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美国股市这波调整

2014年08月15日 00:32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微博]

  美股指数标普500在过去的三个星期的调整中,一直表现得很沉稳有序。这一轮调整大约会持续多久,幅度多大?这个问题是市场上每一个人在问的。笔者就简单地根据自己每天在市场的腥风血雨里进进出出的感受来点“一家之言”。

怎么看待美国股市这波调整怎么看待美国股市这波调整

  今年上半年,全球投资人预测的美国“三高”---经济“高”增长、国债“高”利率、美元“高”汇率,一样都没有成为现实。于是乎,市场继续着追逐收益率的狂欢。直到进入7月后半段---7月17日马航飞机被击落那一天,市场的风向标开始发生了变化。

  先从一般单个投资者比较陌生的美国高收益债券讲起。在过去的20个交易日里,美国高收益债券已经有大约92亿的流出量。高收益债券的狂欢也就此结束。再来看欧洲,德国股指DAX也一直处在调整的状态,调整了近10%,降至今年三月的位置。市场的风险情绪明显在急剧变坏,黄金价格上涨;而以股市恐惧指数著称的VIX,也从7月中的低点上升了50%左右(8月1日)。

  美联储刚刚露出一点鹰派,可美国债利率却不涨反跌,原因是美国国债一向是全球投资者们在风暴时的避风港;而尽管利率没有上升,但美元汇率指数却连续上升;以上等等的市场动向,只是告诉投资者们,较大幅度的调整正在进行中。

  虽然上周五(8月8日)股市上涨,一下子收复了1%左右的“失地”,但这并不代表调整已经结束。这一轮调整大约会持续多久,幅度多大?这个问题是市场上每一个人在问的。笔者就简单地根据自己每天在市场的腥风血雨里进进出出的感受来点“一家之言”。

  1)美股指数标普500在过去的三个星期(其实真正的调整是自7月30日美联储公告以后的7个交易日)的调整中,一直表现得很沉稳有序。不过从上周四的交易情况来看,美股市的焦虑程度在增加;而欧洲股市较比美国股市则更为焦虑。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市场交易日内的流动性不良,再加上前一段的猛涨导致投资者普遍认为标普将会调整,跌破1900,甚至跌破1850,于是买家减少。

  2)如今每天都有各种地缘政治方面的新闻。说句笑话,每天市场的涨或跌,如果不知道怎么分析,就用乌克兰或者伊拉克来解释,不需要CFA也能行!遭遇到的这几个地缘政治风险,无论是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危机还是巴以冲突,没有一个可能在短期内有解决办法的。

  拿乌克兰危机来说,不管是西方政客中有没有人明白普京在玩什么,还是普京和现今国际政局不在同一个层次,反正预测普京的下一步是非常困难的。而各个风险资产经过这一年下来的增长,其价格也都不便宜。感觉上实在不值得为了有限的上升空间而冒这风险。

  3)美联储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近两三个月的美国经济数据,应该说是很令人鼓舞的,特别是失业率方面。事实上,虽然在上月底美联储公告中提到“劳动力市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但今年下半年耶伦主席很可能会为了来解释什么叫“劳动力市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而头疼。

  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完全有望实现市场所预测的“三高”。美联储已经在慢慢地转向鹰派,而近来的地缘政治风险使美国债成为避风港,因此利率不得不处于低位。从这个角度看,这些地缘政治风险发生的时间点实在是为美联储的退出量化宽松提供了绝佳的国际环境。

  回过头来看,美股在未来的2-3个月的前景,笔者认为不容乐观,很可能会出现“秋后算账”:8、9月份的市场比较难捉摸,是有历史惯例的。特别是8月下半个月是较资深的交易员们带着一家老小,趁秋季学期还没开学前,出去渡假的高峰,所以成交量会有所下降。街上剩下的是刚出道的新手,市场免不了会出现些意外。

  另外,市场波动率有这样的特性:今天的高波动率会间接使明天的波动率升高, 反之亦然,所谓:volatility begets volatility。在过去的7个交易日内,标普500出现了几个重要位置跌破的情况,特别是其100天线(100 day MA)即1913点,过去每当市场跌破此线,均会在一场恶战之后全胜反弹。

  周五的市场虽然确实大力反弹,但目前避险情绪仍然非常重,所以这几天的策略是防守!当然也正是由于避险情绪重,市场也可能会因为一点点好消息而继续反弹。总之,“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股美股大盘标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