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红利股+期权放大收益的简单策略

2014年10月23日 18:12  作者:司徒捷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司徒捷[微博]

  单边上涨的时候是最容易获利的时候。单边下跌时,理论上只要和做多反过来就可以了。横盘震荡期间呢,无论多空,都容易被两边打脸。这时候最容易获利策略有很多,最常用也最简单的是指数期权的市场中性操作;大盘蓝筹股的covered call, sell put操作。

  很多人觉得只有大盘涨的时候,股票/期权账户才能获利。稍微进阶一点的知道有做空这么回事。但纵观过去将近百年的市场,横盘的时间几乎可以说和单边涨跌的时间是差不多的。在横盘尤其是大幅震荡横盘的时候要想获利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有人说那么我在横盘的时候不操作行不行?当然可以,但横盘的时候如果是半年,一年,甚至几年呢?

  其实结合期权策略,交易员可在不同的市场里获得投资收益。单边上涨的时候自然不必多言,这是最容易获利的时候。单边下跌的时候,理论上只要和做多反过来就可以了。

  那么横盘震荡期间呢,无论多空,都容易被两边打脸。这时候最容易获利的策略有很多,最常用也最简单的是指数期权的市场中性操作;大盘蓝筹股的covered call, sell put操作。

  我今天先说一下大盘蓝筹结合期权。所谓大盘蓝筹就是那些长期股价走势极其稳定,即使经济危机来袭,这种公司也不可能破产。而其产品又是无论什么经济形势人人都必须要买的。更重要的是,这类公司有稳定现金流,稳定的季度分红。几十年来,每年分红都稳定增加。这样的公司如长线持有,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低位买入积累,其实是很好的长线投资方法。特别适合个人的退休金账户。那么这些公司哪里去找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看巴菲特的持股。巴菲特的持股不难找,网上搜一下就能找到。我在巴菲特的组合里最喜欢的是强生宝洁

  我查看了强生从2008年1月1日到2014年9月30日的股价表现。在这6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如果你仅仅买入持有,回报是85%。也就是说基本上大约年平均回报是14%+。强生每年2,5,8,11月分红,几十年来分红每年增加。对于养老金退休金账户来说,这是非常优秀的投资回报了。但是,如果结合期权交易,我们可以把这个投资收益放大。

  首先我们看看强生过去几年的周线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强生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有大约15-20%左右的下跌(表现仍然好于指数)。在08-12年,横盘了4年。2013年突破多年横盘走势出现了强劲的上涨。

  如果我在横盘期间采用sell covered call和sell put结合的策略可以获得相当不错的回报。

  下图是我用2008年1月1日到2014年9月30日在计算机里采用回测模拟程序模拟的期权交易所能获得的回报和简单买入持有所获得回报的对比(Alpha Strategy 1 就是这个期权结合股票策略):

  如果采用长期持有股票结合期权,可以获得大约112%的回报。而同期买入持有的策略回报为大约85%的回报。

  注意,回测里的期权交易我都是持有到期,而不是提前平仓并尽快卖出更好的期权。2013年突破多年箱体后,我采取的是持股,只卖了两次put。而且我也没有红利再投。而是就让分红和期权收到的权利金作为现金留在账户里。如果采取和实际情况更接近的策略,我认为回报可再提升至少20-30%。

  这个策略很简单,也不需要很多交易。只需要对标的股票基本面把握好。国内个股期权推出后,也可以针对那些大盘蓝筹配合期权开发这样的基金产品。牛市的时候,这个策略可能略低或和大盘持平,但熊市可以跑赢大盘,震荡市肯定能胜过大盘。最重要的是期间可以有不间断的基金分红(股票本身分红+卖出期权获得的现金)。

  很多量化基金采用波动率套利等速度为王的交易方式交易期权。但期权是个非常多样化的市场,多样性的策略可以并存。上述的以期权和蓝筹股结合的策略,在我的模拟里,其实一年都不用超过20次交易。大部分时间就是等待时间的磨损让做空的期权贬值。这个策略既适合机构,也适合个人投资人。笔者在美国曾工作过的对冲基金也大量交易期权,但其实本质上是个基本面为主的基金而非量化基金。投资这个领域,其实不必言必称量化。简单好用的策略才是最好的策略。

  中国期权开始后,必然会经历最初的大量投机交易导致的期权价格高企。这是非常好的卖期权的时候。美国期权刚推出的最初几年,期权价格也因为大量投机导致非常昂贵。结果最后赚到大钱的大部分是期权的卖家。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CFA。)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大盘蓝筹covered callsell put期权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