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走南闯北”十余载的高铁建设者

张旭:“走南闯北”十余载的高铁建设者
2019年09月26日 21:52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张旭:“走南闯北”十余载的高铁建设者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国庆长假,许多人都会带着家人去景区、去公园、去海边享受假期的欢乐。对于张旭来讲,能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家人,近乎于一种奢望。

  作为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潍莱高铁WLTLSG-1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2019年的国庆节,他再一次身在他乡。

  生于1983年的张旭,从业十余年来,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走南跨北”,一条条铁路隧道贯通、一座座高架桥矗立,很多都留下了他们这样的团队辛勤耕耘的足迹。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名片,四通八达的高铁,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经济发展新动力和中国创新新高度,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作为我国铁路建设的一份子,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张旭说。

  缘起《早班火车》

  伴随着张旭等一批80后成长的乐队,不容质疑,BEYOND乐队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相较于《光辉岁月》、《海阔天空》以及《真的爱你》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摇滚歌曲,张旭却比较偏爱《早班火车》。

  “开场一段火车刹车制动的声音,以及贯穿整首歌的鼓点声配以竖琴和贝司,在这种慢拍节奏底衬下那感觉就像是火车与铁轨碰撞发出的有节奏的‘喀嚓、喀嚓’声一样,如身临其境,并将理想与爱情带向远方。”张旭说,这首未大红大紫的歌曲后来改变了我的择业方向。

  作为家里的长子长孙,张旭分外受到家里长辈疼爱,零花钱也从来没有短缺过。在没有iPod音乐播放器的时代,步入高中后,张旭便用积攒下来的零花钱买了一台心仪已久卡带随身听。在装满一铁盒的卡带中,BEYOND乐队的卡带几乎占了一半的空间。

  BEYOND乐队的精神深深得影响着张旭。“有一种奉献,叫做《光辉岁月》;有一条路,叫做《灰色轨迹》;有一种情感,叫做《喜欢你》;有一种境界,叫做《海阔天空》,有一种迷惘,叫做《谁伴我闯荡》;有一种执着,叫做《再见理想》;有一种释怀,叫做《不再犹豫》。”谈起BEYOND乐队,张旭似有说不完的话。

  学生时期,因为性格叛逆,太多事都看不惯的张旭,摇滚气息深入骨髓。违背父意是他这辈子做过的最“摇滚”的事。“父亲一直希望我能报考军校固国防,主要是因为我的两个弟弟还在上学,家里的花销大。而上军校的话,家里的经济压力就能减少很多。” 高中毕业后,张旭自己决定报考陕西铁路学院铁道工程系,并如愿被录取。

  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张旭便被分配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武威至嘉峪关电气化改造项目部。

  “画图、扛着水准仪上下山、协调修改施工方案、排除施工安全隐患,看着一段段项目从启动到顺利开通。”张旭说。

  进深山、踏平原、跨戈壁、穿丛林,从业以来,张旭 “走南闯北”。“人是跟着项目走的,从天南到海北,我从业以来跟过的项目大概有六七个。长期在外,居无定所。妻儿现在都在老家,一年到头相伴的时间太少。”张旭说。

  “走南闯北”十余载

  国庆前夕,潍莱高铁某项目段,张旭像往常一样,穿戴好工作服及安全帽,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视。从业十余载,张旭参与的项目包括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等。虽然现在体肤黝黑的他已跟当年白白净净的青涩少年判若两人。但不变的是他对施工安全的专注。

  “必须时刻心系施工安全,防患于未然。在干既有线改造或者临近既有线施工的时候,就怕施工机具侵入既有铁路限界,对行车造成安全隐患。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就像算术题,过程错了,得到的答案也是错误的。题错了可以重新解答,施工错了,需要付出的是大量的金钱乃至生命的代价。”张旭说。

  张旭现在是两个小男孩的父亲。大的不满5岁,小的刚满一岁。从业以来,张旭的节假日基本都在工地上度过。妻儿有时会来工地探望他。

  “他们之所以能坐上了真正安全的,这么多年没有再发生什么大问题的高铁来探望我,基本得益于高铁人在施工过程中,严于安全管理,除了安全之外的所有问题都是次要的。”张旭说。

  自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高速铁路在中国迅猛发展。世界银行2019年7月8日发布了《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自2008年以来,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2.9万公里,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营业里程的总和。

  张旭坦言,“外行看到的是中国高铁的飞速建设,作为内行的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还是挺提心吊胆的。一点变形都要论证半天是否安全。”

  高铁建设之旅

  作为中国高铁的建设者,张旭并非最初的参与者。2015年以前,张旭还只是从事普通铁路的建设工作。

  2015年,张旭被调配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济青高铁JQGTSG-8标项目部。而潍莱高铁已经是张旭从业以来第二次接手高铁项目建设。他很荣幸成为 ‘中国速度’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但同时也感到压力很大。

  “工程上有一个定理——速度越快,安全质量越难以保证。干工程不是干的慢了质量就好,但干的太快安全质量一定会有问题。”张旭说。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高铁基本上是在高架桥上行驶的。“高铁线路对线路沉降要求很高,不然会影响高铁安全平稳运行。高铁高架桥的桩基很深,最深的能达到六七十米,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线路沉降。传统铁路受地形限制,遇到地形复杂的地带要绕开。而高铁建立在高架桥之上,可以不受其限制。这样就能保证线路的平直和列车的安全快速运行。”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高铁人的职责,加强自身学习,是改进工作的重要条件。其实在被调配到济青高铁JQGTSG-8标项目部之前,张旭就完成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道路桥梁学科的进修。

  据了解,潍莱高铁于2014年就被列入《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20年规划,成为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将随济青高铁同步规划。依托这条高铁线路,潍坊和烟台两地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届时,烟威地区北上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高铁到达淄博、济南,实现济南与烟台的“两个小时生活圈”。

  潍莱高铁项目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向东经平度、莱西与青荣城际铁路接轨,全长约126公里,初定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预计烟台到济南直达约2小时,到北京约3.5小时,出行效率进一步提高。

  张旭表示,“目前,潍莱高铁全线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按计划,架梁将于今年11月底基本完成,钢轨铺设明年5月底全部完成。站房工程计划本月底开工建设,全线工程明年6月开始静态验收,9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11月中旬完成动态验收、联调联试,12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在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下,四通八达的高铁,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经济发展新动力和中国创新新高度,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张旭说,而这背后,除了具有领先世界的高速铁路标准体系、核心技术、系统集成、成套建造等,还因为拥有一批心怀“高铁梦”的年轻人才队伍的支撑。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张旭 高铁
相关专题: 吾国吾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