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荡令美国加息遥遥无期

2015年08月28日 10:34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 扬缨

  在这一轮风险资产的泄洪中,全球巿场明显把中国股市视为龙头,而中国股市近日却连续下跌。根据目前的情况,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一定会推迟到明年,而明年是大选年,美联储一般都会格外小心。加息的日程表可能遥遥无期了。

股市动荡令美国加息遥遥无期股市动荡令美国加息遥遥无期

  美股市场在2015年大部分交易日里,基本上都在90年来最窄的幅度中波动(以标普500为例,其幅度为6.9%,1992.67-2130.83)。直到上周,市场突然180度大转弯,波动率急剧飚升。标普波动率VIX创历史百分比幅度增长的纪录:一周内上升118%。VIX被称为市场的恐慌指标,用于测量投资者的焦虑情绪,一般来说,股票市场上升,VIX就下降;反之亦然。上周飚升的VIX显然是不祥的兆头预示着接下来的一周市场的恶运。

  本周一(8/24)一大早美国股市开盘前股指期货已经跌停。这个状况,笔者还是在2009年、2010年金融风暴年间遇到过几次,而这次的出现着实让人挠头。开盘后的数分钟之内,标普指数就下跌5.3%,创下自2011年以来交易日内最大跌幅,不禁令人联想起2010年5月6日所谓的“闪电崩盘”。事实上,在周一刚开盘的数分钟内,一千多只股票发生了“闪电崩盘”,很多股票一开盘就已经缩水百分之三、四十。纽约股票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中有1278只股票因为跌幅大而被迫停止交易5分钟,而往常交易日中这种情况一般少于10只。

  出现大幅震荡的不仅仅是美国股市,其它G10国家的股市也不能幸免于难。一般股民只注意了股市的狂泄,其实全球日交易量达5万3千亿的汇率市场也掀起了惊涛骇浪,原本强势的美元,一反常态地败给了欧元、日元、瑞士法郎。在风险情绪急剧恶化的情况下,市场对美联储九月加息可能性的预期继续降低,于是美利率也随之降低,与其它G10国家利率之间差距缩小,造成美元贬值。

  在笔者十五年资本巿场的记忆中,如此快速飚升的波动率,如此短期内对资产价格的破坏,与历年市场:2000年互联网泡沫、911、2008秋金融风暴、2011夏美国国债降级等的动荡程度相比,真有过之而无不及。投资者禁不住问,全球市场近几天来怎么突然得了感冒了,而且还来势汹汹。主要的原因如下:

  1)中国股市的连续下跌。在以往的专栏文章中,笔者低估了中国股市对全球巿场的影响。在这一轮风险资产的泄洪中,全球巿场明显把中国股市视为龙头。其实全球资本市场的转向自8月11日就悄悄地开始了。8月11日,中国央行[微博]宣布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大,每日汇率设定机制改革,人民币贬值近5%。

  市场视此举预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可能大大不如预期,市场所痛恨的不确定性一下子升高许多。市场指望上周末中国央行降低准备金,结果空等一场,于是乎周一早晨在中国股市下跌8%的引导下,欧美股市的大屠杀也就这么开始了。

  隔天,央行的双降又被市场视为力量不足,周二美股交易日中,在标普500大涨之时,FXI(中国蓝筹股交易所买卖基金)却在悄悄地下降,这便预示了第二天中国市场的趋势。中国股市的动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大约相当于30到50个百分点的金融紧缩,所以不算十分大,但更重要的是市场担心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

  2)原油等商品价格连续下跌。本周一,原油跌破40美元一桶,目前在40元上下波动。大家在享受便宜汽油的同时,大概都会想到这一波的原油下跌,又会有多少与石油有关的产业亏损、裁员甚至破产。债券市场的高收益债券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与石油有关,坏债率势必在不久的将来升高,是否会传染给整个资本市场,将拭目以待。

  3)美国市场的一些结构性问题的暴露。a) 连续六年的牛市中,整个美股市场的市值增长,但同时成交量没有明显增加,在金融改革后,券商在市场中承担风险的容量明显下降,使得流动性下降,其表现主要是,风险情绪一旦恶化,市场中买卖价差急剧变大;b) 同时用电脑程序进行的机器交易,造成市场价格快速地上升或下降;c) 券商在给每个客户的账户定市价时,跟据过于苛刻的风险管理规定,不公正地降低了客户账面上的市场价值,于是造成保证金要求增加,甚至造成客户被迫平仓。

  4)近年来流行的风控产品、波动率产品的波动率都有上限,一旦触及上限,便启动资产再配置,卖出风险资产,转进现金等低波动率资产。自上周开始的股市下跌触发了每天大约至少50亿美金流出股市,形成恶性循环,加剧了股市承压。

  短期内,在技术上标普如果没有跌破去年10月的最低点1821,年内重新抬头创新高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如果美国的经济增长不受新兴市场的影响,继续保持温和地增长,那么美国股市与中国股市的相关性会逐渐下降,将会稳步上升,重新成为全球股市的龙头。

  另外,9月17日,美联储的利率决定会给市场一个比较新晰的方向,也会给股市一个定心丸。根据目前的情况,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一定会推迟到明年,而明年是大选年,美联储一般都会格外小心。加息的日程表可能遥遥无期了。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美联储加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份民间调查报告告诉你实体经济有多难 倒在超级牛市之后的超级券商巨头 马云为啥放出80岁裸捐的豪言 什么心理驱使我们在股市赔钱? 股市再次暴跌暴露熔断机制软肋 奥巴马如何看习近平访美?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三种力量促使中国经济高位下行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