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余额大幅增长 私募新交易策略引燃主板融券热度

融券余额大幅增长 私募新交易策略引燃主板融券热度
2019年09月15日 0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融券余额大幅增长!私募新交易策略引燃主板融券热度,科创板融券余额和利率双双回落

  券商中国

  随着8月以来A股行情上涨,两融业务的市场关注度倍增。就主板融券业务而言,已有一些专业机构投资者逐渐把交易策略向融券业务伸出触角。这其中有两融标的扩容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因素则是转融通出借范围的扩大,多家私募机构明确表示对公募转融通充满期待。

  上市初期就大火的科创板融券业务,随着近期行情平稳,热情逐渐回落。9月12日,科创板融券余额合计19.3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4亿元,已连续7个交易日减少。记者了解到,科创板券源依然并不宽松,但较初期已有所缓解,融券利率也有所回落,但仍存在机构竞价融券利率的情况。

  沪深融券余额月余增四成

  从7月22日科创板首批企业挂牌上市,至9月11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从98亿增至140亿,增幅超过四成。虽然与融资余额相差甚远,但是融券业务的热度明显提升。

  有北方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市场对于主板融券业务的关注度在逐渐提升,尤其是一些专业机构投资者,已经逐渐把交易策略向融券业务伸出触角,并研发相应的策略。这里既有他们的关注,也有他们的实际行动,是我们乐于见到的市场状况。”

  一直以来,沪深两市的两融业务几乎等于“融资业务”,极少有融券业务。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种转变呢?

  “一直以来,融券业务发展不起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券源不足,这个问题现在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该两融业务人士表示。

  8月19日,A股两融标的数量从950只扩容至1600只,市场上券源供应量增幅明显。上述负责人表示,两融标的扩容是市场热度增加的一个原因,但却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南方一家大型量化高频私募告诉记者,“我们一直没有融券,一方面是目前全市场融券的量级太小了,想融的券也融不到;另一方面就是市场融券的成本也高。我们现在期待公募转融通业务。”

  上述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转融通证券出借人范围的扩大,公募基金可以参与出借券源,会对这个市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产生深远影响,而这才是主板融券业务日渐火热的根本原因。

  私募机构逐渐尝试多空策略

  6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开启了公募参与转融通业务的新时代。目前可参与该业务的基金主要有四类: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基金产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四类产品规模合计超过1万亿元。

  随着公募基金转融通业务资格的获批,近期加入转融通的公募基金不断扩容,交易所也将融券的标的扩大至1600只,在增加市场融券券源的同时,也为股票多空策略打开了大门,备受私募们期待。

  “以后有个股融券就可以做longshort(多空)策略。现在融券中证500的成本年化8%-10%,转融通的成本可以到7%以内,成本能显著减少。至少每家私募年化收益可以增加2-3个点。”有上海私募负责人表示,“不过,这种多空交易也不会像国外那么灵活,因为转融通也是从公募融来的,基本上属于和公募对赌,等于你赚越多融出方亏越多。”

  此外,上述大型量化高频私募表示,由于过去A股市场对冲机制单一,股指期货贴水严重,导致市场量化对冲策略失效。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可以看到管理层在鼓励转融通业务。我们以后的主要策略是买入股票多头,通过卖出公募转融通ETF来对冲,成本较目前会有所下降。同时,转融通业务将能够有效的改善股指期货的升贴水,有助于增厚该策略的收益,并且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和市场价格发现效率。

  “未来一段时间估计很多有量化能力的私募都会尝试多空策略,这个策略优点是,既能获得多空双向的收益,又能获得多空对冲的保护,同时策略容量巨大。”厚石天成基金总经理侯延军表示。

  深圳一家大型私募表示,公募的转融通业务要上量才能满足量化对冲策略的需求,另外证金公司费用要低一些。

  上述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可以出借券源,可以改变市场的供给,不光是私募,券商、公募等都在期待融券业务有更好的发展。现在是时间问题,供给方和需求方都需要慢慢被培育成长。对于出借人公募基金来说,它的主要策略是主动管理,出借业务对他的基金收益会有增厚;对于私募来讲,之前只能做单边市,现在从理论上讲可以做一些对冲策略、量化选股、以及其他方向性的投资。”

  科创板融券余额连续七日减少

  自从7月22日,首批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科创板融券业务就备受市场关注。与主板两融业务基本就是“融资”业务不同,科创板两融业务从一开始就比较平衡。通过融资买入的不少,通过融券卖出的也大有人在。特别是随着券源的逐渐增加,加上股价高企,很多客户参与了融券操作。

  9月12日,科创板两融余额合计50.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5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减少。其中,融资余额合计31.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1亿元;融券余额合计19.3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4亿元,当日环比减幅15%,已连续7个交易日减少。

  “科创板融券和融资的比例比较平衡,是因为科创板企业上市前五天没有涨跌幅限制,以及五天后20%涨跌幅限制,代表这些股票的波动性可能更大,做融券业务较容易获得更好的回报,所以大家比较关注科创板融券业务;现在这个市场比较平稳,不像初期那么暴涨暴跌,所以关注度会下降一些。”

  就个股而言,中国通号的融券余额最高,为7.47亿元,自上市以来至9月12日股价下跌了21.19%,期间振幅将近100%;心脉医疗融券余额超1亿元。

  从科创板开板后,在不同场合,记者都会听到有机构人士向券商打探是否有能出借的券源。券源紧张是大家的认知,目前情况如何?“券源确实不宽松,但也谈不上很紧张。因为从上市开始,战略投资者能够出借的股份都是既定的,规模不会太大;但同时,这是一种确定性的资源,虽然大家明知不够用,但也不至于完全摸不到。”能够从事科创板转融通业务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科创板融券利率是大家最关心的事项之一。科创板开板之初,曾有媒体曝出科创板融券年化利率高达16%—20%,较主板融券利率高出近一倍。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科创板融券利率较初期有所回落,普遍低于18%,但较主板融券利率稍高,有券商将融券利率定在12%左右。由于券源不宽松,一些券商存在竞价融券利率的情况,不少机构都愿意付出较高的价格来获取券源,不过随着科创板走势平稳,比较冒进的机构正在减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国帅

融券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