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IPO盘点:工业富联最“吸金” 广发过会率最高

前10月IPO盘点:工业富联最“吸金” 广发过会率最高
2018年11月05日 23:13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活了,好好干!”

  11月5日,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一经传来,有从事IPO项目工作的投行人士表示,此前IPO项目大幅减少,有些无所事事,考虑转向并购部门,但现在新转机来了,可能又要忙起来。

  2018年已经过去了10个月,A股IPO市场情况究竟如何?券商们又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1

  174过93

  Choice数据终端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共有174家IPO企业上会接受审核,其中93家获通过,通过率为53.4%;56家被否决,否决率为32.18%;此外,有10家暂缓表决,15家取消审核。

  去年同期有430家IPO企业上会,344家企业IPO首发获通过,通过率达80%。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的前10个月,企业登陆中小板的过会率最高。

  数据显示,共91家企业欲登陆主板,51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56%;共54家企业欲登陆创业板,23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43%;共29家企业欲登陆中小板,19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66%。

▲IPO日报自制表▲IPO日报自制表

  从地区来看,上会企业数量超过10家的有五个省市:江苏、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上述五个省市过会企业数量合计有64家,占过会企业总数的68.81%,其中,广东省上会IPO企业最多,达到32家,江苏省过会企业最多,达到20家。

▲IPO日报自制表▲IPO日报自制表

  根据记者的初步计算,以上省份和直辖市中,江苏省企业过会率达71%,是上会超过10家的所有省份中最高的,浙江省的企业过会率达59%,广东省的企业过会率为47%,北京的企业过会率为30%。

  2

  新三板转中小板过会率最高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上会的174家企业中,有41家为新三板企业,其中有19家成功过会,过会率达46%,低于整体过会率(53.4%)。

  在41家新三板企业中,有18家欲登陆主板,10家成功过会,过会率为56%;7家欲登陆中小板,5家成功过会,过会率最高达71%;有16家欲登陆创业版,但仅仅有4家过会,过会率仅为25%。

 ▲IPO日报自制表 ▲IPO日报自制表

  3

  保荐机构成绩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今年以来,保荐上会企业超过10家的券商有广发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5家,其中,中信证券保荐21家企业,位居榜首,中信建投保荐15家,招商证券保荐14家。此外,广发证券保荐的12家企业有10家过会,上会企业过会率达83%,招商证券保荐的上会企业过会率仅为36%。此外,海通证券、爱建证券等券商保荐的IPO企业未有一家过会。

  值得注意的是,上会企业中,华泰证券2017年共保荐18家企业,过会17家,2018年仅保荐7家企业,但全部过会。中金公司则在2017年保荐了15家企业上会,其中11家过会,2018年仅仅保荐7家企业上会,5家过会。

▲IPO日报自制表(含联合承销情况)▲IPO日报自制表(含联合承销情况)

  此外,Wind数据终端的《2018年股权承销排行榜》显示,截至目前,中金公司排名第一,承销6家IPO公司,承销金额达340亿元,华泰证券承销10家IPO公司,承销金额达195亿元,中信证券排名第三,承销10家IPO公司,承销金额达115亿元。

▲图片来源:万得数据终端▲图片来源:万得数据终端

  4

  今年的十大IPO

  Wind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1月5日,92家企业成功上市,融资规模达到1252.94亿元, 而2017年全年IPO企业达到438家,融资规模达2301.09亿元。

  截至11月5日,技术硬件与设备企业IPO融资最多,达410.51亿元,其次是多元金融企业,达150.62亿元。而今年以来融资额最大的IPO企业为工业富联,融资金额达到271.2亿元,为今年IPO总融资规模的22%,其次是迈瑞医疗,融资59.34亿元,第三为宁德时代,融资54.62亿元,仅仅这三家的总体融资额就达到全年IPO融资规模的31%。

▲十大IPO 图片来源:万得数据终端▲十大IPO 图片来源:万得数据终端

  据了解,92家上市企业中,广东省有16家,江苏省有16家,浙江省15家,上海9家,北京7家,云南、青海、海南、甘肃、辽宁、黑龙江、山东等省份无企业成功上市。

  记者 郑馨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小板 过会 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