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机构竞争力报告》发布:财富管理或迎春天

《财富管理机构竞争力报告》发布:财富管理或迎春天
2020年01月04日 19: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与发展论坛”的前身为“中国财富管理论坛”,始创于2008年,创始单位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现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下设研究中心,始创于2005年,创始人为殷剑峰博士。本次论坛发布《中国理财产品市场发展与评价》系列丛书的第四本《财富管理机构竞争力报告——中国理财产品市场发展与评价(2018-2019)》,前三本分别为《中国理财产品市场发展与评价(2008-2010)》、《银行银行与银行的影子——中国理财产品市场发展与评价(2011-2012)》和《钱去哪儿了——中国理财产品市场发展与评价(2013-2017)》。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领导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殷剑峰等。

  《财富管理机构竞争力报告》旨在从组织架构、业务模式、产品体系、增值服务、风险控制、人力资源和IT系统等维度全方位评估财富管理参与机构的竞争力水平,囿于资料的可得性,目前更多的是案例展示,未来,我们将持续努力,力争建立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竞争力评价体系。期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研究,为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政策制定、参与机构的展业拓业以及高净值客户乃至家族企业主选择服务机构提供若干原则和思路。

  《财富管理机构竞争力报告》的主要观点和结论如下:财富管理市场方面,以2019年各市场的最新时点数据为统计口径,总体规模为133.38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小幅回落,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私人银行市场2019年6月末的资产管理规模为9.37万亿元人民,其中招商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和人均资产管理规模均位列第一名。参与机构方面,传统的金融机构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寿险公司、证券基金和信托公司等,非金融机构有独立三方机构、家族办公室和律师事务所,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优势,也有不同的劣势,如信托公司的信托牌照优势和渠道劣势等。监管政策方面,资管新规及分市场的实施细则真正实现统一监管了吗?结果可能并不理想,因为:第一,银行理财的业绩基准和结构产品的收益率几乎就是预期收益率,并未真正实现“破刚兑”;第二,银行理财单一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没有约束,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单一资管计划投资非标计划的比例不高于25%;第三,信托公司还有通道业务空间,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则没有。产品体系方面,从固定收益类到权益类再到另类投资,从保值到增值再到传承或风控,几乎全覆盖。

  展望未来,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对方开放,市场集中度或可能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参与机构要做“有资产管理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鉴于此,参与机构可借鉴三菱UFJ的横向整合策略调整组织架构或利用市场化机制构建“两合制”的财富组织架构体系,业务模式可采取“咨询顾问下的经纪商模式”,激励机制方面可借鉴合伙人模式等。就监管政策方面而言,进一步强化资管新规的统一监管,防范监管空白或监管叠加,再者则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托制度,如家族信托的财产登记制度和税收政策等。就产品体系而言,大众客户服务走向“净值化+标准化+线上化”,高净值客户服务则趋向“定制化+个性化+线下”,产品功能由保值增值转向传承和风控,防范“破刚兑”下的收益不及预期诉讼或家族信托被击穿后的诉讼等。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