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移民改革是经济复苏的关键

2014年10月10日 14:26  作者:冯昊  (0)+1

  文/新浪财经纽约站特约观察员 冯昊、记者 孙思远

  在费尔曼看来,新移民也将成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我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有2.3%,但我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改革移民体系将对经济起到促进作用,这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劳动力。”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杰森-费尔曼谈移民改革与美国经济复苏。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杰森-费尔曼谈移民改革与美国经济复苏。

  “回顾过去20年,令你感到最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

  “移民改革。如果我们对移民制度进行改革,那将意味着为GDP做出一万四千亿美元的贡献。对于美国一千万身份不确定的人来讲,这给了他们一个可能,让他们为我们的经济、计税基数以及我们国家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杰森-费尔曼如是说。

  杰森-费尔曼是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2013年6月起供职于奥巴马政府。在9月22日的彭博市场峰会上,费尔曼就美国经济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两年的财政政策进行了讨论。

  “美国经济在走强,这一点可以通过失业率来判断。失业率正以平均每年0.7%的速度下降,比如去年就下降了1.1%,这与稳定的就业率相辅相成。”费尔曼表示:“而且这个数字是由全职工作计算而来。美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私有企业火力全开,去年的自动减支并未出现,一切正朝我们期望的方向发展。”

  根据费尔曼的预测,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为2.3%,这个数值不及二三十年前高,主要是由于目前劳动力增速远不如从前。早前的生育高峰为劳动力市场提供了大量的青壮年,而现在这部分人群已步入退休年龄,导致就业率降低。

  至于失业率,费尔曼给出了5.5%的预测值,但他表示这其中隐含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事实上,受经济走强的推动,很多人开始工作,这与老龄化引发的就业率下滑相互抵消。但由于工作岗位不协调,失业者重新回到就业市场,而早前的那些职位却已经不在了。

  “失业率具有周期性。”费尔曼表示:“对整体经济而言,失业率并没有大的改变。其实是财富的大量流失、总需求的大量减少造成了周期性失业,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培训计划都将使劳动力市场结构更加完善。”

  在过去12个月里,美国人的实际工资增长了0.9%。不过现在的通胀率只有60年代晚期通胀率的三分之一,尽管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但该数值却在下降。人们对通胀率的波动情况始终保持警觉,每一年都担心下一年的通胀率会回升。

  以2013年为例,通胀率为1.7%,并没有达到政府的预估值2%。另外,收入分配的变动也在工资通胀和价格通胀间起到了缓冲作用。费尔曼认为:“1%的经济增长率就会促使工资上涨,但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公平分配问题,是否能保证所有人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某种程度上我们需要设定最低工资标准,或者扩大没有小孩的家庭的所得税减免范围。”

  不久前,《纽约时报》有一篇言辞激烈的文章称“你干不掉GDP,你也不能活在牛市,因为CEO给自己涨工资,你的小孩也不会有更好的生活”。对于这样的言论,费尔曼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很难完全解释由于政策的改变CEO的工资为什么提高了,而这又将对市场造成哪些影响。分配不均是一个问题,但与之相反的问题是中产阶级并没有看到自己的工资也上涨了。这个问题在过去二十年里一直存在,并且人们越来越关心它。”

  另外,费尔曼在为最近大热的畅销书《21世纪资本论》作序时也提到了贫富差距问题:“虽然美国家庭的收入并没有大的变化,但家庭补助却有了不同,这也是通常人们在判断中产阶级生活水平时的一个误区。”

  在费尔曼看来,新移民也将成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我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有2.3%,但我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改革移民体系将对经济起到促进作用,这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劳动力。”

  “移民改革不应局限在高端人才的引进,还可以扩大到普通工作岗位,这些人都将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刺激创新。”费尔曼表示:“很多外裔美国人更容易获得创新专利,他们也更善于创业。我认为对移民体系改革是我们能为经济发展做的最重要的事。”

  根据美国预算局预测,移民将为美国经济创造一万四千亿美元的价值。除此之外,移民的引进也将增大计税基数,从结构性角度推进美国的税制改革,令经济发展更加稳健。对于复苏中的美国,是否进行移民改革或成为未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纽约站特约观察员,《环球财经拾趣》、《一周美股》主播,兼职模特。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经济学系。‍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改革经济移民白宫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京地铁涨价方案你怎么看? 股市投资将替代楼市投资 国有企业该垄断经营吗? 社交媒体恐慌比埃博拉更可怕 90后P2P总裁“跑路”记 限贷放松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4诺贝尔经济学奖:如何驯服寡头垄断 JG资本:目前应做空优酷、58同城和搜狐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汲取论语营养 大力培育信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