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家中国区块链公司图谱:半数以上“落户”广东

3万家中国区块链公司图谱:半数以上“落户”广东
2019年10月31日 14: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3万家中国区块链公司图谱:77%近两年成立 半数以上“落户”广东

  来源: PANews 

 文字、数据与可视化 | Carol  编辑 | 毕彤彤Tong  数据合作 | 企查查 来源 | PANews.io  文字、数据与可视化 | Carol  编辑 | 毕彤彤Tong  数据合作 | 企查查 来源 | PANews.io 

  10月25日,最高层领导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突然而至的政策春风让区块链这个有点“过气”的风口直接刮起了飓风。 

  10月28日A股开盘后,区块链板块现涨停潮,文化长城先进数通汉威科技等近百股在竞价阶段就一字板涨停。据证券日报,区块链概念股数量更是一夜翻倍,从80余只个股猛涨到170余只。 这些A股区块链概念公司只是中国区块链相关公司的冰山一角。根据PAData联合企业信息查询工具企查查对中国区块链公司(不包含港澳台地区)进行的全面盘点,目前我国注册公司中,经营业务涉及区块链概念的已有30688家。

  这么多区块链相关公司主要分布在哪里,规模如何,都从事哪些相关业务的经营?

  77%近两年成立 注资多为百万级人民币 

  根据此次统计,在币价快速上涨的2017年,我国一共注册了4136家区块链相关公司,2018年则成立了14836家区块链相关公司,占比高达48.34%。但受到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行业寒冬影响,今年截至10月28日只成立了8717家,占比约为28.41%,较2018年下降41.24%。虽然今年区块链相关注册公司数量锐减,但一年超8000家新增注册公司说明仍然有不少企业看好区块链领域。 在统计中还有201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以前,彼时区块链技术并未问世,这些公司很可能是在这两年新增了区块链相关服务。

  从3万多家区块链相关公司的注册资本规模来看,15334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规模在100-1000万人民币,占比高达49.97%。可以说,百万级人民币的注册资本规模是我国区块链相关公司的主流。 

  还有超过1万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规模在1000万人民币至10000万人民币之间,占比约为34.42%。注册资本超过10000万人民币的公司仅有983家,占比约为3.20%。 其中,成立于1996年的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高,达到了289933.77万人民币(28.99亿人民币),其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技术开发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开发。另外,成立于1995年的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和成立于2002年的天地正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也非常大,分别约有179589.04万人民币(17.96亿人民币)和90000万人民币(9亿人民币),涉及区块链的业务分别是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服务和互联网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的技术,无论是技术研发成本还是人力成本都存在一定的行业溢价,需要有很大投入,从注册资本来看,规模小于100万人民币的区块链相关公司非常少,3139家仅占比10.23%。 从公司组织形式来看,我国区块链相关公司的组织形式主要是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共有15196家,占总数的49.52%。有限合伙企业有248家,占比 0.81%,个人独资企业仅有110家,占比0.36%。 

  50%以上“落户”广东  一人最多有28家区块链公司 

  3万多家涉及区块链业务公司在地域分布上已呈现明显的特征。 

  广东省独领风骚,共有18601家公司“落户”广东 ,占比达到60.61%,其中广州有13635家,深圳有4184家。而同为超一线城市的京沪已经在区块链领域“失色”,相关公司数量远远低于广深,北京仅有345家区块链相关公司,上海仅有82家区块链相关公司。 

  浙江省和山东省替补京沪,携手广东成为区块链相关公司数量最多的三省。其中,拥有阿里巴巴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浙江省已有1796家区块链相关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山东也已有1178家,位居全国第三。 另外,海南、安徽、湖南、陕西、江苏、重庆也都拥有超过500家区块链相关公司,这6省构成了中国区块链相关公司的第二梯队。 

  区块链相关公司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多点开花,不止广东、浙江和山东这样的传统经济大省,新疆、西藏、云南、四川、贵州等中西部省份也已经有了不少区块链相关公司。

  但不同省份由于发展的区位条件不同,吸引到的区块链相关公司也不同。比如四川、新疆等地由于电力资源比较丰富,电费较低,对矿业更有吸引力,而广东、浙江、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人才、商业、技术积累等方面更有优势,对技术开发类的区块链公司更有吸引力。 

  在对所有区块链相关公司的法定代表进行统计后发现,全国拥有区块链相关公司多的25人每人都拥有11家以上相关公司。其中,拥有区块链相关公司数量最多的个人是姚永兴,一共拥有28家相关公司。这 28家公司全部成立于今年年初,全部都处于存续/在营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全部都经营担保或租赁相关业务。 

  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成热点 

  根据这些公司披露的行业门类来看,目前我国30688家区块链相关公司主要从事批发和零售业,共有11606家公司,占比37.82%,其次还有8484家相关公司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新机技术服务业,占比约为27.65%。另外,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的相关公司也比较多,分别有3941家、3484家和658家。

  关于公司的行业门类分类是比较宽泛的,从大类中很难窥见这些区块链相关公司实际开展经营的相关业务是什么。因此,PAData对30688家公司的经营范围进行了详细分析,从各关键词的比重来看,“技术”、“开发”、“研究”、“咨询”是出现频率较高的四个词,但“区块(链)”、“数字”、“计算机”、“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词出现的频率则很低。

  这意味着,这些区块链相关公司中很大一部分只是在经营范围中泛泛提及区块链技术的开发或咨询服务,是公司众多经营业务中的一部分而已,甚至不排除这些公司是在“蹭热点”的可能。如果去掉这些水分,实际专注于区块链业务的公司可能远远少于3万家。

  相关诉讼从北上广向全国蔓延 

  根据企查查的数据,区块链相关公司共涉及149起法律诉讼问题。PAData统计了这149份法院公告后发现,区块链相关公司的诉讼问题近年来呈现从北上广向全国其他地区蔓延趋势。 

  在2014年,相关诉讼仅发生于上海和浙江,各仅有1起。到了今年,相关诉讼已经发生于全国16个省份,其中湖南省今年发生的区块链相关公司的法律诉讼最多,共有9起,其次是浙江省,共有7起,京沪各有6起。 从总数上来看,北京、上海、广东发生的区块链相关公司的诉讼案件最多,分别共有22起、21起和17起。

  区块链相关公司涉及的法律诉讼主要包括合同纠纷、清算破产和名誉纠纷。 比如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今年10月裁定受理杭州溯博链鑫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要求杭州溯博链鑫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的债权人申报债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还受理Huobi Global Limited与广州亿利莱科技有限公司等名誉权纠纷一案,要求广州亿利莱科技有限公司停止侵权,删除相关不属实文章并在其他媒体平台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和赔礼道歉。湖南省株洲县人民法院于2018年9月受理赵丽丽与湖南饭饭金服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等等。 

  实际上在区块链行业,尤其是加密货币领域还有很多涉及数字资产的纠纷,在现有法律框架下,由于对数字资产性质的不明确,公安无法立案,法院无法受理的纠纷比比皆是。虽然区块链行业的政策红利已经到来,但是无论作为个人投资者还是项目发起人,都应审慎应对法律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广东 数字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