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朱民:Libra改变金融生态 数字货币一定是未来

对话朱民:Libra改变金融生态 数字货币一定是未来
2020年01月20日 21:05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话朱民:全球经济步入日本式衰退 关注中国结构调整

  对话朱民:中国仍要把握中性货币政策 不能过度宽松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时间1月20日消息,新浪财经今日在世界经济论坛(WEF)第50届年会(简称“达沃斯论坛”)对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全球副总裁朱民。提及数字货币,他表示天秤币的问世改变了整个金融生态,数字货币一定是未来。当前针对天秤币等数字货币,有两大问题备受关注,一是针对洗钱等问题的监管,二是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传导作用的影响,以及对货币政策稳定性的冲击。(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您怎么看待数字货币?Facebook发布了Libra(天秤币)白皮书,而中国央行准备试点央行数字货币DCEP,这两者采取了不同的技术路线。您怎么看待这两种数字货币的前景?

  朱民:天秤币的问世对世界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因为它第一次把这件事(数字货币)挑明了。天秤币基本上是把一个微观的金融问题提高到了宏观的程度,因为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的金融生态。

  短期来说,天秤币是跨境支付(手段);中期来说,它是一种国际货币,会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带来一系列冲击。如果它最终能够以区块链供应链为基础完全实施,能完全有智慧平台做自下而上交易的话,它会根本上改变了整个金融生态——在这个平台上是没有什么区分:银行债券、股票、边际产品等等,(甚至)你爷爷传给你的宝贝,你都可以到网上去卖。

  它被关注的一个方面当然是监管,监管其实是分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大家所关注,例如洗钱、客户信息等问题。现在看来,在有些私募币上面,洗钱、走私这种活动还是很多的;但其实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关注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传导作用的影响,以及对货币政策稳定性的冲击。

  我去年参加了两场关于数字货币研讨会,两场都是中小国家的,其中一个是加勒比海。加勒比海的国家联合组织起来,因为他们担心天秤币出来以后,他们的货币会被边缘化。所以问题是在天秤币的挑战下,他们怎么办?他们是像中国一样,像阿里一样先走(移动)支付,还是直接走到数据管理?这个特别有意思,你能感到对各个央行来说,其实他们是关注这样的事情(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冲击)。

  那么对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来说,在天秤币被提出后,考虑我们自己的国家战略是一个必然的,也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

  数字货币是未来,我觉得这个是一定的,而且新的金融生态也一定会形成。我们中国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的基础,小川行长在2014年、2015年就已经开始有研究,2016、2017年加大了对数字货币和央行支付系统的规划和研究,其实(中国)已经有了很多经验,也积累了很多的研究。

  我们也没必要去做第一个(发行数字货币),我觉得可以根据国际形势来参与。但是,我们参与世界讨论、参与全世界对天秤币的共同的监管,还是很重要的。DCEP和DC是两个不同的路径,在实践中各有千秋,我觉得我们都可以琢磨,这个没有问题。央行研究开发这个(DCEP)系统,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

责任编辑:鲍一凡

相关专题: 2020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