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低波动率看美股短期及中期投资前景

2014年06月30日 16:51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微博]   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与从业单位无关

  美股从目前价位来说,已把很多未来好消息计算在内,投资者完全有理由怀疑市场向上的空间。不过,单就股市波动率和企业信贷利差而言,回头看更长时段的话,目前水平仍很低,但也不是史无前例。所以投资者们在做短期及中期投资决定时,应谨慎但不应害怕。

过去5年CBOE波动性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百分比变化率对比图过去5年CBOE波动性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百分比变化率对比图

  近来市场上讨论最多的话题不外乎“为什么各资产的波动率这么低?”,连美联储主席耶伦在6月19日的记者问答会上,也不得不面对这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她表示“目前低波动率的金融环境已在她的雷达监测范围内,但金融稳定的考虑最终不会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的最重要的因素。”美联储主席的这一番话,无疑是给各个风险资产亮起了绿灯。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全球各资产的波动率(股市、债券、货币等等)都不知不觉地降至2007年初的水平,确实给人感觉金融环境的过于宽松。而美国股市从目前的价位来说,也已经把很多未来的好消息都计算在内了,投资者完全有理由怀疑目前市场向上的空间。不过,单就股市波动率和企业信贷利差而言,回头看更长时间段的话,目前的水平依然很低,但也不是史无前例的。所以投资者们在做短期及中期投资决定时,应该谨慎,但不应害怕。

  资产的波动率虽然是描述资产的价格波动情况,只是其统计学特性之一,但却从另一个侧面真实地反映了宏观经济的状况。也就是说,当经济增长本身稳定,资产的价格也会相对稳定。金融市场的波动率(特别是股市波动率)是风险规避的表征。当经济不景气时,风险规避高,市场对各种新闻反应敏感,而杠杆程度高就更加放大了此敏感度,造成高波动率。另外,资产波动率的水平与商业的盈利周期是息息相关的。一般来说,当经济跌入谷底,不景气快要结束时,资产的波动率会达到高峰;当盈利周期进入中期的高点时,资产的波动率会达到低点。

  纵观目前的情况,就美国来言,失业率在稳步降低(既没有就业情况停止不前,又不是雇主招工聘不到人),因此估计3-6个月内不会造成工薪方面的通胀。这也是为什么耶伦会很有信心地把最近消费者指数的轻微增长当成“噪音”来忽略不记。第一季度商业的利润率有所收缩,但在下半年也将进入稳定状态。最重要的是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微博],坚持长期低利率(low for longer),并且在与媒体和市场打交道时采取透明的政策,因此降低了市场的波动率。从这一层面来看,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导向的风险溢价将会处于低位。

  虽然上述的理由解释了波动率的低位,但并不等于说市场对风险的胃口是处于正常状态。依笔者看来,波动率低非常有利于各种投资,因此市场目前对风险的胃口确实偏大。不过,因为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已经不能够像过去那样以增加金融杠杆来利用目前的低波动率获取更大的利润,所以很多资金是处于观望状态。经过金融风暴,各种监管条例的实施,使得金融体系更好地资本化,去杠杆化。和2008年以前相比,各个银行资产表的风险大大地降低了。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监管改革都是没有缺陷的,有些新规则实际上有可能使市场变得更加缺乏流动性,这部分只有在市场风险增加时才能表现出来。必须引起注意的是,目前企业信用债券的增长已经超过了企业股票,很可能是下一波市场的“泡沫”(迟早会来临)。这方面,政策制定者们认为企业信用债券的持有者多为低杠杆的投资者,风险的传染性小。但是如果可以进行高杠杆的投资者(银行)无法在最危险的时刻进入市场成为买家,那么危机时资产将同样被狂抛,无人问津。而上述情形的发生,则需要大前提就是:美利率上升。

  什么外因会使得市场波动率升高呢?最先可以想到的是最近的伊拉克局势,乌克兰局势,以及其他地缘政治方面的风险。地缘政治的风险会触发市场的暂时性风险规避,但最终使波动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利率上升。所以美利率上升、美元坚挺很可能是波动率上升的前奏。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波动率信贷利差美股分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