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业补税“风暴眼”:行业人士揭工作室避税内幕

影视业补税“风暴眼”:行业人士揭工作室避税内幕
2018年12月03日 22:04 财联社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影视业补税“风暴眼”:行业人士揭工作室避税内幕

  【财联社】(记者 方墨涵)12月底是影视业自查自纠、主动补缴税款的关闸时间。在此期间,任何关于补税的信息,均会触动行业的敏感神经。近日,部分明星工作室被约谈,影视业补税风波进一步发酵。

  事实上,影视公司扎堆的“避税天堂”霍尔果斯收紧税收政策后,对于想通过类似方法避税的影视公司而言,在全国其它城市仍能找到机会。

  一位专门帮影视从业者到地方开办工作室,以享地方优惠税收政策的人士张实海(化名),向财联社记者详细讲述了如何操作。据该人士透露,他从事这项工作已至少有5年时间。

  张实海向记者透露,其成立的咨询公司类似中介,服务目的简单直接:帮想要注册影视工作室的人“节税”。“0.8%个税+3%增值税+0.36%附加税”,在介绍业务前,他先强调通过自己的咨询公司可以大幅节税的公式。

  这一公式看起来确实诱人。据张实海介绍,正常税率要按35%收取,0.8%是最低的税率,减少了30%多。原因是地方有税收优惠政策。譬如,在北京开影视公司,税收优惠政策不如地方多,明星一般会在地方注册公司。

  “和霍尔果斯操作一致,只是因为霍尔果斯是公开政策,大家扎堆去,所以出了事。”张实海对财联社记者说,“对于已经在一线城市成立影视公司(的人),可通过在地方开设文化传媒公司做减税。也可以在北京成立公司,在地方成立工作室,享受地方最低税率。”

  根据张实海提供给财联社记者的一份“税务筹划”文件显示,企业可在税收洼地设立节税实体(利润结算中心、有限合伙企业等组织形式),改变应税性质,获得国家核定征收政策支持。“合理、合规、合法”将35%企业所得税降低至综合税率4.16%-6.86%。办理利润结算中心需1-1.5个月,办理后可长期可用。

  这份“税务筹划”强调“节税原理及原则”,第一条是,有效利用我国或各地的税收优惠政策,打造低税率洼地;第二条是,通过转变业务关系或者改变商业模式和对象等合理合法方式将部分收入或利润导入低税率洼地;第三条是,严格遵从国家法律,涉税零风险;第四条是,一站式服务,不用操心,无需管理。并将“税收优惠政策”、“低税率洼地”、“涉税零风险”、“无需管理”等字眼标红。

  其业务涵盖个人劳务、薪资节税;企业整体需求,企业利润节税;股权投资需求,股权转让节税。每一项都研究出不同方案,从政策原理到效果展示,罗列清晰。

  文件中案例则显示,某公司利润2000万元,需缴纳企业所得税35%,该公司通过企业利润型筹划方案,提前在税优地设立分公司,剥离部分业务,将利润在税优地应税,综合税率降低至6.86%,收益提升43.29%达562.8万元。

  关于“股转方案效果”,文件显示,企业股权变更的核心问题是税率高,固定为20%,但因涉及金额特别大,成本高,企业在税优地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将涉及股权变更时应税地转到税优地。方案将个人所得税20%通过国家规定政策核定征收,降至个人所得税3.5%。

  文件并举例称,李先生现在拥有某公司股权,打算将持有的股权转让,股权原值5000万元,转让价格2亿元。转让所得1亿5千万元。股权转让过程中,当转让方是自然人,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20%(国税2014年67号文),所以李先生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1亿5千万*20%=3000万。通过股权转让方案,将20%税率降低为3.5%,只需缴纳525万个人所得税,收益提升20.63%至2475万元。

  从上述案例可知,尽管个人、企业、股权投资等属不同“节税”需求,但节税途径大同小异。

  “简单讲就是,完税、变现金、自己支配。比如在北京成立公司,要缴纳25%企业所得税、20%个人所得税,假如收入100万元,要缴纳45万元税,如果成立地方工作室,第一是免征企业所得税25%,地方个人所得税是0.8%,45%变成0.8%。可以开两个公司,一家在北京,一家在地方,一起签协议,成本不高。结算都按地方的来,北京就一块牌子。”张实海说。

  此外,这份文件中还提到通过对财税【2000】91号文《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及国税发【2011】50号文《关于切实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的通知》的“灵活运用”,可先将转让方股权平价或核定较低溢价转到税优地所设企业,再通过受让方收购所设企业将纳税转移到税优地,通过获取的核定征收政策大幅降低税负。

  据张透露,“地方上也有很多已经玩烂的地区”,地方被稽查的工作室也不少。此外,一些人在地方开影视工作室,“一次收个上亿元,然后注销,有很大问题”。

  怎样避免被查?张实海认为,只要不做违法的事情就可以,一旦某个地方出了问题,可以“临时转到其他地方”,比如帮助对方开一个工作室的同时,再开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帮其将钱导给文化传媒公司。

  张实海对财联社记者说,并非像他这样开设类似咨询公司的人能量大,而是“地方政府有求于我们,我们帮助地方引资,完成地方一半以上的税收任务。”

  “我们在很多地区都做过,江苏一个地级市是我们三年之内没出任何问题的地方,这里一年税收2-3亿,我们是当地总代理,跟其他代理不一样,我们帮它完成一半以上税收。”但张实海透露,不会建议客户去三线小城市开工作室,以避免政策朝令夕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