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选与玛丽娜旋风

2014年09月24日 07:14  作者:雷扬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雷扬

  数周前还被众多观察家视为局外人的玛丽娜和巴西社会党,如何能迅速翻盘,以大比数领先迪尔玛?作为一名众所周知的环保主义者,巴西绿党的创始人,一旦玛丽娜当选,政策会不会更“左”?面临着经济衰退困扰的巴西,能否浴火重生?

玛丽娜-席尔瓦将是巴西下一位女总统?玛丽娜-席尔瓦将是巴西下一位女总统?

  10月5日,巴西将举行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若无任何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10月26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仅仅一个多月前,几乎所有观察家们都认为,现任女总统、巴西工党(PT)候选人迪尔玛-卢赛芙(Dilma Rousseff)和巴西社会民主工党(PSDB)候选人伊休-尼维斯(Aecio Neves)将于第一轮中胜出,挺进第二轮;而另一候选人,巴西社会党(PSB)的埃杜尔德-冈波斯(Eduardo Campos)将惨遭淘汰。依据八月初的民调,在第二轮投票中,迪尔玛将以约5%的优势胜出。

  然而,8月13日的一场空难,彻底打破了迪尔玛的选举优势;长远来看,更有可能深刻改变巴西的政经格局。当天,冈波斯乘坐的私人飞机在降落时失事,全机乘员均不幸罹难。七天后,巴西社会党举行紧急会议,推举原副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女士(Marina Silva)接替冈波斯,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玛丽娜接棒半个月后,据9月6日的Sensus民调,玛丽娜将与迪尔玛一起挺进大选第二轮,并以将近15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迪尔玛,结束巴西工党长达12年的执政历史,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二任女总统。

  数周前还被众多观察家视为局外人的玛丽娜和巴西社会党,如何能迅速翻盘,以大比数领先迪尔玛?作为一名众所周知的环保主义者,巴西绿党的创始人,一旦玛丽娜当选,政策会不会更“左”?面临着经济衰退困扰的巴西,能否浴火重生?政局的变化,对金融市场又有些什么影响?

  卢拉再现、工党叛将、改革先锋

  玛丽娜-席尔瓦女士,1955年2月1日出生于巴西最西部阿克雷州(Acre)一户底层橡胶收割工人家庭,16岁时不幸父母双亡;凭借着天主教会的资助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玛丽娜26岁完成大学课程,旋即投身工会与工人运动,最终当选为联邦参议员。

  玛丽娜的经历与另一位著名的席尔瓦,工党前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颇为相似。卢拉出生于贫穷的巴西东北部,10岁才开始识字,透过工人运动逐渐获得影响力,并于2002年当选巴西总统。8年后离任时,卢拉的支持率仍高达80%,在巴西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

  无巧不成书,工运出身的玛丽娜曾一度加入工党,并在卢拉政府中担任过环境部长,终因对于亚马逊[微博]雨林开发的意见不和,于2008年中辞职。一年后,玛丽娜创建绿党,在2010年巴西大选中以黑马姿态出现,一举拿下20%的选票。2013年,玛丽娜欲组织新政党参加2014年大选,终因技术问题无法实现。她随即加入巴西社会党,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参与冈波斯阵营。时事造英雄,冈波斯出师未捷身先死,玛丽娜终于被推到了总统大选的风口浪尖。

  玛丽娜草根出身,一路特立独行,既没有迪尔玛及工党(PT)执政12年来背负的包袱,又没有另一候选人、社会民主工党(PSDB)的尼维斯身上精英主义、脱离群众的标签(尼维斯出身优沃的政治世家,祖父、父亲、外祖父都曾出任州长、国会议员乃至总统)。

  玛丽娜从工党体制内出走,打着改革弊政、结束PT/PSDB两党轮流执政的旗号,成功团结起了关心环保的年轻人、渴望变革的城市中产阶层、对工党政府干预经济极为不满的企业主、金融家, 再加上与卢拉相似的经历,更开始抢夺下层劳工阶级这一工党基本盘。也难怪,面对玛丽娜的凌厉攻势,迪尔玛在民调中一度节节败退,一溃千里。

  选情紧绷,鹿死谁手

  在巴西,迪尔玛的PT和尼维斯的PSDB长期占据着意识形态的左右两端。PT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上均较为偏左,主张大政府、小市场,支持通过国家干预缩小贫富差距,并主力推行扶持最贫困群体的 ”家庭补助金” (Bolsa Familia)计划。

  PSDB则主张小政府、大市场,减少国家干预,对于社会福利计划持较为保留态度。自1995年以来,两党一直轮流执政;对于厌倦了旧面孔轮流上下的选民来说,玛丽娜的政策,不但完美的融合了两党的主张,更为政坛带来了一股新风。

  在经济政策上,玛丽娜支持通过立法,约束财政开支,赋予央行[微博]完全独立性,取消政府通过国有企业进行价格补贴,以利将通胀最终稳定在4.5%的控制目标。在社会政策上,她承诺保留家庭补助金计划,并在竞选演说中,以自己贫困童年的亲身经历,生动阐释了政府通过福利政策帮助低下阶层的重要性。

  可以说,玛丽娜的巴西社会党,尽管在群众基础、经济资源、动员能力上都不能与PT和PSDB相提并论,但因玛丽娜的个人经历和其政策的兼收并蓄,得到了广大中间选民的广泛支持。

  随着玛丽娜在民调中支持度一路走高,倍感威胁的PT也开始出动庞大的竞选机器为现任总统迪尔玛造势,对玛丽娜狂轰滥炸。根据巴西选举法规定,在10月5日大选第一轮投票前,各候选人的电视广告时间,将由其政党在各级民意代表选举中得票多寡的比例决定。由于工党经营多年,在各级政权中实力雄厚,目前迪尔玛的广告时间几乎是玛丽娜的十倍。

  自九月初以来,迪尔玛在广告中指责,玛丽娜出于环保主义考量,排斥深水石油开发,也拒绝发展位于巴西内陆的丰富自然资源,以一己私利,绑架巴西国家的经济发展;玛丽娜主张的赋予央行独立性,更被描绘为将面包从穷人口中夺走,去养肥银行家。

  同时,玛丽娜关于支持同性婚姻的言论,也在天主教会势力十分庞大的巴西掀起了轩然大波,间接造成其支持度下降。根据9月18日最新公布的Datafolha民调显示,玛丽娜在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仅领先迪尔玛4个百分点;和9月6日Sensus民调的15个百分点相比,优势已经大幅缩窄。

  自玛丽娜8月20日宣布参选以来,巴西股市Bovespa指数在两周内上涨近10%,市场憧憬玛丽娜锐意改革,减少政府干预政策;因应其支持央行独立、大力控制通胀的主张,2021年1月到期的长期利率期货合同,也在半个月内下降近100个基点,为刺激借贷、扩大投资带来重大利好。

  虽然随着玛丽娜在民调中优势收窄,市场出现反复,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面对着即将在两周内举行的大选第一轮投票,支持率在40%上下的迪尔玛纵然使出浑身解术,也不可能一下子争取到过千万张选票,跨过50%的门槛而避过第二轮投票。一旦大选拖入第二轮,迪尔玛和玛丽娜作为唯二候选人,将会平分电视广告时间;加上出局的尼维斯极有可能呼吁支持者票投玛丽娜,时局发展会对这匹黑马愈发有利。巴西金融市场和外国投资者们,也会继续随着玛丽娜在选举民调中支持度的起落而起舞。

  (本文作者介绍:在华尔街投资银行任金融市场分析师,负责全球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研究,尤擅长新兴市场及外汇策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巴西总统玛丽娜尼维斯巴西社会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