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宇航:针对区块链行业的监管既要审慎也要包容

郭宇航:针对区块链行业的监管既要审慎也要包容
2019年12月08日 14:30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于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并购赋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出席年会分论坛之一的区块链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

  谈及区块链行业在政策方面的建议,郭宇航认为对区块链行业的监管要审慎包容,设立监管沙盒,运用科技来进行监管。同时,坚决打击区块链为名非法集资,加强行业自律。

  除此之外,郭宇航认为比特币挖矿可以不再列入淘汰产业,应该试点型地开放比特币挖矿的特别税,并将这个税收专项列入到区块链技术的研发。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郭宇航:各位嘉宾上午好,很高兴在上午和大家分享一下《有关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建议》这么一个主题。

  我是现任的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大家看一下这句话,虽然它一直在跳,这跟技术发展的不确定性也是一样的。终于这句话能够停留下来了,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区块链。这句话明眼人一看是有明显的错误的,它的原话是他们将获得的是整个世界,这是《共产党宣言》的一句话。在上一次革命中,我们的无产者获得了很多的机会和发展,锁链被打破了,但是到今天为止,很多无产者依然还是无产者,他们获得的是没有区块链的那么一个世界。今天再一次的区块链革命将会带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它是有区块链的世界。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在做律师过程中的一个案例,曾经在2002年的时候,一位60多岁的长者从美国回到上海,他是1948年离开上海,当时带着家人匆匆去了美国,在几十年后的2002年他带着国民党时期的地契回到上海要求归还他在上海的四栋老洋房。在当时我的律师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案件,我花了六年时间帮助他找到了他的房子,但是由于无法证明这个房子是他的,国民党时期的地契和我们新中国的地址完全很难匹配,所以一直到前年他逝世的时候,他的房产也没有能够全部拿回来,只拿回来一点点的作价补偿款。所以了解到区块链以后,我就会想,如果100年前的世界就有了区块链,每一个人的私有财产通过全世界不同国家的节点能够忠实地记录在案的话,无论政权如何更迭,包括王会长所提到的,当一个中心化的政府的所有数据灭失的时候,由全球的公信力的网络不受主宰、不受删除、不可篡改地记录我们的私有产权的话,我们并购的交易的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确权能够得到技术上的有效保障。所以有了区块链的世界,我们的无产者变成有产者之后,我们的私有财产权才可以真正地不可侵犯。所以结论就是我们的世界如果没有区块链,无产者获得的一切也将失去保障。

  在接下来跟大家的分享中,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区块链整个的发展与演变。2011年是整个中国极客世界开始大规模探讨比特币,讨论区块链的一年,吴忌寒翻译了中本聪的点对点的现金系统的白皮书,我们的杨林科也是我们中心的理事,创办了第一个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这其中既有来自北大的高材生吴忌寒,也有来自退伍军人的草根,他们同时看到了比特币的机会,开始进入了区块链行业,今天都成为行业发展的先驱。难能可贵的,是体制内的洪蜀宁先生,他当时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他当时研究了比特币,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叫《比特币非统反向,可挑战美元霸权》,这样一篇文章在当时并没有引起特别多的关注,但是八年以后,我们来回顾他当时的很多观点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他号召国家进行比特币挖矿,把比币的采集、产生抓在中国政府手上,而比特币全世界共识的这么一个基础,很有可能造成对于美元霸权地位的挑战的这么一个有效冲击。所以我们体制内的人很早关注到了比特币,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

  但是,如果说当时的政府采信了洪蜀宁先生的意见,由国家来挖矿的话,在座的很多区块链的创业者将失去参与到这个财富造富的革命性的进程中。2013年是整个中国区块链商业化爆发的一年,我们看到了今天耳熟能详的各个在区块链行业中有价值的知名公司都在2013年诞生了,包括刚刚在纳斯达克敲钟的嘉楠耘智,张楠赓也是我们理事。詹克团、吴忌寒创办的比特大陆成为全球最大的矿机厂商,而由它所衍发出来的神马矿机与嘉楠耘智、比特大陆并列全球三大矿机厂商,整个占到比特币挖矿事业全球的大半壁江山。徐明星是整个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的创始理事长,他创办的OKcoin和李林创办的火币也是中国目前虚拟货币创业的翘楚。

  2014年中国政府以周小川行长为代表的这么一个央行机构开始成立数字货币的研究小组,即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前身。可以说如果没有当时周行长的高瞻远瞩,我们今年是无法迅速推出央行DCEP数字货币的,没有这样的一种可能性,所以一切成功都是为了有准备的头脑而来,所以2016年数字货币研究小组的成果首次披露,开始对于整个的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构想、技术路径开始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这才有了2019年我们全球作为大国中,央行首先发布数字货币计划的这么一个积累。2017年又是一个巨大的拐点,9月4号我们几个金融监管部委发出了禁令,要求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无法在中国合规运行了,他们被迫纷纷关闭中国的网站,移往海外,这样一个经历从今天看有非常积极的一面,它把ICO传销这些欺诈的募集手段,侵害老百姓的权益的这么一种现象扼杀了,但是它没有避免所有金融创新过程中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这么一刀切的惯例,包括今年P2P行业的全面清退,实际上都是这样监管思路的遗留后症。9.4禁令导致大量的创业者纷纷走往海外,在人才流失上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如何在金融创新的乱象中能够辩伪识真,能够把真正的创业者保护下来、留存下来,这是未来整个制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在美国对于金融创新就有豁免函的制度,只要你的创业者是为了人民福祉创业,你的所有金融创新信息披露是完整的,在没有任何监管沙盒的情况下,也能够给予创业者一定程度的豁免,只要将来,哪怕法律规定这个业务不能做,但是在法律出台之前我绝对不做,秋后算账,我能够对你之前的行为进行某种情况的豁免,这才是保护创新积极性的有效制度手段。所以无币区块链我们双手用户,但是将来如何在无币区块链的发展演进中开始认识到通证经济在区块链世界中的重要地位,这也是我们研究者和监管者不可回避的一个课题。

  2018年总书记其实就在两院院士的会上已经特别点出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他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应用,只是这样一个讲话在一个小范围上,媒体上有所报道,但是未被广泛重视。直到2019年代成为整个区块链的正名年,4月份发改委曾经将比特币挖矿列入淘汰行业的产业目录,而在11月份发布的定稿中从中将其删除。6月份,Facebook天秤币白皮书发布,体现了区块链颠覆力量。10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全球区块链第一股诞生在中国,我们曾经看到在嘉楠耘智上市前的一天,整个杭州的灯光秀广告产生了“我爱BTC 我爱比特币”这么一个广告,在中国创新的前沿,号称“中国硅谷”的杭州能够有这样包容性的态度,对于中国区块链第一股的上市进行这样的一个宽容的支持,这才是中国未来创新的希望之地。最高检12月对于区块链外移,通过发币实施犯罪行为进行打击,这也吸收了2014年我们曾经就呼吁,要求银监会来监管P2P网络贷款的时候,我们的监管并没有及时出手把好和坏进行区分,这一次我们的监管及时出手,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在打击骗子,打击不良现象,最终希望不要造成再一次的劣币驱逐良币的这么一种悲哀的后果。

  区块链的政策演变我们也可以就今天的分享进行一定的回顾。在十八届政府领导班子曾经43次学习,进行中央政治局学习,没有一次涉及到具体的技术,只有两次笼统地谈到了所谓的泛泛的技术,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学习的历程中,我们看到只有十八次的学习中三次谈到了非常具体的技术,其中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而这三个技术它们从诞生到被中央政治局学习列入主题,我们的大数据发展了13年,从2004年有大数据,其实它远远超过13年,2017年被列入学习目标。人工智能发展了68年才列入集体学习。区块链只发展了区区10年就成为最主要的被受到关注的技术,得到中央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这样重视的背后既有外因,刚才会长已经讲到了天秤币的发布,6月18号颁布之后,十天不到的时间,我们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收到了各大部委,包括全国工商联、统战部等等部门一致的要求,我们迅速地准备,在中心的理事范围内,在上海和北京召开了两次关于天秤币的发布会的分析,邀请监管现场了解整个天秤币发展对中国未来可能造成的冲击,我们的央行也迅速组织了四大行和腾讯、阿里进行了天秤币发布对中国金融体制未来可能造成的威胁这样一些研究,我们欣喜地发现,我们的监管部门和管理部门对于新技术的敏锐性大大地提升了。扎克伯格为了赢得美国国会的听证的胜利,21次在听证会上提到了中国的威胁,说如果中国的金融系统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的话,我们对于全球的制裁将会受到很大的阻碍,把一个技术的发展提升到更高的政治层面,如何又不引起我们自己对于这个技术和数字货币的关注呢?

  内因,还有我们中国发展与治理的巨大需求。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四中全会上,有一点媒体并没有把它非常好地展开和阐述,在今天我们并购年会的区块链论坛上,大家可能更容易去理解并购的要素,包括我们很多公司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数据开始第一次进入了生产要素,我们之前的劳动力、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有些基本放开了,有些虽然没有放开,比如土地,但是短时间内我们看不到全面放开的可能性,经济要进一步发展,如何找到新的驱动力,数据将成为我们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看到最近很多数据有关的公司在上海、在杭州纷纷涉及了刑事犯罪被抓捕。对于原来模糊不请的爬虫数据的这么一种使用和获取,国家开始意识到,提高到更高的战略层面来关注。

  区块链是数据世界的基础,已经离世的张首晟教授在多次公开演讲中提到了区块链这么一个基础设施的地位,他的理想世界希望每人拥有自己的数据所有权,能够产生数据的价值,不仅仅是被互联网巨头所垄断,而是能够归到我们每个数据真正的所有者和生产者手上。

  区块链挑战互联网巨头是每个从业者的一个梦想之一,区块链为什么能够挑战互联网巨头?在上一代互联网技术过去蓬勃发展的二三十年过程中,它的的确确解决了我们交易过程中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会长反复提到的信任问题,但是中心化的信任带来的不良的后果是对数据的垄断,造成的更大程度的竞争的压抑。我们看到我们微信上的格式合同,每个人都可以看一下,我们频繁使用微信,为腾讯带来价值,但是微信账号的所有权和数据的所有权不归我们,全归腾讯公司。我们的支付宝曾经促进了电商的交易,但是它今天对于数据的垄断开始对于未来新生的创业者带来不可磨灭的抑制因素。我们的滴滴,我们曾经解决了共享经济中的信任问题,但是我们是否需要这么一个垄断性的互联网巨头不断地用上帝视角掌握我们每一个人的出行,然后从每一笔交易中获取25%以上的抽头呢?我觉得这样的现象在区块链普及以后将不复存在,点对点的交易将去除一切的垄断化,将去除垄断给我们带来的任何阴影。

  监管和创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的工信部、网信办最近纷纷出台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相关的积极政策。各地政府在11月份,我们看到了总书记的相关讲话以后,三家中心在一个月内纷纷成立,福建、江苏、四川不同的地域,我们的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开设了三家分中心,都由当地政府的主要领导,福建是由省委书记于伟国,苏州设立中心的时候省里主要领导参与,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也是参加了揭幕,我们看到了星星之火开始燎原,看到了各级政府对于区块链的重视,但是区块链技术到底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其实现在在很多监管者眼前还是相对比较模糊和有待澄清的。

  所以对于未来政策的建议,我们提出了审慎包容,用科技来进行科技的监管,坚决打击区块链为名非法集资,加强行业自律,设立监管沙盒,呼吁区块链特区,这些都是已经老生常谈的各类的政策建议,最后一条,我觉得是相对来说可能更脚踏实地,有可能落地的一个政策建议,也比较大胆,我们不仅仅是认为比特币挖矿本身可以不再列入淘汰产业,我们认为应该试点型地开放比特币挖矿的特别税,将这个税收专项列入到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我们在过去的区块链技术的那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现象,绝大部分对于不赚钱的区块链技术的投入往往是由早期挖比特币的,甚至于在ICO的那波热潮的造富过程中获得财富自由的这批技术的极度信仰者,他们知道很多区块链的技术成熟,商业模式能够盈利,遥遥不可期,但是他坚信区块链技术能够造福人类,他们从比特币的财富中拨出了相当大的投入,投入到这样一个技术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随着国家政策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推崇,各地政府的引导基金开始对这一领域产生兴趣,但是我们始终担忧,由国家所主导的资本进入的这个新技术的领域,未必会对这个技术产生完全百分之一百正面的影响,我们期待更多的类似于像并购公会所引导的并购界的前辈能够更多地关注这个新的领域,在这之前,允许比特币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能够合规化地让他们纳税,纳完税了他们的财富能够安心地放在口袋里,同时从此引发的新的税收收入能够进入到新的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投入中。中国的比特币挖矿在四川几乎占了全球的半壁江山,我们未来也可以看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能够产生利润和现金收益的区块链模式,但是现在并不多见。

  2020年我们看到政策频频吹暖风,但是春暖未必花开,在2015年到2017年的过程中,虽然有短短的所谓牛市出现,但是绝大部分区块链的创业者,包括邓迪、徐明星、我,我们在寒冬中反倒是比较踏实,埋头开发技术,关注技术的演进,但是当政策暖风一夜之间忽然而来的时候,我们开始了更多的担忧,更多的喧嚣,更多的不明其中的真谛,更多的混淆概念,更多的骗子横行,使得这样的技术其实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很容易被捧杀。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资本进入的匮乏,包括国有资本寻其门而不得其不入的这样一种窘境,希望通过越来越多的区块链论坛能够去伪存真,能够普及真正的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我们期待未来真正的区块链技术能够生根发芽,春暖花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