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1000ETF扎堆上市交易 后市如何布局?

中证1000ETF扎堆上市交易 后市如何布局?
2022年08月05日 00:58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李隽

  2022年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正式挂牌交易,同日多家基金公司也发行了中证1000指数ETF相关产品。截至8月4日,上市的中证1000ETF产品已增至6只。

  8月3日,富国中证1000ETF上市,首日交易活跃,成交额(36.53亿元)居全市场权益类ETF首位。8月4日,易方达中证1000ETF和广发中证1000ETF上市。截至8月4日收盘,易方达中证1000ETF成交额达33.29亿元,位居全市场权益类ETF之首;6只中证1000ETF合计成交额接近134亿元。

  按照计划,汇添富中证1000ETF将于8月8日上市。

  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反映目前A股市场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方弈表示,中证1000指数具有典型的科技成长属性。中证1000指数的行业分布结构偏重新兴产业,其中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等行业个股数量占比较高。电力设备行业平均市值最高,在指数成份股中所占权重也最大,占比达10.9%,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紧随其后,权重占比分别达10.77%和10.36%。该指数成份股的市值体量偏中小,成份股平均市值为120亿元,体现了指数的中小型企业特征。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次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的推出,填补了我国小盘股风格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进一步丰富了指数化投资和股票多空的策略应用空间,也将有助于指数生态圈建设。

  当小公司“长大”后加入大公司的行列,在指数上也会表现为成份股的迭代。目前,国内市场的宽基指数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中证1000指数的成份股在经历大幅上涨市值提升后,可能会成为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在经历大幅上涨市值提升后,可能又会成为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

  “指数成份股定期调整是指数保持生命力并维持风格特征的必要环节。”林伟斌认为,不同宽基指数的特色与定位是不同的,宽基指数之间的“吐故纳新”有利于保持指数特色。

  2021年以来,国内中小市值公司的股价表现更为理想,但A股市场经常出现市值风格切换,接下来A股小盘股能否继续领跑?

  粤开证券分析师陈梦洁表示,我国经济复苏预期仍将持续,也为后市中小盘的盈利修复弹性奠定基础。资金层面,宏观流动性依旧处于相对宽松阶段,但在全球流动性收紧趋势下后市货币宽松可能受到一定掣肘;微观流动性中公募基金发行有所回暖,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依然边际流入医药生物、新能源、化工等高成长行业,而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双创”和“专精特新”含量都显著优于大盘指数和中盘指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