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抢客携号转网:赠送礼品上门服务 限制靓号携转

运营商抢客携号转网:赠送礼品上门服务 限制靓号携转
2019年12月11日 00:12 法治周末

  原标题:携号转网,春节过后见真章 

  表面上,携号转网无非一项服务内容,让顾客转的快,转的方便。但实际上,这项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让三大电信运营商实现充分竞争。从长远来看,携号转网必然会促使运营商在技术革新、产品服务等方面深耕细作,不断实现提速降费、提升服务质量,最终以“物美价廉”吸引用户

  法治周末记者 宋媛媛

  携号转网终于来了,声势浩大。

  最近,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都卯足了劲头。他们有的以低廉的价格、礼品相送吸引用户,甚至派专人、专车搞上门服务;有的设立“离网挽留专席”苦苦挽留;也有的以“优惠捆绑”“靓号合约”、技术限制等为由,“要么注销、要么违约金”,导致用户携出失败。

  热情邀请的背后是否有物美价廉、高效便捷的服务;携出的设限,哪些是人为设置的门槛,哪些又是技术的边界……这份惠及民生的政策红利确实热烈,但离你要的还有多远的距离?

  用户终于有了选择权

  12月1日,工信部颁布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用户都可以在号码不变的情况下,自由选择运营商。

  在以往三大电信运营商泾渭分明的时代,换运营商意味着办理新号码。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互联网通讯业务的快速发展,支付号码、注册账户、预留号码等都加大了对于手机号码的粘度。一涉及这些麻烦事,想换运营商的用户往往就此作罢。就此而言,携号转网政策确实给予了用户更多便利和选择空间。

  为了挽留用户和“争夺”转入用户,三大运营商卯足了劲头“下苦功夫”:有的送钱,有的上门服务,有的送礼品……

  有网友称,只是查询了一下能不能携号转网,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就收到了客服电话,询问对于该运营商的服务是否满意。该客服人员还表示:“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决定送您100元话费,分十个月到账……”

  “竞争太激烈了,客户经理派人上门接送办理转网。”一位网友留言,“先把人接到移动营业厅,把阻碍转网的协议全部取消,然后再送到电信营业厅入网,办完了,再送回来。”

  “无论是体脂秤,还是平衡车、电饭锅……都可以送,只要携转过来。”一位从业者表示,“我们这里每人都委派了指标,发动大家去找携转用户。”

  记者注意到,三大电信运营商如此卖力,背后有政策的鼓励。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让运营商更好地去执行携号转网服务,工信部还重申,将携号转网业务作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大运营商今年考核的重点指标。

  想说再见不容易

  携号转网正式启动已有两周时间,因绑定号码、合约未到期等导致转网失败的案例多了起来。

  “您的宽带绑定了手机号,必须合约到期才能取消。”

  “是否能够提前取消?”

  “您若取消,可能会涉及违约,需缴纳相应违约金。”

  以上对话是在北京某电信运营商的营业厅内,值班经理告诉孙丽娜(化名)的,目前其号码均无法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因为手机双卡双待,在今年8月底,工作在北京的孙丽娜在营业员的推荐下又办了一张该运营商“史上最优惠”新卡,而老卡套餐贵,最近孙丽娜盘算着将老卡转网。

  营业厅里,孙丽娜被告知,因为其去年年底办理了爱家套餐包200M套餐,导致合约在该流量套餐到期前无法取消,除非缴纳相应的违约金(千元以上)。

  与此同时,孙丽娜得知“史上最优惠”新卡同样无法携号转网,问题同样出在套餐上。“新卡的优惠政策规定的合约期限是两年,如果取消合约除非缴纳上千元的违约金。”值班经理向孙丽娜表示。

  “大流量新卡是在今年8月底办理的,当时只说是面向新用户的优惠套餐,并没有明确是合约。”孙丽娜对于该运营商给出的回复充满质疑。

  之后,在孙丽娜多次投诉下,该运营商的客服表示,可以考虑免除其携号转网退网后的违约金。但营业厅的值班经理却表示,自己的权限不足以帮助其免除违约金,请孙丽娜再与客服沟通确认。另外,新卡如果要解除合约也需要再沟通。

  孙丽娜的“遭遇”并非个案,最近就有不少用户遇到了类似问题。

  这些用户在接受了某家运营商推出的0元赠1G流量活动后发现无法转网。运营商给出的解释是“0元赠1G”合约需一年之后才可解约,否则要用户缴纳违约金。

  那么,如果没有绑定号码也无合约限制,携号转网就能顺利吗?

  最近,某家媒体记者亲自尝试携号转网,立即遭到某运营商营业厅工作人员的轮番劝阻“攻势”。

  “手机无法交话费,短信、通话不畅……”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一直强调转网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麻烦。

  但当该记者办理完成后,并未发现上述工作人员所提及的问题。随后这位记者又在另一个运营商的营业厅内申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工作人员则以系统升级为由拒绝办理。

  “靓号”携转是难点

  “绑定宽带、合约问题争取一下还是可以解决的,最难的还是‘靓号’携转。”电信专家付亮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根据相关报道,携号转网开始后,武汉一位市民反映,当初的手机号是单位统一为职工办理的,号码中有几个重复数字。但运营商表示,该市民的手机号码属于“靓号”,不能办理转网。但该市民认为自己手机号码为实名制注册、无欠费、也没有任何未履行完的协议,因此“靓号”不能成为阻止转网的阻碍。

  经过多次投诉和近半个月的反复沟通,该号码运营商终于同意转出,但同时表示,手续略显繁杂,会耽误一些时间。几经反复,上述市民最终放弃了转网,将手机号注销。

  河北的一位用户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12月4日,河北邢台一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却被告知需要缴违约金。因男子的号码是“靓号”,携号转网需要交20年的违约金,共计3万多元……

  “靓号”被限制转网是否合理合法?

  记者注意到,根据《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的规定,“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的”将“责令改正,视情节轻重可以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意味着买卖“靓号”的行为是被禁止的。

  电信运营商根本不允许售卖“靓号”,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靓号”并无特殊之处,既如此,“靓号”退网困难重重又为哪般?

  付亮向法治周末记者说,“靓号”的存在有一定必然性。工信部明文规定手机靓号不能买卖,所以预存话费或月承诺最低通信费模式成了规避规定的手段。

  对于“靓号”转网需交巨额违约金一事,付亮指出,“一些‘靓号’在当初没有协议期,只约定长期使用。之后,运营商因为要符合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合同期限不得超过20年),同时也为了方便计算,往往将长期使用的期限定为20年。而未满20年的‘靓号’想要转出的,需要补足一定比例的赔偿金额”。

  也有一些市场部门对这种做法并不认可。

  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9日,安徽省黄山市工商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五十九条之规定,对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各处罚款4万元,并要求其停止“靓号”经营(预存7.2万元话费月最低消费2000元、10年之内不得转网)的“违法行为”。这也是全国第一次对三大运营商的靓号经营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

  先别急着下结论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

  而11月10日至26日半个月时间里,全行业携号转网用户共计7.2万户。其中,中国移动携入用户3.6万户,净携入用户6000多户;中国电信携入2.5万户,净流入约6000户(除去携出用户);中国联通携入为1.6万户,净流出约1.2万户。

  巨大的携转数据,离不开三大运营商的努力付出。

  “就目前运营商的表现来看,也符合携号转网政策的初衷。”付亮对记者说,“表面上,携号转网无非一项服务内容,让顾客转的快,转的方便。但实际上,这项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让三大电信运营商实现充分竞争。”

  携转初期,确实存在着一些“抢夺”用户的现象,有的过度热情优惠“无底线”,有的态度强硬拒绝用户退网。但是,从长远来看,携号转网必然会促使运营商在技术革新、产品服务等方面深耕细作,不断实现提速降费、提升服务质量,最终以“物美价廉”吸引用户。

  付亮建议,“等过了春节再看携转数据,因为第一波携转用户都是‘历史遗留’的,也就是说在携转之前就想转的。一段时间之后,还想要留住或吸引用户,运营商就必须拿出些‘真本事’了”。

  “对于用户来说,也不用急着下定论。因为毕竟运营商也存在着一些难以短期解决的难题。”一位业内人士举例指出,携号转网用户面临的接不到短信、验证码问题,确实有“历史原因”。以往较大的运营商的短信、APP等相关应用都在码号管理平台上缴纳过费用,各家管各家的码号。然而,用户一旦转网,目前用户携出方需要自掏腰包,将短信等转发给携入方。“按理说,这笔钱应该携入方来支付,但目前仍是携出方支付。”

  上述人士还表示,目前根据工信部的相关规定,不得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但目前运营商为了留住携转用户,为他们送话费、送专项优惠套餐,这对于没有携转的用户来说是不公平的。

  据了解,12月起,针对一些携号转网中的乱象,工信部已经启动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将组织四个检查小组,分赴各省,问题严重的,将严加处理。

  这也意味着,携号转网乱象将暂告一段落,而未来谁将成为最终赢家,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思阳

携号转网 靓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