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学堂:期权的时间价值(下)

2014年04月15日 06:02  作者:司徒捷  (0)+1

  毕肯证券学院[微博]/特聘讲师司徒捷 文

  对于行权价大于股价的看涨期权,我们成为价外看涨期权。对于行权价小于股价的看跌期权,我们称为价外看跌期权。这两种期权由于从本质意义来说,如果到期的时候股价达不到这个位置,期权价格会不断的贬值最后归零,因此到期日前的期权价值,我们称之为期权的时间价值。

  以上,我们说的是价外期权。那么价内期权是什么呢?这个对比价外其实很好理解了。对于看涨来说,价内期权就是行权价<股价的看涨期权和行权价>股价的看跌期权。

  我们看一下2014年4月4日苹果5月到期的525行权价的看涨期权。它的价格是2055。同样的,如果按照系列2里的公式,市价-行权价-期权成本

  按照这个计算就是532-525-20.55<0 为什么有人愿意支付比532-525更高的价格来买这个期权?如果我目前持有这个期权,按照525的行权价买进,按照市价卖出,每股获利7美元。为什么有人愿意按照2055的价格也就是每股20.55的价格买入这个期权?

  同样的原因,到期日在一个半月以后。苹果股价走更高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概率总是存在的。因此,看多苹果的期权交易员,会愿意出一个时间上的溢价。因此,在7美元的基础上,再多付13.55。现在,我们这里多了一个概念,7美元,我们这里成为内在价值而多出来的13.55我们成为时间价值。两者相加就是这个期权的市场价值。

  我们再来看525行权价4月4日到期的看涨期权价格是多少?基本上就是7美元左右。因为时间到期了,多出来的时间价值消失了,最后就剩下的是期权的内在价值了。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

  价内看涨/看跌期权是有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相加得到的市场价值。假设股价不变,内在价值不变,时间价值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不断的减少。

  这在另外一个程度也解释了期权交易和股票交易最大的不同就是多出了一个时间的维度。股票交易只需要考虑方向。做多的希望股票涨,虽然希望涨越快越好,但是捂着股票也没事。等上十天半个月慢慢涨我也没损失。但是期权不一样,因为这是有到期日的。假设我捂着苹果的股票,一直在532这里徘徊,就是不涨。过了半年,突然爆发,涨到了700。股票持有人肯定赚钱,但是持有5月和6月到期的550行权价的交易员却血本无归了。因为到期日前,苹果就是没过行权价550,最后他们的命运和4月4日到期的550看涨期权一样变成废纸一张了。

  所以,看对方向对于期权交易的作用是有限的,看对时间更重要!

  系列文章:

  毕肯学堂:期权到底是什么?

  毕肯学堂:什么是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毕肯学堂:期权的时间价值(上)

  (毕肯证券学院特聘讲师司徒捷[微博], CFA,曾任美国Swinerton管理咨询公司、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美国某宏观对冲基金新兴市场分析师职务等)  

  毕肯证券学院简介  

  毕肯证券学院是一家面向全球华人社区的专业 在线证券交易培训机构。当前开设有《美股交易决策系统》《美股实战技巧营》《美股期权实战》《商品期货》等课程。本学院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手段,既可以通 过网络会议形式进行远程授课,节省用户培训成本;也可以提供现场集中培训服务,满足大型客户对培训效率的追求。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CFA。)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期权时间毕肯学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