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了一年寒冬的横店怎样了?盛况不再 群演活少

熬了一年寒冬的横店怎样了?盛况不再 群演活少
2020年01月05日 05:07 齐鲁晚报

  推荐阅读: 横店过冬 谁在喊冷

  原标题:横店群演:光影世界中的浮躁与喧哗

魏劲松做“横漂”三年,逆袭成角色演员魏劲松做“横漂”三年,逆袭成角色演员
女群演周如兰为接戏学会骑马女群演周如兰为接戏学会骑马
群演李云每年忙完农活就到横店拍戏群演李云每年忙完农活就到横店拍戏

  4年前,电影《我是路人甲》成为横店群演的高光时刻。电影的大型海报至今仍贴在横店群演集聚地——国防路群演公会服务部的墙上。紧挨海报的文化墙上,则写着“横漂风采——梦”。

  岁末年初,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横店,置身横漂广场,置身横店群演中,会发现大多数群演是在熬生活,这里有着太多小人物的辛酸苦涩。很多人一开始的好奇心与冲动,成为日复一日地机械式“上懒工”,梦碎了,一脸茫然;有些人混成特约演员,拿着略高的薪酬,等待成名的机会;有人漂上十年,依然无法扎根,口袋空空,为每个月300块房租发愁……

  而在“影视寒冬”的当下,这里又增添了太多怪诞不经、骚动不安。

  冲动而来

  迷茫着、煎熬着

  演员公会将所有群演的收入标得明明白白,普通群演一天100元,公会抽成10元,拍戏过程中淋雨、抹“血”、躺尸、披麻戴孝、剃鬓角、过夜等额外增加工资,演妓女工资翻倍。但100块钱多难挣,只有群演知道。

  2019年12月27日中午12点,群演李云所在的剧组准时吃午饭。穿着古装戏服的他领一个盒饭在屋檐下吃完,就顺势坐在古式建筑的台阶上休息了。当天天未亮,“群头”就召集群演集合来到拍摄地,在穿上戏服,由化妆师给戴上头套后,一天的拍摄很快开始。

  李云这次饰演的是古代集市上的卖菜老农,没有台词,也无需任何演技,与被导演安排扛麻袋、拉人力车相比,演菜农着实轻松。小摊商贩和几十位来回走动的市民,一起营造了热闹的集市氛围,用来做主演的背景板。

  今年是近50岁的李云来横店的第六个年头,他已记不清进过多少剧组,演过多少角色,最得意的成绩是在《如懿传》中饰演一个喇嘛,一天赚了500元,以及做过一次男明星的替身,一天赚了1000元。

  李云是山西的农民,每年卖完家里果园的桃子后,他就到横店做群演。相比于种地,李云觉得拍戏的绝大多数时光是快乐、舒坦的,天未亮就出发对他来说不是事儿。

  在横店已熬了一年的刘学,来自吉林,他一路打工南下,在看完《我是路人甲》后,决定做“横漂”。他说来时的自己带着梦想,但一年过去了,却发现这是没有出路的工作。“激情已耗尽。先看看情况,明年不行,就走了。”

  上海人李洋是普通群演中为数不多的大学生。“闯荡横店”是他人生规划的一环。他说自己还年轻,在横店磨练5年也才20多岁。做了半年群演,李洋发现自己的“机会”还挺多,说句台词、做个复杂动作,导演都会让他上。这是因为普通群演中没有几个人能把一两句台词说利落。李洋说很少有人去听课学习,但他是抱着锻炼自己的目的而来,会去公会上表演课,也会在剧组毛遂自荐。

  李洋发现抱着新鲜感来横店的人,很容易就会陷入迷茫和煎熬之中,很容易自我否定,因为做群演其实并没有出路。“如果你想明白以后会离开,那么就做现在想做的事。而如果没想明白,在横店很快就成为生活没有色彩的机械人,天天上懒工。”

  没有可能的进阶

  与跟潮流的发财梦

  李云、王亚龙、李洋属于横店基数最庞大的普通群演一族,有数万人之多,处在横店群演生态的最底层。

  横店的群演分为群众、群特(小特、中特、大特)和特约三种,还有特殊的跟组演员、武行等。群众没有台词,几乎没有动作表演,群特有一定的台词、动作和镜头,有的“大特”工资能到1000元每天。群众和特约演员找工作的方式不同,前者在微信群里抢活,后者则要到剧组送资料、面试。

  群众还是特约,在大家一脚踏入横店那一刻就注定了。学历低、非科班出身的做群众,而表演专业的毕业生,那些年轻靓丽的男孩、女孩来到横店就是特约。群众与特约有着无法逾越的鸿沟,其中的门槛包括形象、专业、普通话水平等。除非有过硬的个人才艺,群众到特约的进阶毫无可能。

  “影视寒冬”到来,剧组减半,失去了出工机会的群演,相当一部分开始在横店拍段子、做直播。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充斥着横店群演们的段子,点击量高的,都是群演之间狗撕猫咬的事情,有的则标题惊悚,夺人眼球,如“千万富翁投资影视失败,横店住桥洞”“农村大叔撩18岁小妹妹成功牵手”“小伙馒头下酒,想起爸爸号啕大哭”等。博眼球的视频可以轻松赚钱,不少群演不再等戏,而是一天更新几条段子。横漂广场是横店网红们扎堆的地方,他们不再聊剧组、拍戏,而是聊点击量,聊拍谁最能涨粉,聊拍什么能发财。

  一位群众演员说,来横店的什么人都有,有的人连房租都交不起,却天天做着各种发财梦;有的人待了十年,仍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些人当群演有了优越感,以为自己真的成了演员,即便饿肚子也不去打工;有的人见人就借钱,花完再借……

  是什么让他们

  脱离群演身份

  因为戏少缺活,做群演两年后,周如兰交了300元学费,学会了骑马,现在成了横店马队为数不多的女骑兵,刚在一个剧组完成女星赵丽颖的马戏替身工作,大多数时候她则穿上男装铠甲拍骑马戏。

  周如兰现在一边做骑手一边拍短视频,在各大平台发布,内容多与群演相关,比如揭秘如何做替身、寻找影视剧拍摄场景、如何在横店做群演等,尽量不拍离奇、污浊的内容。

  在横店,非科班出身,想混成一个特约演员,得需要十八般武艺齐全。王亚彬就是这种人,他会演奏二胡、唢呐、笙、古琴等乐器,会喷火、吞剑、火流星等杂技,还会骑马、武术、戏曲、说书……有了这些绝活就能在剧中谋得一个小角色,比如在《女医明妃传》中他饰演的就是戏子王二;在《鹤唳华亭》中是乐队指导;在《大明风华》中则是喷火人。演出机会都是他在各个剧组递资料争取来的。

  原本做夜场歌手的魏劲松来横店三年,因为“嗓子亮、皮肤白、演技好”成了有名的角色演员,人称“横店第一公公”。他承包了在横店拍摄的古装大剧的太监角色。多年唱歌练就的台词、表演功力,让魏劲松面对长达一两分钟的古文圣旨从不惧怕,现场收音,绝不拖戏。

  魏劲松现在常驻横店当表演老师,不做网红,不炒作自己,专教群演演戏。魏劲松说,有追求的群演并不多,很多人来到横店其实也没什么目标,穿上剧组给的衣服就完了,没有思考,没有觉悟,一天天上工、下工,有空就进网吧,当着玩物丧志的“横漂”,他最欣赏的是想演戏的人。

  周如兰不愿意与那些好吃懒做的群演结交,鼓励她继续走下去的是群演中真正转型成功、学到一技之长的人。这些人经过在片场的摸爬滚打后,转型跟组人员,成为选角导演、制片人、道具师、化妆师、灯光师、场务等,真正脱离了群演身份,在影视行业扎根。“这么多励志的故事,横店网红们都不拍,他们拍了太多博眼球的段子,让横店群演形象受损。”周如兰对此有些耿耿于怀。

  魏劲松曾给横店群演写过一首励志歌曲《影视梦之歌》,有一句歌词是“我们横漂人,手拉手心连心,多出精品闪耀银屏……”他希望来横店的群演能踏实演戏,有责任心,最重要的是三观正。

责任编辑:张国帅

群演 横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