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董事长宁高宁:技术封锁可能会来 但中国不怕

中化董事长宁高宁:技术封锁可能会来 但中国不怕
2018年11月01日 11: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宁高宁:技术封锁可能会来,但中国不怕

  来源 | 中国科技网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30日召开的2018浦江创新论坛上就企业创新这一话题进行主旨演讲。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宁高宁表示,中国企业面对全球化竞争,不能再依靠低成本、规模化以及OEM,企业必须要有重新开始的思维,全社会要改变对企业的评价方式。他认为,“讲创新很容易,但是真正能够进入到创新过程的、实现大研发大突破的(企业)还很少。”

  宁高宁还警示:中国可能面临技术半封锁的环境,企业必须极端重视创新。

  “世界经济正常发展、世界贸易正常进行、世界技术正常分享的环境今天看起来已经不存在了,中国人喜欢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好像越来越难了。”

  宁高宁在论坛上说,当天CNA的头条新闻就是美国将不再卖给中国企业大量零部件,福建的一个公司买一些工业零件,它决定不卖了。美国企业正在考虑搬离中国,因为税太高,不在中国生产了。我们今天处于这么一个环境,未来对中国来说贸易保护、WTO框架可能没有了,竞争是完全赤裸裸、拼刺刀了。

  不过,宁高宁也对未来表示乐观。他认为,如果真的出现技术半封锁的阶段,对我们是有利的。中国今天已经不是1978年了,中国已经积累了很强的研发能力,一定可以自己做出来。

  基于当前形势,宁高宁作出以下判断:

  一是未来引进技术会减少,自主研发进程必将开启,中国一定会诞生出更好的科学家、研究机构和创新技术;

  二是中国经济发展区域分化、产业分化已经开始,未来企业也有分化,以往依靠规模、劳动力成本、政府支持的企业将更加困难;

  第三是创新的环境,全社会对企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评价将要改变,虽然这个阶段走起来会很困难,但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据宁高宁介绍,中化集团在今年年初提出“科学至上”,完全以技术的标准评价所有的投资、回报、企业运营,只做针对创新的项目。“由于要改变评价系统等,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他相信,注重创新、技术的企业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企业价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