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量化宽松后美国利率为何不升

2014年05月12日 08:12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

  年初美联储正式开始了缩减QE,几乎所有的投资人士都预测:美国利率只会涨不会跌。但此利率不仅没有涨,反而跌了50个百分点。综合养老金、监管以及30年国债等多方面因素,利率开始触底,但美国利率最终还是会上升,这就要看美联储何时加息了。

美联储加不加息,就要看整个经济的通胀情况。美联储加不加息,就要看整个经济的通胀情况。

  自从去年5月伯南克提出要缩减QE以来,利率市场经历了强烈的震荡:美国国债十年期利率从去年5月至9月间飙升了120多百分点;在9月伯南克宣布暂时不缩减之后,利率又在接下来短短的一个多月里下跌了50个百分点;2013年最后两个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捷报频传,利率又快速上升了50个百分点。今年年初美联储正式开始了缩减QE,几乎所有的投资人士都预测:美国利率只会涨不会跌!

  结果让人跌破眼镜的是,今年年初至今的四个月以来,此利率不仅没有涨,反而跌了50个百分点,令很多市场人士挠头。在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稳步退出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作为利率产品风向标的美国国债利率的上升势头居然如此阴阳怪气,难怪华尔街上很多做利率的基金经理们怨声载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而这样的情况又会持续多久呢?

  针对这个问题,本周彭博社的题为"买不到美国30年期国债?此文告诉你原因"文章给出了以下的解释:1)养老基金的资产再分配,使其卖出股票买入美国30年期国债,增加了需求;2)商业银行由于监管条例变严而不得不买入美国国债;3)美国30年期国债利率相比欧元区、日元国债利率已经高出很多,所以不少的央行[微博]转投美国30年期国债。4)乌克兰的局势不确定性使得市场买入美国国债来避险。

  不可否认,以上的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利率触底的结果,但是笔者认为上述几点还不能完全解释今天利率市场的全局。单就养老基金这点来看,数据方面的证据并不充足,因为养老基金一般从基金的表现,做出资产再分配到最后执行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可长达几个季度,甚至一年以上。

  进入2014年4个月,养老基金恐怕还来不及这么快动手,而且虽然去年强劲的美股股市使养老基金的资状况大为好转,但并没有到完全恢复的地步,养老基金不见得就此退出股市。而商业银行虽然必须买入美国国债,但他们的风险胃口也只限于短期美国国债。

  笔者认为去年5月至9月初,利率一度飚升120百分点,当时市场绝对已经远远超前了经济情况,也远远超前了美联储的预期。利率市场的各个主要成员看空利率产品的仓位早已过于拥挤,可所谓的"传闻时买,新闻时卖(buy the rumors, sell the fact)",利率市场处于过度悲观。

  虽然上周五的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但是市场表现却令人大失所望:逻辑上明显是对的,但结果却恰恰相反。本来应该是盈利的交易,反倒变成亏本的买卖,结果不得不清仓,从而又引起下一轮的清仓,因此利率就一直上不来,一直到过度的仓位被清干净为止。

  另外还有一点,中国今年前几个月大幅度地人民币贬值,使其外汇储备飙升,估计其中一大部分是进入美国国债,也是美国国债利率不升反降的一大原因。其实这倒是正好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争取了时间,也给市场增加了缓冲的余地。

  数据表明,过去几个月的人民币贬值已经成功地扼制了热钱的进入,而近期人民币的贬值更多是市场行为引起的。应该说,中国央行成功地将波动率引入人民币市场。笔者估计央行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应该会减少,使外汇储备不再上升,从而减少购买美债。

  美国利率最终还是会上升,但时间点确实不容易预测,这就要看美联储何时加息了。而美联储加不加息,就要看整个经济的通胀情况。通胀的到来是与薪酬通胀直接关联的。菲利普曲线在失业率比较高的情况下是不适用的,但一旦失业率降至一定水平,薪酬通胀就开始出现,并且与失业率呈反比,正如菲利普曲线所描述的那样。

  如果下两个月的就业数据如4月的强劲,那么通货膨胀将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据法国兴业银行估计,薪酬通胀在今年年底达到2.9%,明年底可达3.2%。虽然速度并不算快,利率可能一下子不会上那么快,但是进入今年下半年后,情况就不好说了。

  从资本市场整体来看,股市和利率市场通常是呈反向的,股市居高不下,而利率却触底不上,这种现象很少见的。它俩之中必然有一个是对的,要么经济没有股市看得这么好,股市回调;要么经济比利率市场看得要好,利率上升,究竟是那个正确呢?

  笔者的观点是利率上升是迟早的事,只是要作空利率产品,还需要耐心。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国利率美国国债扬缨美国通胀量化宽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