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升趋势不变的五个理由

2014年04月14日 22:31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微博]

  美股上升趋势不变 (属市场板块调整),但下一周将继续以防守为主的交易,该止损的就要止损。如果一旦标普跌破1790,市场很可能进入更大幅度的调整。

  美股近来的状态不佳,不免引起很多人的忧虑。自从3月19日美联储的会议之后,美股市场明显波动加大。笔者在3月25日的微博中写到:“ 上周三美联储的公告对市场来说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主要的变化有三点:1)比以往更加鹰派,美联储一年后加息的可能性突然增加;2)虽然利率上升对经济复苏有负作用,但却减少了利差交易和投机行为;3)波动性上升不是一件坏事(听起来跟中国央行[微博]对人民币的态度如出一辙!)。

  自从上周三以来,市场的波动性确实有所增加。观察标普500指数,从3月1日到3月18日,交易日内平均波动为12.8点;而过去的四天,此平均值为22点!美联储关水龙头,市场流动性降低,波动性势必增加。所以看VIX,其底部将从12上升至14,也是很合理的。”当然,耶伦在3月底的另一次讲话中又对3月19日的讲话进行了更正,回到了其一贯的鸽派老路上。但是市场的波动率并没有因此而更正回原来的水平。毕竟量化宽松进行了六年之久的市场,已经过惯了四平八稳的生活,稍微有一些的不确定性,波动率立马就会上升。

  市场自从3月19日美联储的会议之后,似乎开始了重新整合。最引人注意的是美股的高科技板块和生物板块,又称为“成长股”或“气势股”,持续下跌。例如NetflixFacebook大约跌了17%左右,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7.5%。上述这类股票均是目前市场一致看好的,当然赢家套利,股价回调是理所当然的。上几个交易日中,股市整体也开始受到影响,标普指数在4月2日上升至最高点后,至今已下挫了4%,交易日内跌幅和速度还是很快的。那么, “气势股”的病症是否具有传染性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笔者有如下的观察:

  1)这次美股的疲软,目前还基本局限于发达国家,而且也只是有限度地波及了其他的资产。例如,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在过去的几周内是呈稳健上升趋势,而美金兑各国汇率则疲软。投资级的企业债券则仍然居高不下,而按常理,这类资产的价格是和股票有高度的相关性的。从这些点来看,这次不像是平常的风险情绪的正负变化(risk-on/risk-off)。也就是说,各资产的相关性还不高,波动率虽然上升,但市场并没有任何恐慌的迹象。不过,现在的全球市场高度关连,略有变化,市场可能就有不同的反应,所以需密切关注。

  2)今年资金流向的两大特点:流入债券的资金开始增加;资金又流回新兴市场。这两点可能会对美股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3)从市场的资金流来看,从这些“气势股”流出来的资金量和自2013年流入的资金量相比,要小很多:自今年3月以来从这些板块的ETF流出量大约是总资产的4%,而至今年2月为止,过去的一年多来,累积流入量则是总资产的50%。

  4)而随着“气势股”的大跌,价值股则显出其闪亮的一面。有迹象表明,更多的资金流入价值股而不是“气势股”。

  5)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几个月的就业人数相当的稳定: 6个月的平均值是18万8千人,12个月的平均值是18万7千人,36个月的平均值是18万7千人,而上个月的数据是19万2千人。这么稳定的增长实际上给市场造成了一个甜蜜点,应该是利好市场: 经济增长没那么白热化,美联储没有理由快速提息;新兴市场又有了返回的热钱;但经济又确实在增长,失业率下降而更多的劳动力返回市场。

  6)从技术层面看,标普指数上周四跌破1830点,周五又跌破1820点,连续两个关键点,着实让人揪心。回头看,今年1月底的大跌和这一次与去年的两次大跌(6月和8月)有相似之处: 去年6月6%的调整后,8月又调整4.5%;而今年1月6%的调整后,目前又正在调整中。感觉上,标普很可能在1795-1805之间稳住。

  虽然笔者认为股市上升趋势不变 (属市场板块调整),但下一周将继续以防守为主的交易,该止损的就要止损。如果一旦标普跌破1790,市场很可能进入更大幅度的调整。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股走势美股展望美股趋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