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蛊惑!理想煽动式洗脑救不了落后的增程式电动车!

别被蛊惑!理想煽动式洗脑救不了落后的增程式电动车!
2022年06月30日 20:4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愉观车市】

  明明搭载的落后淘汰的技术,在燃油效率上没有传统燃油车高,而电池使用效率上也没有纯电车高,但在理想创始人李想口中,就变成“比燃油车更节能,与纯电车比,没有里程焦虑。

  “感觉整个行业都被忽悠都傻掉了!特别是有些车企的营销部门人员,竟然向技术部门提出要做增程式电动车。”日前,某大型汽车集团负责新能源板块的高管,忿忿不平向愉观车市吐露,在他看来技术落后的增程式电动车,在李想的煽动式营销之下,已经蛊惑了整个汽车行业。

  可以看到的数据是:理想one销量破万后,理想汽车自己公布的6月21日上市的新车理想L9预定也是火爆,据其自己称:新车公布售价后72小时累计支付5000元的预订用户超3万名。

  这样的“战绩”让很多主机厂不淡定可以理解,毕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比理想汽车布局早、经验足、投入大的多的去,别说理想的现有销量可望不可及,更何况理想L9还是一辆接近50万的高价车!

  更让主机厂不理解的是,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为理想L9站台,清一色对之大加赞赏,对李想自称“500万以下最好”提出质疑的也不多。

  事实果真如此吗?

  被诟病的增程式

  “不是我们不会做增程式电动车,是因为它本身就是被淘汰的产品,或者说是有天然缺陷,特别是理想采用的串联的技术,在我们看来非常落后,我们有比他更好的技术,就是插电强混,所以,国内主流的主机厂,根本就不会考虑做增程式电动车。”上述高管表示。

  什么是增程式电动车,程指的是纯电续航里程的程,简单言之就是增加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与普通的电动车相比,它随车携带一个发动机,增加一个油箱,当电不够时,发动机烧油给电池充电。因为油只用来充电,并没有驱动,所以叫增程式电动车。

  其实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增程式的一种,区别只是,它发电不是烧汽油,而是加氢。

  所以,增程式电动车,不仅有电池,还有发动机,但发动机的功能是充当发电机。我们可以看到理想L9,配置65升的油箱,同时还配置了44.5kWh(相当于44.5度电)的电池,L9的LTC综合续航里程1315公里,WLTC综合续航里程1100公里。这是什么概念?

  我们来比较一下。根据官方数据,全新汉兰达2.5L各版本车型配置了65升的油箱,燃油标号都为92号,百公里油耗为5.3到5.8L,加满一箱油可以跑的里程为1120到1223km。

  也就是说,同样按照双方公布的理论油耗,全新汉兰达在没有安装电池的情况下,就实现了。

  再看蔚来ES8的电池是70kWh(相当于70度电),公布的可以行驶续航里程是425公里,而理想L9作为纯电模式的续航里程是235公里,也就是说,在纯电模式下理想L9同样的电效率明显低于纯电的ES8。

  实际上,理想ONE上市之后,经常被质疑。理想ONE的40度电,纯电续航只跑120公里(实际工况,非NEDC),而比亚迪唐22度电跑100公里(NEDC),理想ONE每个里程消耗的电量远远高于比亚迪唐,如果拿油耗做比喻,就是理想ONE的油耗大大高于比亚迪唐。

  插电式强混技术更先进

  “同样差不多的里程,需要一个大油箱,还需要大电池,与此同时,增程式电动车,还要配备发动机、废弃转换器、消声器、排气管。”上述新能源专家高管表示,增程式电动车的缺点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噪音大,第二是成本高,第三污染高,性能差。实际上,增程式电动车是非常不节能的技术,特别是理想汽车采用的油电串联的模式,65升油箱可行驶的里程,大大小于传统的燃油车;44.5度电可行驶的里程,也远远少于纯电车。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因为车本身非常重,实际上,电池的电量用到一半时,就要启动发动机。标准的纯电续航里程,实际使用过程中,只能使用一半,之后发动机就要介入用油发电。

  这完全不同于比亚迪双模,油和电采用并联模式,长途高速避免动力弱,直接用油车,拥堵的时候,切换到电动模式。

  也正是因为,增程式电动车无论是油的使用效率还是电的使用效率,与燃油车或者电动车相比,效率更低,所以,这套增程式电动车技术,传统的整车厂,根本不会采纳。

  宝马在2014年就曾推出的i3有两个版本,分别为44.98万元的纯电版和51.68万元的增程式。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底宝马i3累计销售4383台,其中增程式版本的销量,宝马未向外界透露。之后,增程式也就不了了之。

  主流主机厂采用的解决里程忧患目前最好的技术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增程式相比,油电是并联的,可以用纯电模式行驶,电池电量耗尽后再以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它又可以当作一台纯电动车来使用,只要单次使用不超过电池可提供的续航里程(一般做到50公里以上问题不大),它就可以做到零排放和零油耗。

  实际是“田忌赛马”式营销

  “为什么理想用增程式技术路线?不是增程式好,而是增程式不需要变速箱,对于没有基础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不可能花时间成本去研究内燃机技术,所以只能采取虽然有缺陷,但是更快更方便可以实现量产的增程式电动车方案。”上市新能源高管认为,这也无可厚非。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明明自己的技术很好,但一个落后的技术做好了,营销端就认为你的技术没有落后的技术好,并且还要你去研究落后的技术。

  有这样困惑的不止一家。实际上,理想卖得好后,主流车企明明不是增程也要号称增程。如比亚迪的双模,也号称增程式。

  我们被别人洗脑了,认为增程就是先进,理想甚至忽悠到很多汽车营销人员,都认为增程是好的。而现在大多数车企是前端需求反推研发,这也让上述新能源技术领导很苦恼。

  包括理想在内的绝大部分新势力造车,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营销公关能力。

  以理想为例,明明增程电动车,在燃油效率上没有传统燃油车高,而电池使用效率上也没有纯电车高,但是,在理想口中就成了“与燃油车比,他节能;与纯电车比,没有里程焦虑。”就相当于田忌赛马,明明田忌的三匹马都没有齐威王的好,但三局两胜制,田忌用下等马对阵齐威王的上等马输了第一局后,之后的两局,田忌用上等马战胜齐威王的中等马,又用中等马战胜齐威王的下等马。

  “洗脑”前期靠营销,理想已经在转向

  理想前期成功的关键,可以说在营销战术上成功采取了“以其之长攻其之短。”加上其擅长的在发布会中的煽动性,敢讲,天花乱坠的演讲模式,颠覆了汽车行业长期以来的中规中矩和严谨。

  可以说,给尚未开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了洗脑式营销,加上迎合中国消费者,车型大和堆砌的看起来高科技的配置(其实只要加上成本谁都有),另外本身能够拿到新能源牌照的同级车也几乎没有选择,所以,赢得了前期对大车有需求又敢于尝试新事物的消费者。

  不过,这样的煽动性营销,就能一直火下去吗?理想L9打着“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就能赢得消费者吗?我看未必。

  第一,消费者会逐渐成熟,技术的先进与落后,都会随着消费者认知的提升而水落石出,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新能源产品的增加,消费者用车的成熟,就会越来越理性,到时候还会听信厂家的信口开河吗?

  第二,前期的需求释放以后,在高价消费市场,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对品牌有所追求,就比如有些人会去吃大排档哪怕它卖高价只要足够网红,但同样更多的高消费群体,还是会去选择品牌餐厅。

  在6月21日上市的新车理想L9的发布仪式上,李想更是口无遮拦喊出当“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但可以负责任的说,考虑入手理想L9的用户,与打算购买宝马X7、奔驰GLS的用户群体完全不沾边。

  第三,现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还停留在外形配置服务等方面,并没有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能耗问题,就比如燃油车消费者也是在成熟之后,才会去评价一辆车的油耗驾驶性能等问题。同样油和电产生的效率,从某种程度决定了你产品的先进性。

  实际上,在愉观车市看来,前期理想汽车确实依靠话术取胜,但从某种程度上看,其实也是讨了巧,对大部分对新能源技术懵懂的消费者,进行了游说。当然,从车型尺寸、配置以及呈现出来的性能上,也满足了消费者大部分的需求,可以说也是对消费者研究后推出的符合这部分群体需求的产品以及配置上相应的迎合这部分消费需求的说辞。

  那么,理想是不是不知道增程式电动车的弱势呢?当然知道,否则,为什么在宁德时代发布了麒麟电池后,李想是第一个“贴”上去的呢?

  6月23日,在“宁王”发布麒麟电池后,有车评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CTP3.0 除了高密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是4C充电倍率,结合近期部分企业的800V规划,大家可以自由联想一下”。

  虽然没有点名具体品牌,但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在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转发并评论称“明年见”。

  据李想在今年5月10日的理想汽车一季报电话会上透露,理想将在2023年发布第一款20-30万元的中型车产品。而按照此前信息,该车诞生于理想Whale或Shark两大高压纯电平台,并从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转道纯电,增程式电动车,届时是否也就成为理想现阶段的一个过渡方案?

  愉观车市认为,虽然增程式电动车被主流的车企摒弃,但是,也不得不佩服理想汽车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而此时,先机已经被占,传统的主机厂,不要再为自己没有推出增程式电动车而心存遗憾,你们要的不是先进的技术,而是创新的能力包括营销能力,以及对消费者心理的研究,营销心理战,公关和洗脑的能力。

  与其感概错过增程式,不如反思自己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研究消费者心理,研究市场动态,把自己有的东西,包装成最好的。通过舆情带动销量。

  增程式好不好,不要看理想,看看岚图的销售数据吧,同样是增程式电动车,岚图FREE的销量为843辆,环比下降19.64%,新推出的梦想家销量仅为63辆。1月份至5月份岚图汽车累计销量为5676辆,月均销售仅1135辆。

  实际上,消费者的真正的里程焦虑来自于哪里?不是续航里程有多长,而是当我需要长途行驶的时候,哪里可以补电,补电时间需要多长。而在我充电以后,每个里程尽量少消耗电,也就是说,同样充40度电,跑的里程是不一样的。电动车每移动100公里消耗的电量,就相当于一辆传统汽车开百公里消耗的油耗。电耗更少的电动车,

  不仅关系到产品本身,也是节约能源,对社会来说较少百公里耗电,才是节能技术优秀的表现,也是该提倡的,企业更应如此,孜孜不倦追求技术进步,而不是人云亦云,东施效颦做无效的跟随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