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问:“大厂”的“终局”在哪里?

时代之问:“大厂”的“终局”在哪里?
2022年01月21日 08:1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时代之问:“大厂”的“终局”在哪里?

  团结湖参考

  近代以来办实业的人非常多,但唯有张謇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而被人铭记。张謇与其他实业家的关键区别在于,他办实业不是想自己发财,而是以实业救国。他办实业所得,最后又转变为一处处教育、文化、福利设施,惠泽社会。我突然想到,张謇也许是中国办“社会企业”的第一人。

  社会企业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运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目的”的企业。人类社会商业文明发展到高级阶段后,面对着这样一个带有哲学性的问题:当企业逐渐积累起财富、积累起丰富的社会资源,那么它们应该如何正确运用自身的能力,最终又究竟要何去何从?“社会企业”理念此时在中西方悄然兴起,也许正是时代给出的答案。

  一种观点认为,企业的终局就是社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如果想走得更远,依靠的一定不是继续在商业回报上做增量发展,而是要将商业与公益融合起来。但如何使自身最终成为社会企业,如何能让公益持续地、良性地运转下去,仍然需要企业不断探索。

  “慈善是给予,公益是参与和唤醒”

  身为大型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的探索,是从厘清两个基本概念开始的:善是一个人做了很多很多,公益则是很多很多人都付出了一点点。2010 年起,阿里巴巴将集团年收入的千分之三拨作公益基金。但后来阿里认识到产业才是他们最大的优势,通过商业的手法将更多人带动起来,才能产生持续的公益效益。

  阿里的公益宝贝平台是一次有益的实践。2006年苏州患癌教师周丽红,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开设淘宝网店抚养孩子。为了救助她,有人在淘宝上架了无实物的“1元钱”筹款链接。当时的淘宝不具备公募资质,为了使爱心能合规落地,淘宝和红十字会合作,设立了一个专门账户。随后淘宝又上架了“爱心宝贝”功能,在商品成交后,平台会自动按照卖家设置的比例,捐赠一定数目的金额给指定的公益组织或公益项目。就这样,一个源自众人的爱心创意,经过不断“孵化”,最终成为最能代表商业和科技力量的公益产品。

  在新科技时代做公益,为什么说平台的重要性那么强呢?因为从公益的心态出发,使用商业的手法和技术的力量,能最大程度上唤醒更多人的善心,调动起全社会的资源。如果说传统的公益模式,是你出一份力量、我出一份力量来做加法,那由互联网科技企业来做公益平台,得到的则是乘法的效果。就像我们这个时代用二维码而不是登记表来防控疫情,这个时代的公益也应该搭乘科技的翅膀。

  最新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有超过5亿网友,通过淘宝天猫上228万商家购买公益宝贝,这些消费产生的公益捐赠帮助到了214家公益机构的2450个公益项目。“公益宝贝”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公益参与模型。

  最“昂贵”的善心,是为别人用心

  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朝社会企业的方向探索,带动别人一起做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2015年阿里巴巴16岁生日当天,马云提出了阿里巴巴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的要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巴巴“团圆”系统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出了帮助打拐及寻找失踪儿童的“团圆”系统,以及蚂蚁森林、疫苗快查、手淘AI识别垃圾分类等公益项目,都是在3小时公益中诞生的。

  积极融入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和全面扶贫这些国家层面的宏大规划中,是阿里巴巴走向社会企业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协助国家将这些擘划落实,也是企业的责任所在。阿里巴巴制定了打造8个“十亿级品牌农业产业带”、10个“乡村旅游标杆县”等等系列计划,为此还专门派出了20余位资深员工驻扎乡村一线做“特派员”。有句很煽情的话是这么说的: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的确如此,在这个工作节奏日益快速的社会,金钱可能已经是成本最低的付出。最昂贵的善意,是愿意为他人付出时间和精力。

  为他人用心,为什么那么珍贵?因为这种方式给予别人的不仅是物质帮助,更有精神的感召力量,而这种力量是让一个人走出贫困、走出绝境的本质动力。贵州省惠水县的罗应凤是一个小时候被原生家庭遗弃的女孩,因为疫情失业后,她参与了阿里巴巴的“童伴妈妈”计划去照顾留守儿童,本来只是想借此能有一份收入。一年半以来,在和那些留守儿童接触中,她听到太多“我妈妈跑了,不要我了”之类的故事。她说自己将来结婚后,想去领养一个孩子,但一定要让小孩以为自己是亲生的。“这样既解救了一个小孩,也解救了我自己。”

  也许这就是真心的力量,它救赎的不仅是别人,更是自己。像罗应凤这样朴素的善心散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如何把这些善心“收集”起来并发扬光大,是一件很有意义,但却不容易做到的事。“大厂”用自己的能力,把公益伦理和商业逻辑结合起来,向着社会企业的方向探索,扣准了时代的脉搏,也会找到自己的“终局”。

  (文/于永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