经济效益,大众汽车集团不仅计划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结盟,还打算与软件公司、电池制造商等达成合作。

  记者 张力克

  —— /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迪斯 大众汽车 奥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