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期权基金优异策略及对我国ETF期权的意义

2015年02月05日 17:22  作者:司徒捷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司徒捷[微博]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刚发布一份有趣的美国期权基金调查报告,其核心结论包括:对冲基金主要策略是卖而不是买期权;激进的买期权赌市场的方向不是以期权为主的对冲基金主流策略;大量期权基金操作对象是期指;合理策略可长期获得基于风险调整的超越市场回报。

  2015年1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发布了一份非常有趣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调查了目前在美国证监会[微博]注册的,以期权为主要投资交易产品的对冲基金,并对其从2000年至2014年的策略、回报、风险等进行了分类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这些以指数期权为主要交易投资产品的对冲基金在15年的时间跨度里,获得了与标普指数相同的回报,但其波动率更低,回撤更少。也就是说经过风险调整后的回报要比单纯的投资于标普指数更高。

  同时,当把时间跨度拉长为从1988年至2014年,做空标普看跌期权的策略和买入指数,卖出Covered Call策略的基金能获得超越标普指数的回报,同时波动更低。

  这份报告首先对这类基金的策略进行了分类。由于这些策略主要是针对指数期权,因此对于我国即将开展的ETF期权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文提到不同的期权策略都用策略编号和英文缩写代替)。

  策略1:买入标普500的成份股,每个月卖出at the money看涨期权 (BXM)

  策略2:买入标普500的成份股,每个月卖出行权价高于当前指数价位2%的看涨期权 (BXY)

  策略3: 买入美国国债,做空标普指数的看跌期权 (PUT)

  策略4: 买入标普500的成份股,每个月卖出行权价高出当前指数价位10%的看涨期权,每个季度买入行权价低于当前指数价位5%的看跌期权。也就是对指数做一个衣领策略。(CLL)

  策略5:积极的指数期权或者标普成份股的个股期权交易。策略有很大的不同和多样性。但主要是卖出个股或者指数的看涨/看跌期权。(OBF)

  首先,如果把所有以期权为基础的对冲基金作为同一个大类与主要指数进行分析对比

  来源:CBOE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Options-Based Equity Mutual Funds, CEFs, and ETFs 第7页。

  研究显示,以期权为基础的基金(黑线)在过去14年里总体回报相当于标普500指数(蓝线)。略胜出CBOE的买入指数卖出at the money看涨期权策略指数(BXM),大幅跑赢MSCI EAFE指数。

  来源:CBOE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Options-Based Equity Mutual Funds, CEFs, and ETFs 第9页。

  上图显示,以期权为基础的基金和BXM指数的标准偏差远小于30年国债,标普500,MSCI EAFE, S&P GSCI指数。也就是说期权基金的波动要小很多。

  如果把分类策略分开,再和指数对比

  来源:CBOE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Options-Based Equity Mutual Funds, CEFs, and ETFs 第19页。

  从上图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把之间跨度拉长到26年,表现最好的策略是策略2 (BXY)策略。其次是策略3 (PUT),第三位是标普500指数,第四位是策略1(BXM),策略4(CLL)表现不如30年国债,但都比MSCI EAFE, GSCI的指数要更好。

  在我10月28日的文章:未来中国ETF期权基金产品如何操作初探里,简单阐述了国内期权基金可采用的策略。在文中提到的“期权红利型”策略就是类似于上图中表现最好的策略2(BXY) 和策略3(PUT)的结合。

  从CBOE的这篇调查报告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 对冲基金的主要策略是卖期权而不是买期权

  2. 激进的买期权赌市场的方向不是以期权为主的对冲基金的主流策略

  3. 大量的期权基金操作对象是指数期权

  4. 合理的期权策略是可以长期获得基于风险调整的超越市场的回报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CFA。)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指数期权ETF期权期权基金期权策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金箔入酒真的安全吗? 老艾侃股:自己弃之如敝屐 何怪外资抄底 老艾侃股:七答中国股市 二八共涨真牛市到来 幸福不是有钱而是比别人有钱 阿里巴巴缘何在美遭空头狙击 企业家不能光换老婆不换组织 股市里的押宝游戏都是骗局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教你跟李嘉诚学投资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